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4 20:59:55| 人氣3,6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聽說?◎在回憶的港灣看見愛情的光

  那晚,在妳的車上第一次聆聽奶茶的新專輯。
  那一刻,四周湧動的車聲,皆在「聽說」裡沉靜了起來。我們各自沉默卻同心感受著久違的劉若英,和那個老是迷失在情海裡的自己。
  就像妳說:『我們心靈相戚,總有說不完的話題與感想,或許這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知心吧!』
  所以,我真高興能和妳一起聽這張等待許久的專輯。
  在真實存在的苦痛裡,妳的貼心陪伴,讓我重返少女時代的美好歡愉,心也跟著輕放了起來。
  至於那些放不掉的執拗,就讓它和我安然並存吧。

  深秋聽見劉若英,於我們,仍是一種可貴的幸福!
  妳說是嗎?



【20??長島 黃昏】─心已遠,情未了

  『愛恨還沒演完 沒演完 沒演完
   我們已經走散了 走散了 走散了?』
  (詞/姚謙 曲/陳曉娟)

  序曲:綿密而悠長,憂傷卻不再絕望。
  長島的黃昏,被回憶和思念悄悄佔滿…………
  遠處傳來陣陣候鳥鳴叫聲,伴隨忽遠忽近的海潮聲,融成一股憂傷的氛圍,淡淡的,感覺卻很深,它穿透了時光的縫,在已了和未了之間,再度輕叩我心…………



【輕?】─以輕盈之姿划過愛情的深重,從此不再難受

  『趁著整個城市 都喜歡輕
   我跟所有女生 都學會拋棄
   連喝一杯可樂 也要喝輕
   就想下個男生 不帶行李
   從來沒有不能承受的輕
   一個人 做天使 總好過兩個嘆惜
   原來只有難忍受的你
   明明要愛情 到最後就要看輕』
  (改編詞/周耀輝)

  好輕的快歌,很不一樣的奶茶。
  第一次覺得奶茶的歌裡沒有她的影子。腦中閃現忙亂城市中的雙雙儷影,年輕容顏此刻堅定說愛,下一瞬情愛飄散,一切頓成幻影。

  時光不成問題,相聚只在當下,若有深重之情,也在你的看輕下,憂傷深埋。如此需要愛情的你,是不願被束縛,還是早已遺忘曾經全然擁有的我們?說來愁悵,卻只能在愛情變輕之後,慢慢收回我的心。



【幸福的路?】─一路美麗豐富,託你的福

  『一路慶幸 貴人幫助
   一路也有人勸退出
   託你的福 我不哭 不怕辛苦
   眼淚於事無助
   自己走這一段路
   如果我孤獨 別只為我哭
   給我你一句祝福』
  (詞/易齊 曲/易齊&伍冠諺)

  簡單,深遠,很適合奶茶的一首歌。
  一直覺得奶茶是個活得很努力的人:努力工作,努力去愛,不怕辛苦,那種總是全力以赴的精神,使她全身散發出晶亮的神采,迷人的魅力,無所不在。
  幸福的路,因著一顆執迷之心,越走越近,不再迷路。

  聽這首歌聽得出神,終於想起受困了好一陣子的自己。
一路黑暗,看不見未來的光,於是倍感心慌,凌亂的腳步,像被折起的心,渺小無助,一切停滯無路,孤獨之感遂成巨大陰影,將我深深籠罩。
  再多勸說,也停不了內心無止盡的哀傷,直到有人告訴我:
 
 『嘿!妳知道嗎?不管妳怎麼樣,我們都是愛妳的喔!』  

  眼眶瞬間模糊,淚光倒映出強顏歡笑的身影,我看見不快樂的自己,也看見身邊的愛與祝福。

  我終於明白,幸福的路也許又遠又長,但有愛為伴的旅途豐富美麗,值得慶幸,即使總與苦澀交織,一切何懼!



