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30 22:35:22|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勞死的迷思》贏得世界 失去生命 值得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廖碧蘭(2002-11-30 22:24)

--------------------------------------------------------------------------------

過勞死」是現代忙碌生活的流行病,如何從發現病兆到學習自我放鬆呢?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台灣中心負責人廖碧蘭老師以實際經驗分享本報讀者如何解除過勞死隱藏的「紅燈」,協助做好健康管理。

最近社會中因過勞導致猝死,或是身心異常的案例層出不窮,看得令人心驚膽戰,使得過勞衍生的問題,成為民眾最關切的課題之一。筆者曾經是個外商公司成功的行銷經理,由於工作壓力,幾乎把自己累死過,並飽嚐四年半的失眠痛苦,後來出走美國休養,學習到「淨化呼吸法」,而從「過勞死」的邊緣走過,並且成為一個國際性公益基金會的義工老師,幫助無數人解決因過度壓力所造成的身心困擾與病變。

要解決過勞問題,首先需要「覺醒」,意識到自己所面臨的壓力,同時願意花時間去做各種生活上與身心上的調適。然而會「過勞」的人,通常不是「工作狂」,就是因為各種家庭、經濟因素,而不得不如此。但歸根究柢,其實是身、心上的機制嚴重地失去平衡,因而形成惡性的循環。其結果是各種高壓疾病的產生。這些疾病現象包括疲勞、精神不繼、失眠、頭痛、腸胃病、焦慮、緊張、躁鬱、肥胖或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甚或癌症等文明病。

個人例子而言,我是在一天清晨醒來時,發現全身痠痛得再也爬不起來,同時無法繼續撐下去時,才自問:「你這樣做值得嗎?如果贏得全世界,而喪失了這生命,值得嗎?」這種自覺讓我決心辭掉高薪的工作,並讓自己徹底地休息。我在美國休養了六個月,參加深度的打坐課程,仍然無法把身體搞定。但是後來學習呼吸法,卻讓我走出漫長漆黑的人生隧道,撥雲見日重新找回健康與生命的樂趣。

現在回顧過去,十分感謝上蒼,讓我身心交疲與失眠,否則我也不會接觸到呼吸的奧秘。其實生命是無限的寬廣與豐盛的。我們所需的無非是一把開啟這生命奧秘的鑰匙罷了。而呼吸正是這把鑰匙。因為人的存在,由淺而深依序可分為:身體、呼吸、心智、理智、記憶、自我與本我等七個層面。除了本我是完美的,其他六個層面都會因壓力而生病。呼吸基於連結身體與內在不同層面的橋樑地位,因此透過特別呼吸法的練習,不僅可以創造外在身體的健康,也可以創造內在生命的完美。

(12月3日至8日將有一梯次的「呼吸減壓養生課程」對一般民眾開放,歡迎大眾預約報名。聯絡電話:02-2881-2882)

生活的藝術基金會為一非營利教育慈善機構,現為聯合國NGO會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及經濟社會組織(ECOSOC)的特別諮詢顧問。在全世界140個,預估全世界已有三百萬人參與過此課程,並在課程中獲益良多。

(作者是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台灣中心負責人)

(經濟日報)


台長: 瑄瑄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