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2 00:58:54| 人氣1,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梁~兄啊】遠山含笑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留言版的Cathy考驗彼此的記憶力與默契,實在覺得有趣到家,乾脆,夥計們,鑼鼓點子打起來,開唱啦!

早年黃梅調電影有個很大的特色是,除了角色必須唱之外,男女聲大合唱輔助性說明劇情也是必須的,地方戲曲裡歌仔戲常常見到,京劇倒是各個角色取代大合唱,自己就把劇情跟心情給說完了,也唱完了。

【千年瓦上霜】

「祝英台在閨房,無情無緒意徬惶。眼看學子求師去,面對詩書暗自傷。」

梁祝從祝英台在手上拿本書卷,在閨房不吃不喝大發脾氣開始。這個大家閨秀其實挺個性的。她絕食裝病,就是為了要去唸書。

「名門閨秀千金女,拋頭露面事可羞。」

祝家大小姐耍計謀要祝父同意她離家一段,最有趣的大概就是要用什麼藥引子治病了。

祝英台:「一要東海龍王角,二要蝦子頭上漿,三要萬年陳壁土,四要千年瓦上霜,五要陽雀蛋一對,六要螞蝗肚內腸,七要仙山靈芝草,八要王母身上香,九要觀音淨瓶水,十要蟠桃酒一缸。倘若有了藥十樣,你小姐病體得安康。」

這大概是祝英台最活潑俏皮的一段表演,在父母面前做戲不打緊,還要背過身去阻止快笑翻過去的銀心。不過,有時候電影實在有夠誇張,女扮男妝不過就是把頭髮一紮,再不帽子一戴,大家夥就認不出來了?有這麼容易嗎?連父母都認不出,大概也只有電影演的出吧。我娘就說,「你化成了灰我都認得!少跟我裝神弄鬼,你那一套還想唬弄我……」瞧瞧,中國的父母可厲害的緊,化成了灰她都識,四十年前的電影這樣演也就罷了,現在電影還這樣幹,實在有點離譜。

【草橋結拜】

「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梁山伯來了。

這個男主角的出場氣勢端的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耍扇子技藝歷四十年而不衰。光是梆笛的前奏就半天不見人出來。「行人來往陽關道,酒廉兒高掛紅杏稍,綠蔭深處聞啼鳥,柳絲兒不住隨風飄。」

四九:「似這般風景真妙,歇歇腿來伸伸腰!」

接著就該男裝的祝英台跟銀心上場了,小姐、公子夾纏不清,九妹順理成章帶了出來。

祝英台:「家中小妹志高強,要與男兒爭短長,脂粉不需濡筆墨,釵鈿不愛愛文章,一心隨我杭城去,兄妹雙雙共學堂,無奈爹爹頭腦舊,女兒不許出閨房。」

梁山伯:「天生男女本公平,人世荒唐不近情。」

祝英台:「我只道天下男子一般樣,難得他為女子抱不平。」

梁山伯:「像這般良明益友世間少,我有心與他結為兄弟盟。」

於是插柳為香,草橋結拜,結伴上尼山讀書去也。

【大學之道】

「子約詩云朗朗讀,磨穿鐵硯用功夫,從此了卻英台願,良朋益友共一爐啊,共一爐!」

只看著楊志卿扮的先生領著一堆大明星著水藍色「制服」,搖頭晃腦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之後的「飽食終日不餓了」,已經是太熟析的橋段,略過不提。

先生答問間扯出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可把祝大小姐氣壞了。男女主角下課後大吵一架。

梁山伯:「夏桀王為妹喜把江山敗,殷紂王為妲己黎民受災,周幽王寵褒姒犬戎犯界,戲諸侯一笑烽火台,聖人之言傳後代,仔細想再思裁,為兄之言該不該?」

祝英台:「古來多少女賢才,細聽小弟說明白,女媧煉石把天蓋,嫘祖養蠶把桑栽,慈母教子有記載,請問兄,孟母三遷為何來呀?那些昏君自把朝綱敗,亡國反怪女裙釵,兄讀書不求甚解,是非黑白分不開,小弟之言休見怪,堪笑你是小書呆。」

當然是書呆,朝夕相處,連男的女的都搞不清楚,豈止是小書呆,簡直是大書呆。

梁山伯:「茅塞頓開,賢弟胸中有大才,愚兄我一知半解,論文章不及賢弟台,從今後苦琢磨不懈怠,書中之言應分解。」

基本上尼山讀書,透過一些生活片段的描寫,顯示兩人情根深種的伏筆,生病啦、裁衣啦、熬湯藥啦,不過我還是覺得祝英台情根深種很正常,這個梁、梁、梁兄哥情根深重就怪怪的。

「阿……光陰如箭似水來,匆匆過了三長載,梁山伯、祝英台,情重如山、深如海。一個是說古論今言不斷,一個是噓寒問暖口常開,轉眼三年容易過,匆匆春去春又來。」

我非常喜歡這段合唱曲,因為實在唱的太情深義重、太有感覺了。

待續.....

台長: 謝敏
人氣(1,8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梁~兄啊...(二)】親口許九妹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再談梁祝幾個版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