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16:45:48| 人氣1,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讓你遇見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我遊遊蕩蕩,如一縷孤魂,而事實上,我真是一縷孤魂。
在一座橋前,我躊躇不前的徘徊。許多魂飄飄蕩蕩的從我身上透過去,上橋,我們彼此都視而不見,還不就是孤魂!
〔糊塗,給我過來!〕一個蒼老到很堅韌的聲音喊著,我就這樣飄著過去。其實我不叫糊塗的,但我知道那個蒼老的聲音是在叫我,幾百年了,她叫慣了,我也聽慣了。
我呆呆的飄定在她跟前,低頭,一句話也沒說。
〔快快喝了第三碗趨忘茶。〕枯瘦如柴的手端著一碗茶湯遞到我眼下,〔快快忘卻,快快投胎。〕快總是好的,在這斑斑地府,無數魂都在快快輪迴,提心吊膽的踏上紅塵路,或許還有一線生機!就這糊塗,拖著幾百年,還不喝下第三碗茶湯。
就只剩這第三碗,百年前只喝了兩碗,吐了,掏心掏肺的吐了,所有鬼傻了眼,孟婆更是愣住,
〔你放不下什麼?〕
沒回答。可是真的吐掉了一些前生往事,所以迷迷糊糊了起來,只說一句:〔等著,也是好的。〕等什麼,倒也忘了。
倒也不強求了。
從那天起,就懵懵懂懂的飄蕩在地府,如其名,真是個糊塗。
〔我不渴。〕總是這樣回答。
〔不渴?〕孟婆放下茶碗,盯著我瞧。〔世間路黃泉路的,趕了這麼多年,你總比別人多年,不渴?〕
〔不渴,〕看著灰撲撲的湯水,〔這滋味不太好。〕
〔是苦一點,但能幫你忘去,總是好的。〕
〔我是忘了….〕
〔要忘的一乾二淨,你沒,所以走不過去。〕指著那一座橋。
我轉身,〔會吐。〕飄走,免的再被撈叨。
〔你這糊塗。〕
蕩著蕩著蕩了幾里路,我飄忽的來到一座山岳邊,黑色的,整座山被攏罩在無盡綿延的雲裡。
山前有一口井,很大,有多大我不知道,多深我也不知道,平常我都是繞過去的,但這時井邊有一團七彩的亮光,我被吸引的飄了過去。
像蛾會去撲火找死一般,不是願意的,是被吸引的。
〔來者何人!〕突然一聲鎮天吼,嚇的我急退三尺,但馬上被抓住,〔想逃?!〕倏低一個大枷鎖套上我的雙腳,硬生生的把我鎖緊,再也一步不退。
我愕然。〔我只是一個魂。〕我道。
〔在這裡,誰不是一個魂。〕
我看清楚眼前的東西了,金光閃爍,腳下生雲,那是一個發亮的神!閃閃的盔甲,跟我一身縞素的白衣不同,是一個神。
〔報上名來。〕目光如電,威嚴無比。
我呆著,〔還不就是一個魂──〕
那個耀眼的神很不滿意我的答案,〔你,〕
〔是那個百年孤魂嗎?〕
突然一個聲音。
我從沒聽過那麼溫潤的聲音,晶瑩渾厚,彷彿從天上傳下來,彷彿這世界都在他的聲音裡一般。
〔是那個百年孤魂嗎?〕
阿,是那一團七彩的亮光,不,是一團七彩的雲透光而來,一個崇高到巨大的神仙踏在上面,他緩緩的到我眼前,平靜又莊嚴的亮光包圍著我───一煞那我以為會被融化,心甘情願的被鎮攝住。但我沒化掉,我融入這一團亮光中。
〔可能是的。〕我迷迷糊胡,總有感覺他是在指我。
終於,我看清楚他了……多們悲憫到令人虔誠跪地的面貌阿!
〔佛……〕
我敬畏的跪了下來,不知道說些什麼。
〔我聽過你的事,〕佛說,〔你想起你前世再等什麼了嗎?〕
一開口就問我百年來在迷糊的問題。
我張著嘴,回答不出。我吐了兩碗孟婆湯,對前事的是只知要念念不忘,但要念著的是什麼,真的忘的一乾二淨。
〔等著,也是好的。〕
我只知說這一句。
佛重重的探了一口氣,〔難怪孟婆叫你糊塗。〕悲憫,〔為什麼等著也是好的?〕
這我到沒想過,經佛一問,我混沌的腦袋彷彿有了一點開通。
〔地府上下千百年還再遊蕩的孤魂也不只你一個,我們也算是有緣,〕緩緩的道,〔孩子,為什麼等著也是好的?〕再問一遍,是在渡化。
〔等著….〕我張口….
我努力的想了想,〔也是好的….因為….〕
〔因為總有個希望吧….〕
佛點點頭,靜靜地看著我。
〔什麼希望?〕
一步一步,回首前塵往事。
我看著那麼無敵的慈祥面孔,看著看著….