【聽!是誰在唱歌?】─強烈的呼喚,圓一場註定的相遇

  『好像呼吸一樣 那麼自然 不需要換算
   所以我們相遇 在這季節 絕不是偶然
   彷彿候鳥一樣 飛過大地 穿越海洋
   原來所有情節 仔細回想 都是種呼喚
   感動過的故事 看過的書 經過的地方
   遇見的朋友 想念的遠方 流過的淚光
   聽!是誰在唱歌 還是你心裡的盼望
   聽!是誰在唱歌 是我 對誰呼喚
   彷彿候鳥一樣 飛過大地 穿越海洋』
  (詞/姚謙 曲/黃韻玲)
  
  『候鳥e人』的主題曲,夏天時很愛的一首歌。
  奶茶和小玲的聲音在清新的旋律裡輕輕飄揚,悠然和諧,彷彿回到民歌時代,聽著齊豫和潘越雲的「夢田」,簡單的鋼琴和吉他聲,伴著優美的聲線,自然穿越渴望呼吸的心田。
  奶茶的聲音在這首歌裡有一種舒服的溫度,不急不徐,不高不低,輕柔婉轉的在耳邊悠悠唱起,秋日聽來,如在蒼茫大地靜看人世繁華。

  在候鳥飛過大地穿越海洋的瞬間,我想念的你,是否聽見我的呼喚?
  相近的頻率,讓我們註定微笑相遇,相似的個性,會不會成為傷害的理由?你總說我想得太多,我卻知道你也想,只是不說,否則我們怎會在彼此身上看見另一個自己。
  你身上的我,有時迂迴可愛,有時直得討厭。
  我身上的你,習慣將心事放在緩慢深處,等待心有靈犀的找尋。
  我常想,若有一天感應突然失靈,我們還會像候鳥一樣,飛得多遠都能找到對方嗎?還是從此離散,不再相關?



【聽說?】─聽說有一種愛過的美,可以停留一輩子

  『聽說 你身邊有新面孔
   聽說 你不再寂寞
   聽說 你提起我
   我過得不錯 忙碌中還有感動
   嘗試愛過幾個人 面對愛 也誠實許多
   只能被聽說 安排著
   關於你我的 對的或錯的
   兩個人 曾經相似的 卻以為都變了
   只能靠聽說 各自愛著
   不需要證明 當時決定是錯的
   想著聯絡 不如心底遠遠問候
   最美麗 莫過於聽說你 還為憶
   其實我也感激 當我聽說你還相信愛情
   聽說 我巷口你常經過
   聽說 你厭倦寂寞
   聽說 你問候我
   聽說 我身邊有新臉孔
   聽說 你祝福了我』
  (詞/葛大為 曲/林健華)

  奶茶的原味情歌,在充滿回憶的秋天裡,閃閃發光。
  溫柔的鋼琴聲緩緩奏起,耳邊傳來奶茶沉穩的中低音,娓娓道來聽說從前戀人的心情,間奏悠悠揚起的音樂盒聲,像重新開啟兩人回憶的大門,一切熟悉卻明白早已不復過往。

  還是很喜歡這些奶茶式的情歌:從「很愛很愛你」,「後來」,「成全」,到現在的「聽說」,回憶的畫面有相聚時的溫暖微光,也有離別時的幽深暗影,走過苦澀時光,僅餘淡淡愁悵,那段愛情不再擁有明亮的希臘藍,而沉澱出一泓幽深的湖水綠,不再強烈絕對,轉成幽微漣漪,只在聽說的瞬間輕輕撩撥。

  我們不再靠近逼視,試著在歲月的距離之外,遙遙凝望。
  我們不再各自感傷,因為那段一起走過的路,已經值得。

  聽現在的你談過去的你,聽說我們真的愛過…………
  我在msn上用「聽說,你祝福了我」為暱稱,你問我:是奶茶的新歌嗎?曾經共同喜愛奶茶的記憶,倏忽又鮮明了起來。
  你說:『有時很想聽她的歌,有時卻很怕聽她的歌。』
  我想,這種又愛又怕的心情,就像過去的愛情,太深刻的喜愛,有時會讓人不知所措,想逃離,又會不由自主的靠近。好像還是明白你的心情,卻不再因你的憂傷而憂傷了。
  
  聽你談起過去我一直很想知道的你對我的心情。
  你說:我成為你多年的陰影。
  聽來仍有淡淡心酸,但我已能笑說:失眠就失眠,還要怪別人,過去的我真慘啊!
  你也笑了!我們之間終於不再沉重,不再三言兩語就陷入無語的悲戚。可以雲淡風輕的笑談往事,可以在朋友的距離中關心彼此。
  現在的我們,就像「聽說」裡的他們,我聽現在的你說過去的你對那段情的感懷,那感覺是一種美麗,也聽現在的你說過去的你給我的祝福。
  開始相信沒有錯的愛情,它只是走遠了,只想停在我們共有的歲月裡。

