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0 01:41:26| 人氣4,9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你,】戀物‧戀你

『這些像人的事物與我的身體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卻很難描繪。它們有點像是從身體延展出去,許多沒有感覺的部分,卻能銘刻在肉體的記憶和感覺本身當中。』
─德瓦《五十一種物戀》 

  一個安靜的午後,打開窗,讓聲音與空氣透進房裡。

  墨綠地毯上散落著剛買的書:《現在,很想見你》、《戀物百科全書》、《靈魂自由人》、《失戀》、《少年們無盡的夜》、《五十一種物戀》、《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就是愛生活》、《人間好時節》、《那男孩攔下飛機》………淺綠木頭書桌上是昨晚整理了一半的CD,「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八美圖」、「藍色大門」、「Damien Rice」、「陽光Bossa」、「五月之戀」、「地下鐵」、「心戀」、「名揚四海」…………細數不盡,收拾不完…………

  突然想聽聽Club8的音樂,打開唱盤,放進「曾擁有的朋友」這張CD,跟著清脆的琴聲與Karolina甜美的歌聲,又要開始和這些曾經擁有的朋友們,來段美好的咖啡時光囉!

  床頭上方三個倚牆而靠的櫃子,擺滿了回憶的物件:最上層,是有記憶以來,收到的所有信件,我將他們仔細分類,讓每個角落都散發著獨特的氣息。有一疊信件是在台北唸大學時,媽媽的來信,我們在信裡聊著彼此的生活,互相叮囑在各自的城市「好好玩」,記得每次看見媽媽的字跡,眼睛總會偷偷變溼,但想念是甜的,那些浸染了歲月的文字,為我們母女保留了聲音以外,最珍貴的情懷。佔據最大空間的信件,是我最愛的朋友,曾給予的萬般心情,十幾年的時光,我們分享過最纖細的感觸,如果信件反應了最深層的心底,我想,我對她的情感,早已超越所有的戀人。
  
  由此,我發現自己迷戀與信件相關的一切,我愛看的戲劇電影都有他的影子:「戀人啊」的愛永和航平,「情書」的博子和藤井樹,「緣起不滅」的珠喜和俊河,「夜奔」的英兒和少東,「似水年華」的英和文。我相信,信的起點,是心的起點,它不需要昂貴的金錢,卻以最貴重的價值,成為我最眷戀的物件,永遠盤據在我心上。

  中間的透明櫃子,是CD的位子,右邊是所有的電影配樂和演奏CD,左邊是其他CD,正中央是我比較偏愛的CD:陳綺貞、萬芳、蘇慧倫、劉若英、雷光夏、孫燕姿、過亞彌乃、松隆子、黃磊和歐得洋,他們分別陪我走過一段歲月,每張CD代表一段回憶:
  
  蘇慧倫的「愛上飛鳥的女孩」總讓我想起五專的死檔們,那些和我一樣愛做夢的女孩,有的已為人妻,有的為了理想遠走天涯,想起她們,仍是風和日麗的好心情;萬芳的「就值得了愛」,滿溢那年秋天東吳外雙溪的心情,延伸至今,成為我對愛情最終的渴盼,但願離別時,都能溫暖的說出“就值得了愛”;奶茶的「年華」,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曾經一針扎進我心深處,時間很短,感覺卻很漫長;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是一場偶遇,感覺對了,即使天涯相隔,也是一種美好的陪伴;雷光夏的「逝」和「時間的密語」,有我青春的感知與愛戀一個人的最初紀念;綺貞三張珍貴的demo,皆來自於從前戀人的心意,至今仍清晰記得我們當時的對話:

「綺貞的demo1送給妳。」

「那你不是沒有了嗎?早就買不到了耶!」

「沒關係!那些音樂聽過就記得了,妳喜歡比我擁有更重要!」

  從此,綺貞的demo1、2,為我一輩子記得一個人。demo3只能在網上預購,當時的戀人,第一天就幫我預購了,連同《不厭其煩》,我翻開那個仍保存完好的盒子,12張限量的名信片,依然精緻美麗,雖然愛情已然消逝,但那份情意,我依舊牢記於心。
  
  我喜歡限量的CD,像喜歡一種專注的對待,只有全心全意,才不會錯過短暫的相遇時光。

  下層三個書櫃,是書的天堂。床頭上方的書櫃,空間不大,擺上了我偏愛的書:瓊瑤、張曼娟、吉本芭娜娜、林育涵的書,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綺貞的詩和照片、劉若英兩本散文、李心潔的畫與文字、許茹芸的詩集,黃磊的散文、希臘女孩粉嫩天藍的世界,為我保留了一抹簡單的天真。這些書都曾在生命某一刻觸動我,有我的偏心,我的感性,它們不厚重,卻厚實了我的思想,它們不難懂,卻溫暖了我的情感,我珍愛他們,如同珍愛曾經和他們在一起的小女孩。

  我想起德瓦對戀書的註解:「它是一種聲音、一種面貌、一段歷史、一個觀念、一段回憶、一次攻擊、一場仗、一種存在、一件蠢事、一則傑作、一個豐富的資料庫、一份紀念。每本書都有自己的身份、面貌、步調。我永遠無法不將它們當作人來看待。」
  
  就是這種可以親近,也可以疏離的感覺,讓我自由穿梭在各式各樣的書籍裡,每一次的閱讀,都像和不同的朋友擁有一段獨特的咖啡時光。當然也有我討厭的書,但我發現我討厭的並非書的本身,而是無法和他專心對談的自己,他反應了我內在畏懼的真相:我不夠勇敢,不夠堅定,我的自卑是別人看不見的隱形風景,我的驕傲更是無法低頭妥協的真正原因。總是不經意就被他讀懂的心事,讓我離不開他,我相信當我被拋擲在世界的盡頭時,只要翻起熟悉的扉頁,他依舊會對我綻放熟悉的笑容,輕輕執起我的手,帶我返為那段無憂無慮的寧靜好時光。

  一封信,一張CD,一本書,就能保有一段情,一顆心,一段時光,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我戀物,像眷戀著那些曾經擁有的朋友,眷戀著和他們一起共享卻早已逝去不返的歲月,彷彿只要重新觸碰,就能走回相遇的日子,以我熟悉的情味,填補經歷成長而來的苦澀感。

  Club8繼續輕快的唱著「everlasting love」,訴說著永恆的愛也可以如此愉悅,彷彿看見身後的他們對我微笑,我也跟著微笑了…………




◎照片來自JJ大師:)
輕透過cheer’s CD的昏黃燈光,照出一段段暖亮的回憶,淡淡光影,眷戀如昔!

【流浪藍調】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san/


◎對談文章,請看kivo報台【念情書】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ivo/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愛永
人氣(4,9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對談 |
此分類下一篇:【我。你,】我學會了退後的飛翔
此分類上一篇:【我。你,】青春睡了,我們都變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