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15:57:50| 人氣8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下人物系列報導】─王雪紅 威盛集團董事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希望十年後,可以做到百億美元的企業,如聖經所講的,
要做首不做尾,要做上不做下。"

個人檔案
-------------
1958  出生
1981  畢業於柏克萊大學經濟碩士
1982  進入大眾電腦PC事業部
1988  創立威盛電子
1997  創立宏達

===== 王永慶最叛逆的女兒 王雪紅大格局創世紀 ==========

作者:官振萱 天下雜誌2003.3.1./第270期

清晨五點半,天色朦朧,台北市還在疲憊地沈睡。威盛集團董事長王雪紅一身雪白運動服,短褲短襪,步履輕快踏進台大操場。

 大大的操場她一口氣跑了十二圈,跑完剛好天色大亮,再開著老爺車回家沖個澡、準備上班,看看錶才七點多。「跑步讓我精神很好,尤其可以改善時差問題,」王雪紅笑著說。

 一個禮拜固定四次,不管在台灣或旅行世界各地,王雪紅這種運動的習慣已持續好多年,也因此威盛的運動會三千公尺長跑,王雪紅總是女子組冠軍。

 一馬當先、步步穩健的身影,讓人想到她的父親王永慶。今年八十八歲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帶頭跑出台灣企業史的馬拉松,而被認為最像王永慶的三女兒王雪紅,一如父親,要跑她自己的馬拉松。

 十四年前,不跟父親要一毛錢,而是把母親給的房子拿去抵押借五百萬台幣創業,王雪紅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版圖。

 根據中華徵信所的資料顯示,現今王雪紅威盛集團下的企業,高達33家,若加入宏達、建達、全達,營收超過650億元,其中有三家上市公司,王雪紅擔任董事長的有十六家企業。而這些都還不包括王雪紅個人名義的投資。

 王雪紅也是台灣女企業家首富。

 根據《台灣經濟新報》的統計,二○○二年若以股票市值估算,王雪紅的財富約有59億元,雖然因威盛股價巨跌較前年縮水了61%,在台灣企業家中仍排名第14(前年是第7名),高過廣達總經理梁次震、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等人,約父親王永慶的五分之一(276億元)。

 儘管威盛在英特爾封鎖下成績重挫,「但看王雪紅不能這樣看,」一位大企業CEO指出,王雪紅的另一個企業宏達國際(全球第一大PDA設計製造廠)如新星般竄起,「她的事業佈局正在成形,」這位CEO肯定地說:「王雪紅在商場上還年輕,現在也只是她的開始。」

神是我的第一個老闆
 今年才四十四歲的王雪紅,不靠父親的資金創造出如此局面,最令人好奇的是,父親引以為傲嗎?

 「沒有印象他稱讚過,不過他有給建議,」王雪紅說:「我爸爸很嚴肅,像老闆一樣,到現在還是這樣。我常說神是我第一個老闆,他是我第二個老闆,我每次見他都正襟危坐,怕講錯話。」

 沈默了多年,王雪紅首度接受媒體深度訪問,卻坦率地令人睜大眼睛。談到威盛的困境她不諱言自己的缺失,說到複雜的大家族生活,她說「童年並不快樂」,但一路走來有苦、有樂、有釋懷、有感謝,「現在我感覺還蠻愛三姨(王永慶三太太)她們的,真的,」王雪紅認真地說。

 當然,她最常談的,還是改變她最多的基督教信仰。

 總共兩次、長達五小時的訪談,王雪紅在前三十分鐘喉嚨就啞了,原因是講得太投入、太用力,後來只好抱出一罐陳皮,邊吃邊潤喉才能講下去。建議她講話小力一點,她說:「我沒辦法,我講話就是很大聲。」

 豪爽、健談、充滿活力的王雪紅,看似人生平順,其實充滿波折。

 她出生的幾個月後,三娘的第一個小孩王瑞華出生。國三時被父親送到美國唸書,「老實說離開台灣是很高興的,」王雪紅說:「但我感謝神,讓我生在這個家庭,讓我磨練、面對很多事情。」

 到了美國加州,因為哥哥、姊姊都在別州工作,王雪紅住進舊金山猶太寄宿家庭。那是非常早期的「小留學生時代」,全校只有王雪紅一個中國人,「要學習讓別人接受自己,學習在寂寞的時候找一些事來做。」王雪紅最喜歡到柏克萊華人社區中心的圖書館,窩在角落,泡一整天,讀魯迅、巴金、余光中的散文和小說。

 喜歡文學和音樂,從小學鋼琴的王雪紅,本想當音樂家,也進入全美排名數一數二的加州柏克萊大學音樂系作曲組。然而這又是一場「誤會」。

 「一進去就發現,我和天才比真是差太遠了,」王雪紅忍不住笑起來:「我作曲,是想了很久很久才一個句子出來,人家是蹦蹦蹦就出來了。」

 轉念經濟畢業後,王雪紅和前夫區永禧一同加入二姐夫婦簡明仁、王雪齡創辦的大眾電腦,但是第一筆生意就被人倒了70萬美元,「我覺得我的世界完蛋了,我一定也把姊姊、姊夫(簡明仁)毀了,」欠債的人跑到西班牙,王雪紅為了追債,追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租了公寓住了半年,還雇了保鏢,最後一毛也沒要回來。