  我一直沒告訴你,除了「原來你也在這裡」,每次聽奶茶總會想起你。
  我在「透明」裡,想起我們最初的靠近。
  我在「很愛很愛你」,想起你說過的話。
  我在「後來」裡,想起我們當時不安的預感。
  我在「成全」裡,想起你曾有的難過。
  我在「聽說」裡,找到現在的我們,最好的距離。

  我終於好了,那你呢?



【陰謀?】─走散了,回不去了,還是忘不了

  『愛恨還沒演完 沒演完 沒演完
   我們已走散了 走散了 走散了
   在同一個傍晚 點起不同燈光
   在兩個地方 去回憶 去感傷

   如果話都說完 都說完 都說完
   我們才走散了 走散了 走散了
   是否就沒遺憾 變成路人一樣
   再見面時候 沒漣漪 沒感嘆

   也許人就該這樣 經過美麗的海洋
   泊在 回憶 港彎
   也許愛註定這樣 碎在沒料到的地方
   才痛 才恨 才難忘

   因為我愛你 所以迴避
   所有可能偶遇途徑
   我只剩這個陰謀 來懲罰你和我自己
   永遠 不要 忘記
   也許愛註定這樣 裂痕一直在心上
   才疼 才惦 才不忘

   愛恨還沒演完 沒演完 沒演完
   我們已走散了 走散了 走散了』
  (詞/姚謙 曲/陳曉娟)

  如此「陰謀」,深深牽動我心幽暗一角。
  這是整張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歌。
  第一次在光禹的節目聽見,陳曉娟譜的曲極為細膩動人,姚謙的詞則將曲往更深處推。
  「愛恨還沒演完,我們卻已走散了…………」
  註定遺憾,註定未了,也註定一輩子以不相關的方式相關著…………

  奶茶唱得極好,像是為她量身訂作的歌。
  她以一種深邃的聲音,傳達出湖面的靜謐之感,而那詞意分明還未忘情,湖面底下暗暗湧動的心,在流轉的琴音裡找到憂傷卻已安穩的情緒。
  我想,唯有愛恨如此分明的奶茶,才能將它唱得如此幽深,卻不再碎心。

  帶著遺憾的愛情,是記憶裡難以碰觸的傷痛,無法平靜分手的原因:可能是還愛著卻不得不黯然分離,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愛已成恨,從此,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再相關,連探問都不能。
  總覺得戀人分手後,還能成為朋友,都是還未走到谷底。因為還是在意,只好刻意迴避,因為無法忘記,只好深深藏起。

  有一種愛情,是連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深。
  非得等到事過境遷,才能在一點一滴的回憶裡拼湊出愛情完整的模樣。那些分手後難以解釋的心情,似乎也有了依歸,不再飄搖無蹤。

  『因為我愛你,所以迴避,所有可能偶遇途徑』

  原來這個陰謀懲罰了你和自己,從全世界最熟悉變成全世界最陌生,曾有過的感受還是無可替代,我知道不會再有人像你這麼瞭解我了,但我們終於還是走散了,不會再有交集,這才發現沉默和暗啞都一樣了。
  不過,我仍慶幸生命中的黃金歲月有你為伴,你讓我失去自己,也讓我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風景因你而燦亮,也因你而晦澀。
  經過美麗的海洋,停泊在回憶的港彎,我看見當年的我們如此相愛,連秋天都因這份情而暖亮了起來。

  在默默米亞的報台看見她說易智言導演在『藍色大門』劇本裡想講一種「纏綿」:
他認為:『兩人即使分手,關係仍是一輩子的,這就叫纏綿。』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現實生活的不再相關,亦改變不了一輩子的關係,它讓我想起你,想起我們的曾經,那些仍會莫名浮現的憂傷,因為這樣的纏綿,不再沉重不堪,而有了飛翔的可能。

  生命裡最難忘記的,總是藏得最深,看似最不相關的,其實依舊深深相繫。
  對我而言,你,就是這樣的意義!



