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4 00:02:19| 人氣3,03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與死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到了必須面對上一代送終養老、生與死的課題。

 

早就想過,想來也是應該快了。但當要面對的時候,心裡還是忍不住淒然。

 

十號那天,我弟掛了通電話給我,我看看時間,早上十一點,這時間有點怪,我跟我們家通電話,不是週末就是晚上,大白天打電話,我喝了口水,不太對勁,對週邊的人淺淺一笑,「等等,我接通長途電話。」

 

該不是胃怎麼了吧!我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

 

我媽端午節前腸胃不舒服,說沒胃口,吃不下飯。

我找到我弟,劈頭就問:「是怎樣?天氣熱嗎?心情不好嗎?豬流感嗎?

 

你在哪?什麼?溪頭?你去溪頭幹麻?出差?你媽病了,你不知道嗎?你表嫂打給我的,說她得胃癌了,你沒帶她去看醫生嗎?」我連珠砲問著。

 

什、什…麼胃癌?表嫂給你打電話?她就吃不下飯啊,我要帶她去看醫生,她就不去啊,說沒病啊!好啦好啦,我明天回台北就帶她去看醫生,然後再跟你講。

 

隔兩天,我弟給我掛通電話,醫生說是腸胃炎,開了藥,就跟你說沒大事。

 

你確定?你乾媽的學生?主任醫師?是嗎?真沒事?

 

沒事,不過你什麼時候回來?

 

不講好七月中,回去幫她過生日。

 

可是你媽說我們兩個浪費錢,她不想請客。

 

阿?浪費錢?你幹麻跟她講要請客的事情,時間到了把她帶去不就得了。

 

廢話,你白癡啊,請三桌,她自己不會算啊!她說花這麼多錢吃飯,還不如把錢給她。

 

把錢給她,又讓她拿去存起來不成!笨蛋。反正我到時候回去,你餐廳照訂不誤,老娘就是要大宴賓客!

 

話才講完不到一個星期,我就接到這通電話。

 

什麼事?我沉穩的問著。

 

媽早上去照了腹部超音波,胃沒事,可是肝照出好幾個腫瘤,醫生初步判斷是惡性腫瘤,而且是末期,腫瘤大到無法開刀。

 

我沉默著,醫生就光靠著超音波的影像就可以判斷嗎?

 

我下午幫她辦住院,做進一步檢查與化驗,你什麼時候能回來。

 

掛上電話,我走回會議室繼續開完會。然後坐在那兒發起呆來,想了好久,掛通電話給我老闆,才剛開口沒幾個字「我媽她…」,就忍不住淚流滿面,拿著手機沉默好久好久,我老闆在電話那頭等著,我才哽咽跟他把話說完。

 

你穩著點,我現在馬上打幾個電話,我們找最好的醫生、最好的醫院再確診一次。確定了,再看怎麼治療,沒法治療了,再看怎麼讓她舒舒服服的走完最後一程。這是每個人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都必須面對的事情。我老闆講了好長一串,我只記得這幾句話。

 

我媽明年八十,我弟幾個月前給我打電話,我才驚覺她已經要八十歲這件事。我媽一直活的很健康,尤其我爸過世後,她練外丹功、練游泳、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吃的非常清淡、每週與她姐妹淘爬山、學做西點、串珠珠、做中國結,偶爾還要去什麼中台禪寺進香,忙著呢。一根白頭髮都沒有,我弟打給我說要過生日時,我還阿的一聲,她八十啦,這麼快,我以為她才六十歲。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肝癌第一個明顯徵兆,就是腫瘤壓迫到胃,影響食慾,吃不下飯。

 

真他媽腸胃炎個屁,還五十肩的藥傷到胃勒!」我對著電腦螢幕幹了兩聲。

 

第二天,化驗結果出來,醫生說,「已經擴散到淋巴,只剩三到六個月,治的話六個月,不治的話三個月,你說怎麼辦?」我弟問我。

 

你問標靶治療的事了嗎?

問了,醫生說只有百分之十的治癒率,而且過程非常非常痛苦。

 

「肝癌是臺灣人很常見的絕症,我估計誤疹可能性不大。但是,你還是跟醫生把所有事情問清楚了,第一,所謂治療是化療嗎?她八十了,能做化療嗎?痛苦程度到什麼狀態;第二,如果不治療的話,她要到什麼時候會發病,我看網上說嚴重的話會腹部積水、吐血,那是要到什麼時候。反正都給我問清楚了,聽懂沒有。」我在電話裡交辦著。

 

那麼,我們兩個就把她的未來給決定了嗎?

是的。我回答的非常簡潔,你認為,她會有主意面對她的病痛嗎?她八十,不是五十。

 

那麼,你決定什麼都不跟她說了嗎?

是的,因為跟她說,她可能明天就要掛了!

