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7 20:58:58| 人氣3,69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9焦探花】小李飛刀第一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經常換電腦,換著換著,很多以前寫的文章都不翼而飛,怎麼找都找不到。到底在哪個關節不見的,實在是想不起來。年紀不同、心境不同、努力程度也不同,現在真的寫不出以前那樣的…熱情吧。

前幾天,在網絡上逛著逛著,忽然找到1999年因為焦恩俊版小李飛刀在臺灣華視首映,bbs的電視版、武俠小說版簡直熱鬧到不行,記得當時年紀小,姑娘我也小小玩了一下,紀念當時年少輕狂的有趣,把多年前文章貼上來,以免再度遺失。

謝敏2008.03.27

我想華視的「小李飛刀」應該是被罵到很慘的,這是古龍最最經典代表作,李尋歡是何等人物,跟多少人的記憶一起成長,任何更動都會讓讀者受不了的,何況是這麼大的變動。無論如何,我還是鼓勵更多樣化、更精彩的文學作品改編成戲劇的演出,不要老是挶限在白色恐怖、省籍、生活經驗、40-80年代的成長過程這樣的題材內打轉,我會很感謝諸家製作人的。所以,還是先替「小李飛刀」說說好話吧。

請先拋開有原著這回事吧,就一部武俠電視劇來說,他是OK的。至少,大小場面都做的很精緻、武打乾淨利落(當然,袁和平)、李園幾個造景像迴廊、梅園也都做的很細心、每個鏡頭都呈現到最好,李尋歡去救林詩音的幾場戲、李園門口敲鑼打鼓的場景,其實都處理的還不錯。

演員說實在話也都非常盡力去表演(結果如何每人感覺不同,尤其還要跟原著比),我認為林立洋的龍嘯雲表現最好,層次分明,頭一次對他的演出印像這麼深刻,不過,他的角色塑造本來就是比較容易搶眼的﹔焦恩俊幾場心情轉折的戲也表演的不錯,還是有做為第一小生的潛質,雖然他那一串飛刀,上頭還串著彩帶有些兒好笑﹔蕭薔的表現呢,算是她近幾年比較不樣的表演吧(不知道,電視劇看的不夠多),我想她的演出結果,導演跟編劇要負擔很大的責任,或許是想讓她表現少女林詩音的純真,比對日後中年林詩音的悲苦,可是蕭薔有時候真的很像在演華承研(註1),尤其是她那樣的古典端莊美女,不會動不動就靠在表哥身上的。


其實呢,改編文學作品的電視劇,適度修改總是必須的,尤其是古龍小說。不過,不管做什麼樣的改編,總是要合乎邏輯、合乎原著人物的個性,古龍已經夠沒有邏輯,改編過後的「小李飛刀」更是。

林詩音的爹是什麼魔刀,那老李探花就娶了魔刀的姐妹,拜託,這怎麼可能呢?朝中大官怎麼可能跟魔教結親,此妻背景報到皇帝那兒叫做侮辱朝廷,絕計封不了一品夫人。再者,李尋歡考上探花不去當官的安排,也很好笑,那他幹麻去考?這時他爹都去世了,也沒人可以押他去考啊,而且說實在,他那一場剛考上探花的戲,不像赴京趕考,倒像去生死相搏的。

再說人物的個性吧,還是先幫焦恩俊說說話,批評他缺乏原著的蒼桑落魄感是不公平的,他這時演的是年輕,甚或少年的李尋歡,古龍雖然沒有描述年輕李尋歡的個性,但是那時的他家世一流、唸書一流、武功一流,連愛情都是一流的圓滿,絕對是意氣風發、笑口常開,而不會有落魄的感覺。但是焦恩俊那個造型倒底是哪位偉大的造型師設計的,他不知道李尋歡是書香門弟,武功再高,骨子裡還是書生,還有李尋歡描述自己心情的廢話實在太多,焦恩俊又不是不會演戲,這個編劇功力實在有待加強。

再說這個林詩音吧,天啊,那真的是林詩音嗎?我真的快暈了,林詩音是不會動不動就跟李尋歡抱來抱去的,因為這兩個人都是極端內斂,認為對方什麼都懂,什麼都往心裡擱的人。而且林詩音也沒那麼蠢,龍嘯雲都表現那麼明顯了,她會不知道人家喜歡她,才怪。總覺得蕭薔的林詩音實在太天真浪漫,尤其在滅門之後,她的情緒表達很有問題,當然,我覺得是劇本的問題,而且是很有問題。

