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0 22:57:46|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說 ,台灣大還是台灣小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了南台灣一趟,追著熱烘烘的陽光走了,作客台南和高雄的兩個同學家,每天坐著(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的機車,在城裡城外四處亂逛。

順路載我南下的表姐,從澳洲放假回台,她在高速公路上說起了澳洲的公路動輒十數小時的車程,以及每天花費數十分鐘開車出門的經驗。 …對我來說,一次離開台北的複雜感受,就從這討論台灣大小的時刻開始了。

台灣只有這樣,表姐伸出食指和姆指比出一瞇瞇大小。

你說台灣大還是台灣小呢?

台灣大。可是高速公路只有短短三四百公里。
台灣小。可是南北地景與氣候相差何只百千,而對侷促在某個城市的我們,其它方向又顯得多麼遙遠。而且陌生。(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異國的城市還比較熟悉。)

我,一個台北人置換在台南府城、在高雄市區,還有,在更多陌生的城鎮:朴子、布袋、將軍、永康、鳳山、佳里、蒜頭、七股…..。
有時候是一樣的城市景觀、一樣的百貨公司([ㄛ,新光三越。] 我在機車後座對同學說。)、一樣的夾雜老建物和新建築的美麗街道([好像衡陽路。]我羞愧的想起我曾對同學說,我比較喜歡台北因為台北有歷史…)、一樣的商業區([是迪化街吧]或是[啊,五分埔嘛。])……
又有時是完全睜大眼睛的:映著滿月的八十五層大樓、兩旁都是樹木和倉庫的臨港線火車、安靜的台南運河(啥?原來台南有運河?)、令人眼底有些不習慣的嘉南平原的一片平坦地景、廣闊到嚇人的甘蔗田、廣闊到嚇人的潟湖和蚵田、沒有盡頭的公路……..
還有地陪同學胸有成竹又自在的模樣。

心裡面有,打破了一些[什麼]的省悟和羞愧,和發現了一些[什麼]的喜悅和震撼。這般複雜很難仔細解釋。
是該走出台北的啊。
(台北真的好冷。)


(這是提前先看版,尚未修改,配圖片,
很粗糙卻也很新鮮燙手的心情就醬子先分享出來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