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8 10:39:12| 人氣3,5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陰的故事】陶復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陶復邦,他很有眷村小子的那股勁兒。

 

羅大佑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還沒開唱,陶爸扯著嗓門,滿巷弄追著陶復邦打的opening,就讓我不知道為什麼鼻頭一酸,眼前一片模糊。好熟析的場景,好熟析的打罵聲,好熟析的大哥哥。

 

我喜歡看他蹲在麵攤晃晃悠悠的洗碗,或是被陶爸陶媽追著跑的模樣;

 

我喜歡看他邊打孫一美的頭罵她笨,一轉身又去恐赫馮拍雄,如果她掉一滴眼淚,我就揍你一拳的義氣;

 

我喜歡他瞻前不顧後,血氣方剛、勇往直前的衝動;

 

我喜歡當陶媽說他是大母豬生的,他從此不吃豬肉的傻氣;

 

我喜歡他說「汪茜茜歸我保護」時,小小年紀自以為是的天真

 

我喜歡看他在軍校讀信,因為白字連篇認出孫一美,那青梅竹馬的默契;

 

我喜歡看他二話不說,挺身而出幫偷竊的汪盈盈還錢,那理所當然的大哥款;

 

我喜歡看他家中有難,他二話不說,一肩扛起的擔當;

 

我喜歡他受委屈時,明明心碎,不在乎的眼底下,有多少體諒的心情。

 

 

 
 

 

唉!想我眷村的兄弟啊!

 

只是,我的兄弟只流血不流淚啦!打架一流、翻牆一流、跑給人家追一流、講義氣一流、把馬子也一流,天大的事,也沒見他們掉過眼淚,小陶眼淚給他有點多。其實,誰的人生不是跌跌撞撞,戰後第二代,見證臺灣經濟起飛,但起飛前後,大家的日子都不是那麼容易的,或許應該這麼說,沒那個美國時間掉眼淚。至少,我那年代的男生,是不太容易的。

 

陶復邦並不夠皮、不夠油、也不夠壞,在我看來,他都算是很乖巧的大孩子了,既孝順又有家庭責任,還幫著父母做生意,也不偷矇拐騙,很不錯了。談起戀愛也純情的可以,完全是只緣感君一回顧,從此思君暮與朝》的死心眼。眷村大哥哪有這麼乖的,說穿了,唯一憾事就是書讀的不好,考不上學校,不過看他《祭妹文》可以背的如此滾瓜爛熟,想來也是如郭靖般的大器晚成,大概沒遇上洪七公。

 

我忽然想起我老闆跟我說他高中時的爆笑頑皮事蹟,他是四年級尾巴的人,他高中最常幹的一件事就是去台北火車站噴水池,大家湊錢給某哥兒們打胎用,他根本也不認得對方是誰,但大家都去,他也就去了,這叫集體活動!然後還要互相擁抱一下,因為當年墮胎是很危險的,結果當他不知道第幾次幫人湊錢時,又遇到原來那位仁兄,他忍不住說,怎麼又是你,你也太不小心了!又是一陣擁抱給錢。我大笑之後,忍不住問了一句:你真是二百五,你怎麼知道他要真的要去墮胎啊!我老闆看了我好久好久,然後說,我、真的、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們當時也沒人想過這個問題!

 

好單純與好好笑的年代啊!

 

至於陶復邦跟汪茜茜,我不太關心配對的問題。唉,那個年紀的戀情怎麼可能會有結果呢?太難了。

 

不過,那天大腹便便的汪茜茜,偶遇返家休假的陶復邦,尷尬之餘,忍不住鬥起嘴來…

 

汪茜茜說:如果我離婚,你就戒煙!

陶復邦想也沒想,立馬接了一句:一言為定!

 

我喜歡他一言為定的爽快,有多少的刻骨銘心。

 

 

台長: 謝敏
人氣(3,5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光陰的故事】陶家麵館
此分類上一篇:【太王四神記之四】高句麗(中)

HERMANN
1964/12/13中央副刊登載了夏烈--白門再見....那時我應該還是鬼...哈哈
其實王偉忠製作這些眷村戲..我覺得頗虎頭蛇尾..拿再見忠貞二村..就是...
我們參考一下白門再見的時間點...應該差不多70歲左右的人啦...但是那篇文章不錯..好像在中副選輯第五冊...網路應該有轉載
2009-01-19 04:1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