【那天?】─在透明的思緒裡,記得你說的那天

  『我好想把從前的你
   拍成一部無聲的電影
   有的可以打上日期
   但是有些還是該忘記
   那天 你記得嗎
   那天 風的味道
   那天 以為愛是完整的
   可是 它慢慢在褪色
   那天 我還記得
   時間 是無情的
   那天 兩個人的對白呢
   我永遠記得你說的那天』
  (詞/易家揚 曲/熊先環)

  在這首歌裡聽見「透明」的奶茶,和「純淨」的回憶。
  舒緩的吉他聲輕揚起一陣過往的柔情,我想起唱著「透明」的奶茶。經過一段歲月,從透明走到了那天,不得不承認時間是無情的,還好,仍有奶茶的歌聲為我們細數這些走過卻不願忘的往日情懷…………

  如果能為你拍一部無聲電影,哪些是你想記得?哪些又是我該遺忘的呢?腦中出現曾經喜歡的電影畫面:『心動』裡,浩君想念小柔時仰望的藍天,『緣起不滅』裡,珠喜讀著俊河來信時的美麗臉龐,『藍色大門』裡,克柔和小士在午後三點鐘陽光下,恣意飛奔的身影。
  
  當美好逐漸消逝,我開始放慢回憶的腳步,深怕輕易錯過了你的溫度。
  一切忽近忽遠,就像你的樣子既清晰又模糊,就像那些有你的曾經,美得像一本絕版書,太珍貴了,只好將它藏在扉頁裡,好讓我在想念時,輕輕翻閱,好讓你曾說的那天,精典重現!



【知道不知道?】─在蒼茫的天地裡,微笑想念

  『那天的雲是否都已料到
   所以腳步才輕巧
   因為註定那麼少
   風 吹著 白雲飄
   你到那裡去了
   想你的時候 喔 抬頭微笑
   知道不知道』
  (改編詞/姚謙 曲:中國民謠)

  古典詩意的中國民謠,很適合典雅時的奶茶。
  奶茶的聲音靜靜穿透而來,淡淡的古典氣息,飄在蒼茫的大地上,不停歇的想念,隨著間奏壯闊的弦樂聲,豐富了起來。
  喜歡聽奶茶唱著古典情懷的歌曲,和戲裡動人的形象連結成另一種奶茶原味。人間四月天的「四月天」,似水年華的「似水年華」,將深深的感覺唱成淡淡愁懷,在反覆聆聽的瞬間,細密而溫柔的繫住這份愛。


  另外,還有:新新人類遊走在虛擬與真實之間的網戀「It must be?」;林暐哲式的「沒道理?」輕快而恣意,前奏一起,彷彿聽見陳綺貞「1234567」那般飛揚,聽得出奶茶唱得頗為快樂!以及溫暖如初的「最亮的星光」。
  豐富的曲風,像精采的奶茶!
  雖然,我依舊偏愛「聽說」,「陰謀」,「那天」這些帶著歲月情懷的歌,這次少了「很愛很愛你」的用力,反倒多了對情感的看透與瞭然。但也肯定奶茶新的嘗試,我在歌裡聽見她試著靠近各種情感的真誠,即使不夠完美,卻依然勇氣十足,這就是我所喜歡的奶茶。

  曲終之際,有一種懂得悄悄上心。
  於是,我在回憶的港灣看見了愛情的光:如此晶瑩,這般透亮
  此刻,只希望我曾珍重的你,安好如昔!

  在聽說裡聽見劉若英,終於,我也聽見了自己…………




【劉若英◎聽說】專輯

唱片公司:科藝百代EMI
唱片編號:VD04V03-S
初版:2004 年 10 月 22 日


『曲目』:

1. 20??年 長島 黃昏
2. 輕?
3. 幸福的路?
4. 聽!是誰在唱歌?(連續劇「候鳥e人」主題曲)
5. 聽說?
6 .It must be?
7. 沒道理?
8. 陰謀?
9. 那天?
10.最亮的星光(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主題曲)
11.知道不知道?(電影「天下無賊」片尾曲)

台長: 愛永
人氣(3,6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Stefanie◎在音樂裡重生的精靈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goodmorningloria ◎七彩洋溢,繽紛七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