龍嘯雲的角色變化比較大,變成一開始就存心使壞的人,其實我覺得改的還算合理,我本來就認為原著中的龍嘯雲變的很怪,林詩音都是他老婆了,像林詩音那種人,也不可能嫁為人婦天天表現對李尋歡戀戀情深的德性,十年李尋歡從未出現,怎麼他一回來就要置人家於死地,我覺得太牽強了。而且他口口聲聲說愛死林詩音,怕她重回李尋歡身邊,可是李尋歡解決梅花盜事件,下少林寺時,龍嘯雲就嚇拋妻棄子的跑掉,二年沒有消息,他怎麼就不怕林詩音回到李尋歡身邊,龍嘯雲連安家費用都沒留下,心腸如此薄涼絕對是本性,還說什麼因為太痛苦而改變,屁話連篇,李尋歡識人如此愚眛,還把最愛女人嫁給他,林詩音真倒楣。

再說說其他的事,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配音?焦恩俊、蕭薔、林立洋都演了那麼多年戲了,國語都很標準啊,聲音表情都是OK的,需要配音嗎?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配羅文的小李飛刀?當然啦,這首歌已經是超級經典,不會唱這首歌的人還真不多,可是一定要唱這首歌嗎?這是香港二十年前連續劇主題曲耶,我們又不是TV B分台,不能找人重新量身訂作嗎?

初稿於1999.08於bbs電視版

註1 :關於「華承研」,真的想不起來是哪齣連續劇,應該是蕭薔主演的角色,希望記憶沒出錯,應該是個可愛的白癡女角色吧!

后記:覺得當年對「小李飛刀」實在太誇獎了,不過,這部電視劇可是在大陸紅遍大江南北,焦恩俊與蕭薔可是被列為最登對的李尋歡與林詩音。

台長: 謝敏
人氣(3,69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華山、論劍 |
此分類下一篇:【1999焦探花】我要替李尋歡伸冤
此分類上一篇:【小李飛刀】李尋歡

我最機車
衛子雲演的李尋歡一開始穿一身白病鬼狀好像也是被新聞局警告才改變造型..還有古龍死後我聽警廣.凌晨的節目那次有倪匡和三毛..後來皇冠有登載那次訪問
2008-03-27 22:31:12
謝敏
對啊
是被新聞局警告啊
後來李尋歡就穿的美美的了
不過魏子雲也病的太重了
人家我們狄龍都沒病成這樣
凌晨那次訪問喔,我不記得在說什麼了
2008-03-27 22:43:07
lois
^^我一輩子都喜歡蕉恩俊演的李尋歡造型,實在是太太特別啦^^
但是不用原音好可惜,焦大哥聲音又沒那麼低,李尋歡聲音我覺得還是用原因比較配^^
蕭薔在戲中反而演得像要出賣李尋歡的樣子><!!我剛看,他後面真滴是出賣李尋歡嗎?反正感覺蕭薔演得有點怪
2008-07-19 03:04:20
Spooky
同意你所說的,尤其是「林詩音真倒楣」。XD

也許是沒看過原著吧,所以這部我還能接受;另外說到配音,其實這幾個人的聲音我都記得…想了想,還是配音好。不說適合角色性格什麼的,就說腔調也比較整齊些。(林立洋我想那時還有點港腔吧?蕭、焦兩人就台灣人說話的腔調,其餘大陸演員就不提了…講一下男配角吳京也就是阿飛,他操的是京片子……)

尤其這部是跟大陸合作的,我更贊成要配音,
否則原音播出來大家各說各的調,豈不……XD

--
PS.其實裡面我最喜歡阿飛,雖然他哭笑的表情都很像。XD
2008-09-03 20:40:59
foons
很好看啊,就算改編的不是很好,演員還是不錯的。就是仙兒沒什麼說服力,莫蘭這角色也挺奇怪的,但焦恩俊的造型太好看了。
2008-09-21 01:46:13
謝敏
真是世代不同,反應不同,我就最受不了焦探花的造型。
2008-09-21 01:59: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