良久,我終於掉下淚來了。
〔能再看我一眼的希望…〕
終於想起來了,我終於想起來了….
我前生不過是一個擺渡的人,一生都在一碧汪潭中擺渡的人。
〔我只是想等著那位姑娘,等著她要坐船…..她說的,子時要來,為什麼沒來呢….〕
〔她就那麼回首定定的看我一眼,我就決心等他了,我等著等著,等到老死….〕
〔說,子時要來的….〕
只要再那麼定定的看我一眼就好。
佛摸著我的頭,眼神慈悲,而後臥在雲上。
〔跟我說說,那是怎麼樣的一眼。〕
我急切的點頭答應,那樣的一眼我早想說出來了,那是如此令我千頭萬緒的一眼,我早想對人說出我對那一眼的渴望了。
於是我慌慌張張的一道再道──
沒想到那一眼,就讓我說了五百年。
*******************************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鵝蛋臉,麻花辮,覆額的整齊瀏海下兩道秀氣的眉,雙眼圓亮,眼尾笑而帶勾,只那麼緩緩回眸,定定的看上一眼,那麼定定的看上一眼,不之所云,或為信任,或為殷切,化為定定的一眼,我願意等她百年。
〔說,子時必來,務請擺渡。〕
我無力的跪著,終於說完。
佛依然臥著,祂看著我,〔孩子阿。〕
祂就那麼一句,我又落下淚來。
〔那麼一眼,又讓你求了五百年,我怎麼能不讓你們再結一段塵緣呢?〕
我點著頭點著頭,求祂讓我們再結一段塵緣。
佛閉眼寧思一下,睜眼。
〔可惜你們的緣分前生已用盡──〕
〔我們的緣分就只那麼一點?〕我幾乎啞然,我們的緣分就只有子時必來,務請擺渡?〔就那麼──
〔阿,至少還有那一眼。〕
思及此,我感動的流下淚來。
佛輕撫著我的頭,〔你是如此的虔誠,我會幫你的,但是….〕欲言又止,輕嘆著問,〔你願意回到那時候去嗎?〕
〔當然!〕我熱切。
〔就算結果未必是好的?〕
我不懂,我只傻笑著,〔能再有那麼定定的一眼,什麼都是好的。〕
瞧著我,佛又寧思了一下,〔哀,糊塗。〕
〔我把你化作一顆樹吧,
一顆會開花的樹,
你能夠以最美麗的姿態跟她見面,
朵朵花都是你的盼望,
是你跟他僅剩的緣分。〕
佛說。
***************************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月勾,我悄立於山坡.
迎風晃動雙臂,撒撒作響,兩朵嫣紅飄然而夏,我嚇的馬上靜立不動,深怕抖去僅剩的緣分。但晚拂風來,我還是心悸的燦動。
長夜漫漫。
我知今日及是子夜畢來,務請擺渡的那一日,但我為何立於這山坡而不是河邊,這我就不知了。
夜深,嘎嘎幾聲鳥叫,伴隨著一抹黑影上山。
鵝蛋臉,麻花辮…我幾乎是毫無防備的再遇上她.
我揮舞雙臂,心神蕩漾的掉下好多紅花,長長的指夾下落在頭上的花,她抬眼看我。
覆額的整齊瀏海下兩道秀氣的眉,雙眼圓亮,毫無防備的再迎上她的眼。
這是幾世修來的緣分阿。
〔好美的樹,什麼時候開上這麼多花?〕微笑,把花別在頭上。〔好不好看?這樣謙哥哥一定會更容易找到我。〕
謙哥哥?
她倚著我坐了下來,把藏青色的包袱揣在懷中,掏出一隻市集上常看到的捏麵人,捏麵人是個綠衣長髮的仙女,臉白的像是戲台上的花旦,很是漂亮。
〔我阿,今天就要跟謙哥哥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了。〕倩笑著,〔要到京城裡,他說京城裡很漂亮很熱鬧,耍大刀賣膏藥的,我好想看阿。〕
我聽著她跟仙女的對話,語氣充滿期待。我從沒到過城裡,我只知擺渡,只會擺渡。
〔可是我又想我什麼都不會,到京城裡怎麼辦呢?謙哥哥說他會照顧我,他會寫字作畫,他要考狀元,讓我有好日子過。〕摸著捏麵人,臉上洋溢著幸福。〔其實我很會做點心阿,豌豆黃你知道嗎?我做的頂好,還有豆腐,娘也說我磨的細,磨的用心,好吃。〕
靜靜的聽著,我很替她高興。原來他們是要藉我的船私奔到外地去生活,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但看她這麼認真訴說的模樣,我相信沒有一個男子會捨得讓她吃苦的。