 一九八八年王雪紅創立威盛,九九年一上市就被英特爾告,從此大小戰役從未斷過。就連現在氣勢如虹的宏達,也是虧損了10億元,才從谷底躍起。

 「每件事我都有些波折,從來沒有平順過,」王雪紅笑著說。

 然而她都撐下去了。

 威盛亞太區市場行銷總監鄭永健說:「有時候覺得老闆很不簡單,公司被告成這樣,股價從六百多跌到四十多,她都不沮喪,態度還是很正面,這是公司穩定的力量。」

感念王永慶的嚴格
 能撐下去,除了基督教信仰,也是父母親的教育,培養出她的格局、堅持、韌性。

 王雪紅說,母親最常給她的教誨就是「要忍耐」,凡事不要只看眼前,要看長遠。

 而每天三點鐘起床,做毛巾操、寫文章的父親,親身展現凡事要有毅力、有原則,也給她深遠的影響。

 王永慶對子女的教育是嚴格出名的。

 王雪紅的母親楊嬌說,兒女們在美國的生活並不富裕,王永慶給學費、生活費是給得「剛剛好」。王永慶很節儉,和兒女都是寫信,從來不打電話,「因為覺得打電話太貴了。」兒女回信,還要報告花了哪些錢,「連買條牙膏也寫上去,」楊嬌笑著回憶。

 但是王永慶也想念孩子,因此給每個孩子都各自寫信,一寫就是好幾大張,大約每隔兩週就寫一次。寫些什麼?王雪紅說,多半寫他的工作心得。父親特別強調凡事要「追根究柢」,會告訴她公司發生了什麼事,他如何追根究柢。

 不過當時王雪紅才高中,「爸爸的字又草,寫得又深,說實在我看不懂,」但王雪紅把每一封信都細心保存,「兩三年前重新翻過,有很多啟發。」

 即便現在對孫輩,王永慶也不是「含飴弄孫」的心情。在美國念大學的外孫(大女兒的兒子),暑假回台塑生產線實習,王永慶要求他每天、每週都要寫報告:「如何改善效率」。還有另一個奇特的報告:分析「學費」能有多少產出。

 一位媒體主管指出,台灣第一輩的企業家如今不只比事業版圖,更在意兒女夠不夠優秀,能不能接棒傳承,「這點王永慶非常成功。」如今三娘李寶珠的二女兒王瑞瑜,擔任台塑的幕僚長,是父親能幹的幫手,而二娘楊嬌的兒女如王雪齡、王文洋、王雪紅,卻又能另創新局,有另一番事業成就。王永慶在培育子女上的成績,完全不遜於經營事業的成績。

為何不跟英特爾和解?
 受大企業家父親的薰陶,大起大落的事業歷練,使王雪紅擁有年輕企業家少有的格局與意志力。

 面對巨人英特爾的不斷控訴、全面封殺,有太多股東、部屬問過她,何不就照英特爾的要求,簽約了事?威盛的晶片組市佔率,也不至於從二○○○年的近40%,一路下滑到目前的不到20%,連帶去年營收較前年衰退26%,獲利、股價全面重挫。

 王雪紅正色說:「誰都不喜歡訴訟,訴訟實在令人頭痛。但要想想,經營企業到底要長久的,還是暫時的。英特爾要威盛所有的專利授權,卻只給我們非常少的授權,如果我們簽了約,公司就等於賣給它了,永遠只能受制於它。」

 「當然我也可以同意簽約。去年如果沒有和英特爾訴訟,或許威盛有80%的市佔率,股價漲很高,然後我把公司賣掉,拍拍手,我很有錢。但這不是我的理想,花了這麼多心血,就是希望公司會有長遠發展。」

 那麼在怎樣的情況下才會跟英特爾和解?王雪紅想也不想就回答:「公平。」

 然而英特爾一位主管指出,威盛的專利權不論質、量都不能與英特爾相提並論,若以威盛的「公平標準」來看,英特爾不能接受。

 不過他也語帶敬意地說,英特爾九四年進入晶片組市場,美國本土的對手全部死光,威盛最令人佩服的是,「怎麼到現在還沒死。」

 王雪紅的格局與意志力,也顯現在今日宏達的成功。

 去年營收破兩百億元、每股盈餘高達九元的宏達,也曾歷經虧損十億元的黑暗期。當時宏達為康柏做的兩款PDA在市場上都失敗,又新開發出兩款,然而銀行已拒絕貸款。個性老實的總經理卓火土,帶了自己的存摺去找王雪紅,打算抵押房子。

 宏達國際逆勢竄起
 王雪紅笑說不必,只希望他多上教堂,她出錢解決資金問題。半年後市場露出曙光,宏達等到了營運逆轉。

 「並不是他們做不出產品,而是市場還沒有起來,」王雪紅說:「我相信神,相信產品,相信卓火土,所以我不放棄。」

 這是王雪紅領導的另一種格局。

 「用人不疑,」王雪紅說:「如果不相信他就不要請他。」而她「識人」的標準很清楚:「像卓火土、陳文琦,個性都非常努力。他們都是聰明的人,卻又不心浮氣躁,這是我要向他們學習的。」

