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9 00:23:02| 人氣3,4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after 17◎不願消失的孩子氣

 
【找尋after 17】

1/1:寒流來襲的夜晚,直接奔到台中「胡同飲集」咖啡館。
請問陳綺貞的新單曲來了嗎?(小姐親切的說:還沒耶!)
我在網上看到12/31發行耶?(我們這邊得等台北寄下來才有喔)
這樣啊!(給妳我們的電話,請妳明後天再打電話來問囉!)
好,謝謝喲!
步出我挺喜歡的胡同飲集,輕微的失望,在夜裡飄散開來。

1/2:週日夜晚,還是冷,特意選在逢甲吃火鍋,以便前往另一間「葛萊美」唱片買單曲。
架上仍然沒見到單曲美麗的身影,不死心的再問一次。
請問陳綺貞的新單曲來了嗎?(老闆娘也說:還沒耶!這兩天好多人來問這張單曲呢!)
是喔!那大概什麼時候會有呢?(本來現在應該有了,不過聽說出貨有點問題啦!)
我知道了,謝謝!
還是沒買到,輕微的失望又往外擴大了一層,怎麼還是買不到啊!嗚…………

1/3:有事到台北,我心想,台北總買得到了吧!開始雀躍了起來!
我和朋友吃完拉麵,就急著要他幫忙找光復南路上的「4 am Cafe」。才拐到旁邊的巷子,就看見暈黃燈光下的咖啡店,開心的走進去。
請問有陳綺貞的新單曲嗎?(老闆娘很美,笑容可鞠,但依舊對我搖頭:還沒耶!我們這邊還沒收到喔!)
不會吧-_- 謝謝!那我再打電話來問好了!
第三次,我的失望真的變巨大了。(朋友安慰我:我再來幫妳拿好了,反正離我家這麼近。)
謝了啦!我苦笑了一下。

1/4:七點半的車回台中,我特意提早到車站,想去佳佳唱片碰運氣。
架上有track1和2,還是不見track3。
我正要開口。(老闆就先問:妳找陳綺貞新單曲嗎?)
是啊!(沒有了耶!第一批第一天就賣完了,不過下星期還會有啦!)
這樣喔!謝謝!
沒想到還是沒買到,我知道台北還有好幾個地方可能會有,卻不想再刻意找尋了,或許,就是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才會更珍惜綺貞得之不易的歌聲吧!
這麼想了以後,巨大的失望化成了安靜的心情,等著「after 17」以優雅的速度來到我身邊。

1/7:週五晚上,再度打電話到「胡同飲集」。
請問有陳綺貞的新單曲了嗎?(已經有了!妳現在就可以來買了喔!)
好,我馬上過去:)
走進胡同飲集,終於看到了「after 17」,真開心啊!



【我的after 17】

第一次為了買一張CD折騰好幾次,不過,因為是陳老師,找尋的過程竟產生了鮮明的印記,昨天在台大PTT看到大家將單曲的編號依序打下,並寫出一句關於after 17的心情,心裡有小小的感動,陳老師總能以一把吉他,譜寫出最純粹的心情,乾淨透明的歌聲,穿透每一顆自以為複雜,卻極為簡單的心。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陳綺貞魔力」吧!

我的track 3,編號008771。
這幾個數字剛好是以前公司電話的前幾碼,難怪我唸著唸著,覺得如此熟悉啊!沒想到,獨一無二的單曲編號,也有屬於我的回憶,感覺忽然變得不一樣了。

我非常喜歡track 3的封面,放在新聞台簡介,一直捨不得換掉它。畫面中宛若進入深眠狀態的綺貞,彷彿進到另一個時空,回到屬於她的十七歲,那裡有青青校樹,有死檔的交換日記,有自己的年少哀愁,於是,她再度以一把簡單的木吉他,清新甜美的獨特嗓音,輕柔的唱起昨天的孩子氣。我關上電腦,戴上耳機,純淨的感覺筆直的劃進心底,夜深人靜格外分明,一邊讀著單曲裡面的文字,我的往日情懷和綺貞1992年的回憶,巧妙的串連起來:

「現在流行編幸運帶嗎?」
 流行把一本日記 一直寫 一直寫 寫到“他”
 生日的時候 送給“他”
 這是17歲的一種遊戲?
 青大受感動 正開始著手
 我呢?
 等我慢慢考慮吧!
 我認識一個人更絕
 大概也是在他17歲吧!
 “他”為“她”寫“它”
 至今九年
 我想連結局都沒有吧!
 Who writes on for me?
 我呢?
 我也會大受感動,但………
 forget it!forger it………
 Happy,sad?
 Today.
 Just a day!」
 4.13.1992/綺貞

首先,我的名字也有一個「青」字,讀起來特別親切呢!同樣是17歲那年,我收到一條粉紅,水藍與純白編織而成的幸運帶,一直很珍惜,戴著它陪我走過那段青澀歲月,原來好看的顏色,在生活的磨損中逐漸變舊,我依然時時撫摸它,親近得就像自己的皮膚一樣。直到一年後,某天無意中斷掉,我才不捨的將它放入當時的日記本,偶爾還是會看看它,但我卻很少再看當時的日記,或許有點害怕當年情感強烈的自己,那不顧一切的偏執,還是會影響到現在的我吧!