又有黑影提著燈籠悉娑的撥著草上山,不過奇怪的是,怎麼是三人?
〔謙哥哥!〕她開心的招手,卻馬上發覺不對,遲疑了一下,把東西收進包袱裡,背上肩然後爬上樹,觀望著來人。
那三人站定到樹下,抬頭看著盤據樹上的她
〔你們是誰?〕
〔你就是阿英嗎?〕一個年紀看起來最大,留著一把鬍子的老伯問道。
猶豫的點點頭,不知為什麼這老伯認識她。
〔下來。〕命令的口氣,指使人慣了。〔一個女子爬上爬下的,難看。〕
〔不關你事,你又是誰?〕
老伯也不囉唆,任她在樹上,〔我是柏謙他爹,柏謙他不來了。〕
震動一下,〔你說什麼?〕嗓子尖尖的提問。
〔我說,〕頓了一下,〔柏謙他不來了。〕
〔這孩子還好被我逮住,不然就要做出糊塗事了,說什麼要自己生活,你們知不知到京城可不是等閒人居之,以為偷了我一個百花鼎就能賣錢過日子嗎?不出半年你們就只能流落街頭!〕
看來什麼事都被知道了,〔我….我會磨豆腐!〕
[哼!]
就像把一切後果盤算清楚,然後化為如此不屑的一聲氣噴出。這也重重的傷了阿英的心。
他從懷裡拿出一張銀票,〔這裡有1百兩銀子,夠妳開個十家八家豆腐攤。〕
完全屈於弱勢,〔我不要!〕她生氣的說,〔你叫謙哥哥快過來見我。〕
〔他不會來。〕
〔你們快放了他!〕
〔我沒綁住他,〕慢條斯理的說,〔是他自己不想來的。〕
〔騙人!〕
〔我問他說,如果銀子用完了,要你上街賣字畫你願意嗎?〕
她啞然。她知道他有所堅持的文人氣節。而這也是她所仰慕的。
〔又問他說,你不肯賣畫,那要你的妻子出外謀生養活你願意嗎?〕
她啞然。她知道他不願她太過拋頭露面。這是她所唯一自喜驕矜的地方。
〔那你是要低頭回家跟我拿錢?你願意這樣?〕
她啞然,她知道他不願喪失志氣。這是她所看重的。
〔都不要,而你不會有錢上京趕考,你願意嗎?〕
她啞然。她知道金榜題名光宗耀祖是他最期望的。而且這也是她所寄託的。
每個她愛他的特點,都是致命傷,一個個頭頭是道的致命傷。
於是她也知道了,她喜歡的,只是脆弱不堪,然後又世俗又太過實際的他.
這不是不好,只是他們將沒有未來,連夢想都是空談。
阿英的淚一點一滴的落下,落下。
柏謙的爹知道他已經成功搓破這一切迷惘了,他把那張銀票用石頭壓在地上,又是那樣哼一聲,了然於心,三個人影就這樣抬頭挺胸的回去。
她坐在我的臂膀上,沉默了好久。
妳別傷心阿….別傷心阿….
我小小聲的說,迎著晚風我用落下的緣分想讓她快樂,紅嬌嬌的鮮豔欲滴,原來也是淚。
紅花落滿她一身,她抬頭。
然後,緩緩的站起身。
她解下她繫在腰間那條長長的帶子,綠的,顏色就像那仙女身上穿的衣。
然後,往我的臂膀傷心欲絕的一拋,
打了個怵目驚心的的死結,
雪白的頸子毅然絕然往裡一伸,
雙腳義無反顧的一跳。
喀拉!
她紮實的一刀兩斷。
裙帶飄飄,身體隨迎風搖擺柔軟,她卻紮紮實實的死了。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我現在終於知道了她那天沒來的原因了。這個百年來我在渾沌思量,割捨不下的前塵往事終於坦白,只是沒想到竟然是如此。
我哭了,把這幾百年來的,淚水,拼了命的掉。
我一身紅燦燦的緣分消耗殆盡。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而她是死不瞑目的。
於是圓亮的眼未喪失光芒,如此炯炯有神的看著我。
直勾勾的,那麼認真那麼定。
看著,我看著,這是我們第一次的對望。上輩子我只能匆匆撇她一眼。
漸漸的,
我也不在那麼悲傷了。
因為,
因為佛真的達成我的願望了,我認真的跟祂說了五百年,求了五百年,祂真的給了我她那麼定定的一眼。

[就算結果未必是好的?]佛嘆。
我笑,〔謝謝把我化作一棵美麗的樹。〕
枯樹咿咿呀呀的。

求了五百年。
那麼定。那麼永遠。
那麼永恆的一眼。




席慕容的詩真是浪漫阿~~~
有懷念的感覺

終於可以上網了[淚~]

台長: 小馮
人氣(1,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