那麼,你有可能決定不治療是嗎?

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你這個問題,我得看醫生怎麼說。如果你現在要我的答案,是的,有可能,如果化療程度將是那麼痛苦不堪的話,我乾脆讓她這三個月吃喝完樂,想幹麻就幹麻。

 

我覺得我回答的好冷血,其實,我真的也不知道我的答案是什麼。

 

那麼,我安排出國玩一趟吧,你可以一起去嗎?

好,我去。你告訴我日期,我就去。

 

回家看到我媽,她依舊過她原有的日子,打毛衣、串珠珠、看韓劇,但我凝望著她,第一次覺得她真的是個老人。我三月初回北京的時候,她還活蹦亂跳,精神好的很,跟她媳婦出國去玩。怎麼現在一看,彷彿老了二十歲,頭髮全白了、人瘦了一大圈、眼窩全是黑紫色、老人斑佈滿整個臉,走路要人牽著,體力虛弱到不行。這是我媽嗎?

 

「你媽說,她活到這個年紀也很夠本了,不愁吃穿,又是家裡兄弟姐妹最長命的人,若真有遺憾,就是你弟沒生小孩這事,讓她耿耿於懷,你要不要去跟你弟說一下,叫他跟你媽把話交待清楚,都這個時候了。」我表嫂在電話裡跟我說著。

 

我沒問我弟,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他們不生,最大的原因就是生不出來,不是男的有毛病就是女的有毛病,有什麼好問的。我只是問我弟說,「媽除了這幾個阿姨、舅舅,都還有什麼朋友啊?她都跟誰去爬山、跟誰去拜拜啊?她每次打電話跟朋友聊天,這些人是誰啊!我們要不要跟他們聯絡一下?」

 

我弟看著我,一臉茫然,他也不知道。「你找他們,你該怎麼跟他們說呢?」

 

「我只是想,人生走到盡頭,除了親人就是朋友吧!如果是你,你不想你的好朋友陪在你身邊嗎?可是,我怎麼她一個朋友我都不認得啊?還有,家裡的房地契、印鑑章、存褶、什麼時候繳稅,這些東西都在哪兒啊?」

 

「我哪知道那些東西放哪兒,我根本問都不問的。」又一個理所當然的答案。

 

「你是他兒子耶,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

 

「你還是老大勒,你都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

 

其實,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只是我也沒有說出來,那就是家好像就要散了。如果我媽也不在了,我連回台北看我媽的藉口都沒有了,兄弟姐妹,各過各的。

 

我看著我弟,覺得兩個人對這個家都好陌生起來,我在想,如果我媽只剩三個月,我是不是應該請個長假回家照顧她。雖然我也是超不會照顧人,但我是不是就在她眼前讓她看個三個月也好呢?

 

是該跟我老闆好好聊聊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謝敏
人氣(3,037) | 回應(5)|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安寧筆記(一)--牽手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夢】我的十七歲

言輕
打擾了,不是第一次來,但第一次留言.  
拙見...
老人家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尤其是長壽的老人容易孤單 
有時只要”陪伴”和”傾聽”,對老人家而言就已足夠了  
我剛修完這方面的科目,感觸很深 
我的父母過世時都沒超過六十五歲,永遠的閤上眼時也沒有人在身旁,讓我們兄弟姐妹一輩子都覺遺憾 
祝福您和您的母親!   
2009-06-24 00:40:45
露薏絲
好好陪陪她吧,年紀這麼大了,化療實在太痛苦了,不如陪陪她到處走走,看看她還想做什麼,陪她一起去做,讓她舒舒服服的。
今年年初我也回了台灣一趟,陪我媽做心導管手術。她打電話給我時,聲音聽起來怕得要命,我從來沒有看過她這麼怕的,當下我就放下身邊所有的事飛回台灣,所幸一切順利。
突然間我才發現,在我眼中身強體健,天不怕地不怕的爸媽已是年老體衰。
在這種時候,妳自己更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她替妳擔心。
加油!
2009-06-24 05:52:03
alpha
就平平靜靜照舊過日子
也別讓媽媽玩的太累了

現在一動不如一靜
妳穩不住也得忍住


在這陪妳掉眼淚
2009-06-24 16:06:36
夏子
我不太會說安慰的話
但是我能理解這種不知道該如何決定的決定
多陪陪她
讓她高高興興的走完這最後一程
2009-06-25 11:49:16
moly
我的眼淚在打轉
我媽發病的情況和伯母的情況很像
不過是肺腺癌移轉到肝及骨頭
她吃艾瑞沙
副作用如臉上長痘痘及嚴重甲溝炎
發現到走掉共10個月多
當她生病想陪她出去走走已來不及了
無限遺憾在心底
請你
真的要把握時間陪她
2009-06-26 16:54: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