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1 21:56:29| 人氣2,9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北半球有歐得洋(下)

◎ 「浪漫群島」─一輩子的蜜月假期

  想像著炎炎夏日裡,熱帶島嶼的海風、海水、豔陽、沙灘,還有你那始終追隨不放的眼光,像甜蜜的草莓冰,酸酸甜甜的滋味,輕輕滑入喉間,這時候想躍入海裡隨波逐流,突然忘記每次害怕滅頂的恐懼,因為我相信海也淹沒不了你的愛,泅泳在廣大無邊的愛情海,一切都美麗了起來。我的眼睛看盡你的心,你的心包容我的任性,如果永遠在這浪漫的島嶼,我們就能渡一輩子的蜜月,直到雙雙老去,還希望能在你眼裡看見最初的美麗。

  輕快浪漫的「浪漫群島」,典型的bosanova曲風,讓人一閉上眼睛就能聞到海的味道,與海邊的浪漫氣息。這首歌讓我同時想起梁靜茹的「你還在不在」,同樣傳達戀人相愛時的甜蜜感受,兩首歌有異曲同工之妙,輕快的bosanova曲風,讓我的心也忍不住跟著跳起舞來!


  浪漫群島
  作詞:陳靜楠 作曲:Yoshi 編曲:梁介洋

  當船長拋下出航的水瓶
  白色浪花是祝福我們的香檳
  看你太陽眼鏡 貼著我傻笑表情
  藍色的ocean搖出感動的旋律
  浪漫群島你是最漂亮的美人魚
  每個貝殼都收錄你動人的戀曲
  你嘴唇是我的Long Island Iced Tea
  浪漫群島一年四季只下花瓣雨
  日出日落都是為你慶祝的典禮
  我要你 一直定居在我懷裡
  斷了 全世界的訊息 我也不覺得可惜
  我們渡一輩子 蜜月假期
  船長拋下出航的水瓶...



◎ 「一人一半」─分離之後的淡淡依戀

  曾經非常相愛的戀人,不知道為什麼會分開?相愛時兩人一體,分離時一人一半,如果對你的依戀多些,還會剛好一人一半嗎?愛情本就沒什麼道理,總有人愛得比較深,總有人比較捨不得放手,如果註定分離,你還會記得當初相愛的時刻嗎?還會記得我們共築的回憶嗎?給你的翅膀我不會收回,即使難過我也要笑著看你自由飛翔,因為愛你,我讓自己變成熟,好讓你能放心離去。就像那句很喜歡的歌詞:『成熟不是心變老,是淚在打轉還能微笑』(註3)
  所有依戀與不捨就留給我吧!放心去飛,好好去愛,相信如此美好的你,將會得到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要再一人一半,記得讓愛情圓滿到最後。愛情的開始和結束都沒有原因,當心已飛離,不捨也只能放手,所謂的誓言可以一生一世,也可能只有一時一刻,當眼裡開始出現淡淡的愁,當甜蜜的愛情只剩一半,只好將我們的愛情留在背轉過身的那一刻,將其它的一切都還給你。

  「一人一半」,小品式的一首情歌,在鋼琴與長笛悠揚的曲韻中,散發出淡淡的憂傷,細膩的詞意,娓娓道出對分手戀人的依戀,如果能「分而不離,離而不棄」,消逝的愛情似乎也有了一點溫度,可惜愛情裡的決絕,總不自覺的出現,沒有傷害的告別,並不容易啊!非常耐聽的一首情歌,適合深深的夜裡。


  一人一半
  作詞:十方 作曲:方文良 編曲:方文良

  安靜會吵醒舊的事情 悲傷一步步正逼近
  耳邊又響起 我愛你 那麼清晰 那麼銳利
  翻箱倒櫃 試圖忙一點 想趕走思念
  汗水淚水原來一樣鹹 像對錯最後難以分辨
  說好了痛苦一人一半 轉身各自解散
  我左邊肩膀上的天堂 仍是你專屬的遊樂場
  說好了甜密一人一半 讓分手不那麼酸
  我幫你裝上了一雙翅膀 卻用回憶把自己綑綁

  失去的原因 沒有道理 我常和自己吵不停
  再多的書籍勸不醒 分而不離 離而不棄
  愛像底片曝光後灰面 抓不住從前
  今天明天原來同一天 因為日曆撕不掉思念
  說好了痛苦一人一半 轉身各自解散
  我左邊肩膀上的天堂 再不是你想來的地方
  說好了甜密一人一半 讓分手不那麼酸
  我幫你裝上了一雙翅膀 卻用回憶把自己綑綁

  我不是你缺的那一半 你卻永遠是我另一半



◎ 「無尾熊」─甜蜜愛情的黏膩作風

  『我的野蠻女友』大為走紅之後,任性可愛又帶點野蠻的女生,成為考驗新好男人的最新指標。戀愛裡的小小刁蠻與興之所至的任性,常會讓男生無所適從,摸不清前一秒還巧笑倩兮的女友,為何後一秒開始翻臉找碴?其實那些小小的吃醋嫉妒都是因為太在意,想將男生腦海裡的影像全部趕走,只留下自己,小小的佔有欲是愛情裡無傷大雅卻十分必要的情緒,如果一切都無所謂,你又怎麼知道我心裡只有為你的細膩心思?哼!等有一天我都不在意了,那時管你去看誰,都沒關係了!