 以謙虛和尊重的心和專業經理人相處,是王雪紅成功的關鍵。更重要的是,要容忍失敗。

 卓火土不諱言宏達的虧損,是因為同時在做筆記型電腦。當時廣達倏乎崛起,筆記型電腦當紅,卓火土認為易於招兵買馬,王雪紅卻覺得專注PDA就好。但王雪紅最後尊重他的決定,冒險失敗後也坦然接受。

 「Cher(王雪紅)很好,真的很好,」研發高手、卻個性木訥的卓火土,曾經主動談王雪紅,想要表達卻總是這幾句話。

 在台灣眾多台大電機、交大幫的科技大亨中,王雪紅顯得獨樹一幟,既非科技或工程科班出身,又是年輕女性,卻有一群聰明優秀的工程師為她效力。

 威盛的總經理陳文琦、研發副總經理林子牧,都是台大電機系,又進入以出諾貝爾獎得主聞名的加州理工學院。林子牧更是《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中讓作者吳祥輝覺得人生很沒希望的原因之一:因為隔壁班的林子牧數學幾乎都滿分,偶爾算錯了老師還以為自己答案錯了。

對部屬寬厚,對自己節省
 部屬觀察,王雪紅雖然個性直爽,卻有女性心思細膩的地方。

 比如威盛去年力推迦南計劃,往多媒體領域晶片積極發展,領軍研發的林子牧壓力非常大。王雪紅總會利用時間,安排愛唱歌的林子牧去KTV減壓,自己不會唱也跟著去當鼓掌部隊,聽他唱周杰倫的「雙節棍」。

 另外,林子牧在海外帶領的研發團隊,每個月的研發支出約二億元,始終是業界的高標準。

 「大概是因為我本身就比較叛逆,也嚮往自由,我希望研發人員有足夠的發揮空間,」王雪紅說。

 這個對部屬寬厚的老闆,對自己卻很節省。

 用的筆記本是一本不到五元,像小學生用的筆記本;座車是開了好幾年的豐田Camry;一次一位部屬的太太帶了一個新包包,王雪紅左看右看很喜歡(因為內外有很多口袋很實用),頻頻問哪裡可以買。部屬的太太不可思議地說:「這是威盛的贈品啊。」

 身為台灣女企業家首富,王雪紅卻沒有什麼物質慾望,她說:「我的一切都是神的,我已經很滿足了。」

 基督教信仰改變了王雪紅。初出社會時(在大眾)她也曾經個性暴躁,凡事數字導向,沒做到就破口大罵,部屬都很怕她。常常為了等國外客戶的回音,王雪紅整夜焦慮不睡,守在電話旁。

 但六年前虔誠信主後,即使面對英特爾的纏訟,「我壓力大,卻非常喜樂,人在痛苦的時候就尋求神,」王雪紅說:「英特爾用訴訟去干擾領導者,讓他們不能做事,如果我整天擔心,那他就真的贏了。」

當務之急 讓員工有信心
 敵人不能擊倒王雪紅的信心,然而去年威盛滑落谷底,人員流動、士氣低落,卻是王雪紅不能不正視的事實。

 「老闆們處理這些事的反應太慢了,」一位部屬說。

 也有部屬用「暴發戶」形容威盛,在短時間內竄起,公司快速成長到兩千人規模,管理失去章法,並且支出浮濫,稽核不嚴。

 還有主管說,老闆寧願花時間去團契,卻沒有時間見他們,讓大家很失望。

 王雪紅嘆了口氣說,去年公司推動迦南計劃,將事業切割為晶片組、處理器、光儲存晶片(獨立為威騰科技)、繪圖晶片、網路晶片(獨立為威瀚科技)五大領域,就是在做組織的整理、管理系統的確立。「只是我們傳達訊息的品質太差了,很多員工都不理解,」迦南計劃彷彿只是對外宣戰,對內卻效果茫然。

 王雪紅除了透過電子郵件強化與員工的溝通、訓練主管對員工的領導,也進行管理表單電子化,一定額度以上必須由她簽核,並且將威盛全球的事業單位連線,無論人事、和廠商的往來、研發的除錯,都一併系統化管理。而當務之急,是解決員工的信心問題,讓員工相信堅持下去,威盛可以再起。

 管理的困境讓王雪紅回想大學畢業時,曾短暫在台塑工作,然而不到一個月就忍不住跑了,因為嚮往自由。母親楊嬌形容王雪紅是:「想做什麼就一定要做,拉也拉不住。」

 大開大閤的個性讓她在知識經濟中迅速嶄露頭角。然而現在的王雪紅說:「我後悔這麼快離開台塑。如果我在父親手下多做一點時間,我可能會做事謹慎,更有管理的想法。」

 四十四歲的王雪紅,人生的馬拉松才開始。

 歷練之後的她,會寫下什麼新的人生風景?






台長: 牛兒VS.花仔
人氣(8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03:2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