我在最傷心的時刻,17歲過後的第一年,折過一千隻紙鶴,還記得當時怎麼折都不美,怎麼折手都容易顫抖,也許是天生笨拙,也許是太在意我想祝福的人,才會將千絲萬縷的心情化為千隻無言的紙鶴吧!我忽然懷念起當年那個充滿勇氣的傻女孩,雖然,當時的疼痛一輩子烙印在心頭,但也是因為那樣的孩子氣,才有勇氣堅持自己的情感,即使受傷也不言悔吧!
我也曾在一段時間,為一個人,寫過一本日記,當成生日禮物。應該不止一本,他看不到的有兩本,被我偷偷藏起的關於他的心情,記憶著17、18歲的美麗與哀愁。

我曾擁有一個珍貴無比的禮物“裝在透明罐子裡的千顆星星”,那些閃耀的小星星折得比我的紙鶴美多了,小巧而細緻,以信紙折疊而成,別具意義。我們那時用好看的信紙寫了許多信,即使天天見面,有些感覺還是想透過文字保留下來,信紙總予我無限溫情,每次輕觸信紙上的字跡,總有一股暖流直透心扉,這也是後來文字特別容易打動我的緣故。我所眷戀的,是寫信人在書寫的瞬間對我的想念,字可以不美,信可以不長,我在乎的是時常在對方念中的感覺吧!有時候,信也有時效性,跳過了當下的感觸,就回不了原初的情懷了,很高興當時持續不斷的書信往返,為我完整記憶了一段珍貴的情感,縱使最後它以悲傷結束,我仍感念曾經愛與被愛過,而我,真的曾經深深感動過!

after 17,最近聽一個好朋友談起他認識的我,突然驚覺別人眼中的我,也許不是我,那真正的我,究竟是什麼樣子呢?
那天心情頗為低落,在msn上遇見他,我沮喪的說:『不知道為什麼,我曾經喜歡的人,到最後都會形同陌路,變成陌生人。』

「因為別人總是把妳想得太美好吧!後來才會發現妳也只是平凡人而已啊!妳也有平常人會有的情緒困擾,也有平凡人的弱點。」

仔細回想果真如此,愛一個人的時候,我總會全心投入,雖然已沒有17歲那時的狂熱,但心上有人的感覺,就像心被懸在碰不到的另一端,我總想為對方付出一切,也希望他能以同樣的感知回應,然而,等重的付出並不容易,通常,他太重,我會想逃,我太重,對方會想逃,不斷的拉扯循環,將纖細的感情磨出或深或淺的傷痕,慢慢的,我開始感到失望,開始不喜歡被嚴重影響的情緒,心就會慢慢冷卻,冷到谷底,人就會變得冷漠,冷漠之後,對方通常以激烈回應,最終,勢必形同陌路了吧!

「別人應該是難以適應妳的冷漠,才變得激烈吧!」

『可是,如果我不冷漠,就會繼續被美化,彼此也就難以適應改變,不是嗎?』

「或許吧!也許妳平時太過壓抑自己真正的感覺了吧!」

我很難訴說對人冷漠之後,累積在心裡的難過,甚至有點討厭17 after的自己,縱然,我依舊以認真的心情面對每一段感情,縱使,我依然孩子氣的相信浪漫的戀情,那些細微的感觸也不比17歲時少,卻再也不能完全無懼的面對真實的自我。後來,我憂傷的發現,這樣的轉變就是成長。

此刻,聽著綺貞純淨的after 17,有種美好與憂傷並存之感。
1992不再,卻宛如沉睡中的天使,美好已停格。
2005繼續,無論歡愉或憂傷,都可以安然的,靜靜生活。

我的孩子氣,不願消失,還要陪我一起到天涯海角…………





【陳綺貞/track 3/after 17】

Music & lyrics &guitar:陳綺貞
Producer:鍾成虎
Oboe:詹佳琪
Engineer:徐清源@動物園
Art Designer:楊秀敏
Photographer:陳正哲
Record date:22/Sep/2004台北

購買方式:
http://www.agoodday.com/buy-003.html

台長: 愛永
人氣(3,4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童話◎美好與悲傷的寓言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電影】回味2004年,自然喜歡你

我也愛綺貞 :)
2006-11-18 20:43:21
版主回應
一起愛綺貞吧:)
2006-11-27 02:32:45
hoay
無意見看到你的文章,after 17_陳綺貞 這首歌我對它很熟,是因為我聽了百次,在某一段時間.當時我拍片課要交期末作業,同組的同學拿出這張唱片,而提出替它拍個MTV的想法,也因大都愛聽陳綺貞音樂,所以無意見通過,而也跑到墾丁去花個兩天拍攝加玩,我們找景時會放音樂看這兩者是否有感覺,在加上拍攝時間..這首大家熟都不行但也沒對它感到膩,最後完成了..但手法不成熟,經驗不足沒達到效果..但after 17的旋律也陪伴了我們大學第四年期末時光,也是最難忘的時刻.
...
2008-09-06 18:09:23
版主回應
因為喜歡這首歌而產生拍攝的想法,進而去完成它,真是個很棒的回憶!我很喜歡這首歌,每當對自己失去自信時,總忍不住哼起這首歌,希望自己可以再勇敢一些,喜歡綺貞童稚嗓音中不變的堅持,喜歡在她的世界裡放大了我的世界。
2008-09-07 17:20: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