  我很喜歡這首帶著輕快爵士風的「無尾熊」,將愛情裡不自覺「黏」住對方的感覺描寫的極為趣味傳神,我想,每個人在愛情裡都會有些小小的霸道,愛情自私,友情無私,這也是愛情和友情的分別吧!不愛講道理的女生,在戀人面前特別任性:開心時,甜蜜而溫柔,生氣時,情緒而霸道,這些多變的思緒,也不過想得到戀人多一點的關注,當然還有與眾不同的溫暖擁抱,女生不安的情緒也因為戀人的包容,煙消雲散。
  小小的任性,是愛情的專利,「無尾熊」的黏膩,只屬於戀人。


  無尾熊
  作詞:陳靜楠 作曲:方文良 編曲:方文良

  你擦眼淚習慣借我的左手 想要靠枕就用我右手
  電視裏面那壞男人不是我 怎麼又拿我當出氣筒
  其實你逛街時候比我還能走 口頭禪卻又常常說背我
  你問我是否交到野蠻的女友 我發覺你眼神裏十分溫柔
  你總愛貼在我懷裏像隻無尾熊 說這輩子你就註定應該被我寵
  就算我壞得像連續劇裏的劉文聰 聽了也立志當英雄
  你總是說尤加利只屬於無尾熊
  不能看別人只能看你可愛的臉孔
  偶爾你情緒鬧得再凶 我也不許動
  用我胸膛為你擋風
  有人的愛情 只有一夜那麼久
  很慶幸我們還能手牽手
  因為你 我才會有更厚更寬的胸口
  能這樣一直到老也不錯



◎ 「朋友最近好嗎」─5、6年級的閃亮回憶

  一直覺得6年級的我們很幸福,一起擁有過許多動聽的歌曲,在重溫這些歌的同時,也重溫屬於我們的燦爛年華,曾經悲傷的時刻唱起的那首歌,在多年以後,依然留有當時的情懷,多愁善感的我,還是想念當時的我們,想念當時輕易飛揚的心,想念當時不顧一切的勇氣,想念當時一起走過的歲月,一首歌牽起一段情份,只要歌曲不消逝,回憶就不會離去。我心愛的朋友們,你們現在都好嗎?我要在心裡為你們唱祝福的歌,祝福我們的友情歲歲年年不離散!

  「朋友最近好嗎」,一首以5、6年級時的精典歌曲串連而起的歌詞,每個熟悉的歌名,皆代表一段當時的回憶,當時要好的朋友曾一同唱著這些歌,分享每次的快樂悲傷,在不斷逝去的年華裡,因為一同珍惜著這些歌,而凝聚出更深的情感,陪伴我們重溫當年情!


  朋友最近好嗎
  作詞:陳靜楠 作曲:方文良 編曲:方文良

  一樣的月光 照著我們掌心 何時小叮噹 改名哆啦A夢
  春風少年兄 唱著浪人情歌 紅紅青春敲呀敲 變成man’s talk
  美麗花蝴蝶飛出青蘋果樂園 飛向未來風緊透 還有愛相隨
  朋友你最近好嗎 今晚出來走走 新歌會了哪幾首
  KTV裡唱著當時我們那首林強張宇張學友
  朋友你最近好嗎 啤酒再來一手 誰會在呼誰出糗
  唱破我們歌喉 唱完一起拍手 天王天后也點頭
  誰說過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誰約定不會忘了你忘了我
  無情的情書 太傻執迷不悔 轉眼戀愛症候群 喚醒年輕
  說好天空不要為我們掉眼淚 認錯之後向前走 未來不是夢
  唱了時光倒流 那年我們十九 夢在心裡加滿油



  從溫暖的午後寫到傍晚時分,歐得洋的聲音依舊溫柔,我的指尖也不那麼冰冷了。趕在咖啡冰冷之前一飲而盡,是不願品嘗咖啡冷卻後的苦澀,就像我始終無法在情感疏離之後視而不見一樣,一直希望把心維持在不冷不熱的溫度,不過這並不容易,不是太熱就是太冷,不是太在意就是太忽略,這樣矛盾的自己還真讓我苦惱。這時候,我最需要溫度剛好的聲音,溫暖的陪著我,卻不侵蝕我的感知,讓我的心還能以最溫柔的姿態,對待感情,對待自己。

  『北半球有歐得洋』,讓我聽見廣袤的太平洋裡,愛情的溫柔與感傷,渴望戀人幸福的心,悄悄飛至世界頂端,時時刻刻都願與你同在。




專輯名稱: 北半球有歐得洋
藝人名稱: 歐得洋
語言: 國語
出版日期: 11/1/2003
出品商: 普世音樂



【北半球有歐得洋】曲目(註4)

1 「兩件事」
2 「幸福車站」
3 「咻咻咻」
4「孤單北半球」
5 「浪漫群島」
6 「力氣」
7 「馬雅金字塔」
8 「一人一半」
9 「無尾熊」
10「朋友最近好嗎﹖」
11「兩件事」




註1:『北半球有歐得洋』專輯裡的內頁文字
註2:「兩件事」作詞/張偉志 作曲/方文良
註3:「天邊」作詞/姚謙 曲/潘協慶
註4:專輯介紹資料來自
http://global.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2920316/code-c/version-mandarin/section-music/did-83/
註5:照片來自蓋世音樂『北半球有歐得洋』專屬網站
http://www.pushmusic.com.tw/html/top.htm

台長: 愛永
人氣(2,9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陳奕迅「黑白灰」◎音樂愛情之旅I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北半球有歐得洋(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