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26 16:57:46|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坐在這看台北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篇台北人自告奮勇當導遊帶人遊台北的經歷。)

送高一的小朋友L上了回竹東的台汽後,突然覺得累壞了,先在台北車站二樓的羅多倫靠著一杯廉價冰咖啡坐了半小時。而後,茫然地拉著另一個國三的小朋友C又”癱坐”在繁忙的忠孝西路行人椅上,看著一班班的公車。很多人。
哪裡也不想去。
呵呵,有一部份原因是我們走了一天(中正紀念堂新公園西門盯…..)的雙腳實在不行了,就跟c說:[我們坐在這看台北嘛。]

車來車往的。兩人也看得挺認真。
心情有點沉重呢。
可是。

覺得L似乎並沒有玩得很高興。她不愛被人當作會迷路的小孩子(有時我不免會粗心地把她和C視為相同位置的解釋對象);
她會努力刻意避免造成我的負擔(可這刻意反倒讓彼此覺得彆扭);
對於身在城市的經驗,她也可能在衝擊和迷惑間,抱著激化了的刻板印象和不服輸的好勝心。(應該是一個正在積極建構自己想法的年紀吧?)

C則變得安靜。

其實我想她是一直在偷偷的觀察吧,並不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雖然因為這陌生的環境而有點怯場。
不過我倒是能很輕鬆自然的跟她比手畫腳著:[這裡是西門盯那裡是紅樓戲院你看這條衡陽路也有很多老房子對嘛就像北埔啊……..]然後看她那一臉鬼鬼的笑。
跟L說話時則擔心低估了她。又怕她把台北看成醜惡的城市。其實應該把台北城的故事說一說的。呼呼。
但當時是想不到那麼多的。我到底該不該盛重的介紹這座其實很有趣的CITY;還是隨興地任她們自己去探索發問?

嗯。
還有前一天初初到台北不到一小時,就從BURGER KING出來走進無殼蝸牛的熱熱鬧鬧的街頭運動裡。呵。連缺乏此類經驗的我也慌張起來,在震耳欲聾的麥克風口號聲中,不知道該站定在哪個位置,雙手該保持什麼姿勢……。
音箱後方的我,努力誇張著口形湊近她們耳朵,卻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得清。噯。幸運的小傢伙耶。至少經歷到了喔。
真是的,沒那麼沉重的罷…..
這樣相對的角色翻轉,大概在新高的車滑下北二高交流道,轉瞬進入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時開始的吧。
噢不不,或許在我坐在大隘社裡,攤開筆記本計劃該帶她們去哪兒玩時,就開始傾斜了吧。
回頭看看。其實,最有趣的。是這兩個小朋友的來訪讓自己重新審視這個都市。
換個角度。
像朱天心[古都]裡返國的主角,就隨興成為被誤認為來訪的觀光客,跟著調整眼光的角度。

我也丟給自己一堆問題,我心中的台北是怎樣的?
我怎樣描述台北的模樣?
怎樣從這一塊磚到那一座橋慢慢敘說使其感受?
或者說,怎麼還會相信自己三四天的街頭漫步可以對香港或溫哥華或東京的生活瞭解,遑論產生相似的感情?
更或者是,我們貼近北埔時的角色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