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9 22:57:4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年片羽】國四班的食物力量。《失落的365天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畢業那年,我似乎是被補習班的自助餐騙去重考的。

那是高中聯考考前就填志願等分發的最後一年,成績並不理想,拾伍歲的我,每天晚上都透過電話和同學故作認真老成的討論未來的方向:究竟是作雞首?還是作牛後?是要重考?還是就這樣好好地去唸那所高中,然後等待三年後的另一場聯考? 好嚴肅且慎重地。白天,則酗鬙嶺n求,趕著一場又一場已經考到麻木的私立高中入學考。
而在某家私立教會女中校園裡抱著嶄新的制服書包排隊一關關登記、套量的冗長記憶,已經只剩下對當天艷陽下等待的煩躁,粘膩的汗水,對身邊其他女孩與其家長的打量戒慎,以及對八仟塊拉拉雜雜昂貴費用的捨不得了,因為我後來只當了高貴私立女中的學生這麼一天,反悔沒去唸,成為新生名單上永遠的缺席者,因為被那家有自助餐的國四班騙去重考,而走向了另外一個不同的生命旅程。夏天,好像是適合做重要選擇的季節。
那套私立女中厚厚毛呢料子的灰色制服神秘地儲藏在衣櫃的底層,如鬼魅般在每年大掃除時出現,提醒節儉的父親再度心疼曾經白白捐獻這八仟塊,也提醒我當時曾經可能就此分歧的另一個人生。

「星期一:悶香雞塊、青椒炒牛肉、蕃茄炒蛋、瓜仔肉、開洋白菜….星期二:排骨麵、玉米湯….星期三:豬肉水餃、酸辣湯……..」雖然油紙廣告單正面是一張張蒼白的學生照和他們的北聯成績單,不過我當時似乎專注的是背面的每週參考菜單,腦海中想像著那一道道的美食….「如果能夠重考考上好學校,從此走向康莊大道,又能每天吃到美食,豈不是一舉兩得? 」據我現在推測,當時大概是這樣沉重的貪心想法吧!
捏著這張發皺的廣告單,跑過好長的走廊去找母親,斬釘截鐵的說「噯。我決定要重考。」,那時天真的熱血沸騰至今仍有餘溫。母親的心裡當時不知道是如何反應的?面對這一個這次居然主動提出要重考的孩子。

食物是信仰,是力量。那一年裡,補習班大樓裡所有的藍色外套、黑色或卡其長褲、白色襯衫,每天都默默上頂樓自助餐廳去吃飯,很有秩序的排隊著,從各式大鋼盆裡打了菜以後一一安靜入座,靜靜嚼食。白色美耐板桌面似乎總是有一層抹不掉的油膩,在晚上餐廳當作自習室使用時,如果能躲避老師的監視眼神偷偷貼近桌面,還可以清楚聞嗅出今天乏味的菜色。
即便廣告單上的菜名給了天真的我過多的揣想與美好想像,實際狀況裡「鋼盆、排隊、肅靜、百年如一的菜色」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但是每天用餐的時間,仍然最值得期待與放鬆,數饅頭似的,在零碎乾硬的炸雞塊或汪著一層油的紅燒扣肉之間的選擇和批評,或許還有一點渺小的樂趣至今仍如桌面的油膩氣味般隱隱留存著,而關於其他佔了大部分的發憤讀書印象,都空白的蒸發迨淨,幾無殘餘。只是唯一最最厭惡禮拜四的貢丸麵,怪味的丸子與軟爛的麵條百般努力都無法入口,只得用衛生紙偷偷包住貢丸,待晚餐後短暫且寶貴的自由活動時間丟入後巷的水溝,然後,把握那寶貴的「放風」時間,冒險闖越補習班的規定範圍街區,到巷子的另一邊麵包店買一只剛出爐的鹹麵包果腹。

在補習班的記錄裡,我是「通學生」,每天固定時間上下學。冬天早晨天亮得晚,常常飄著冰冷的細雨,坐在父親的野狼摩托車後座,十分鐘的車程,連提著沉沉書包的手指沾了水氣也凍得快失去知覺,偶爾想到,就偷偷從父親的肩膀後瞥一眼他握著機車油門的雙手,那冷雨裡最前方的手,想必更寒冷僵硬,我總彆扭地不說一句。一直到途中街邊的一家包子店停下,將明未明天色裡人潮洶湧的店面,挨著各色人等坐下,叫二個熱呼呼的肉包子和一碗熱豆漿,父女相對吃一頓溫暖早餐,再騎上野狼趕上學去。不小心沾染到衣服的話,肉包子濃濃的麻油香會放肆的一整天跟著不放。

班裡很奇妙的多的是從外縣市被家長送來大台北補習的「住宿生」,住在補習班附設的宿舍裡,每天一早進教室都見他們早早吃過早餐坐在位子上,定定然彷彿就生長在那裡不曾移動過。偶爾才可以在放風時間,見到一對對大包小包的北上父母,在櫃檯笨拙地辦理了手續,由櫃檯人員通知住宿生「會客」,然後領了學生一家人高高興興在大家的羨慕眼光中離開….大概可以好好補一補罷!?否則我總是會納悶著:一整年吃著補習班的「自助餐」,不悶嗎?

至少我還有冬天早晨的包子店。


(未完、待續。)


*原載於1970's同年台
2001年7月主題:[聯考]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70peers/file_combine.php?File=300144_2001-07-12_14-58-02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