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3 19:31:21| 人氣1,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之三】當李安遇到「色|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度:2007
導演:李安
原著:張愛玲
編劇:王蕙玲
演員:梁朝偉、湯唯、王力宏、陳沖

「色|戒」終於幹掉「臥虎藏龍」,躍上我心目中李安電影的第一名寶座。

這絕對是李安到目前為止最出色的作品,整體創作成績都太出色,較之「斷背山」,那簡直不知道又跳了幾個層次,戲劇張力、攝影、美術、音樂、剪輯,還有道具。拍到十成十的飽滿,加上出色的演員,讓你看完整部電影的情緒,已經溢了出來。

我真的覺得李安簡直是太厲害了,他每部電影都不同,他每部電影都好看,他每部電影都有他的理想,他每部電影都把話講的很清楚,他每部電影都不隨波逐流。他怎麼能夠把張愛玲的作品,把那個年代的故事,拍著這麼精準阿。當我看到最後那部三輪車上三個顏色的風車轉啊轉的,那輛三輪車也在上海街頭轉啊轉的,我那心情當場就被揪在那兒,想著王佳芝到底要去哪裡。她要回家,回福開森路,回她跟老易的家。

一百五十八分鐘的華語片,毫無冷場、一氣呵成,我竟然不覺得哪一個段落、哪一句話或哪個眼神是多餘的,這對我是很難得的經驗。三小時的「魔戒」與「鐵達尼號」看的我要死要活,「色|戒」卻是在工作人員名單緩緩上升的時候,才讓我驚覺故事已到盡頭。然後我坐在位子上不想站起來,我覺得還沒完,不是故事沒完,而是情緒沒完,有點像看完「斷背山」的心情,卻比那又沉重與壓抑好多倍。

愛情、政治、歷史、抗戰、特務、年代、老上海、麻將、性愛、SM、床戲都不是重點,人性才是這部戲的中心思想。

至於那所謂「震驚中外」床第間的赤身肉搏戰,若問我的感想,說真的,在觀賞的同時或之後,我並沒有色情或肉慾的感覺,故事走到那個地步,就會發生那樣的情節,沒有那樣的安排,無法解釋「天涯歌女」的淒涼與鑽石的抉擇。我奇怪的是,怎麼沒有人追著問那鴿子蛋大的粉紅鑽石是真是假,後來去哪了?是被易先生毀屍滅跡,還是被老易珍而重之的收了起來,當然依照易先生謹慎的個性,毀屍滅跡的成份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不要只會追著梁朝偉與湯唯問到底做了沒有。


故事發生在1938-1942年間,那也就是民國27年-31年的香港與上海兩個地方,當時中國大部份都淪陷在日軍的手上,民國26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中國正式對日抗戰。電影中的汪政府指的就是汪精衛,他認為當時中國無力抗日,力主所謂的和平運動,與蔣介石認為日本不可信,主戰態度迥異,叛出重慶政府,後由日本於南京培植成立汪政府(1940-1945),延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國號,而已遷都重慶的老中華民國政府當然不承認汪政權,如同汪政府不承認承認重慶政府是一樣的道理。於是兩個中華民國政府掀起一連串的特務殲滅行動,王佳芝暗殺易默成不過就是眾多特務事件中的一件罷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易先生的書房、辦公室到處都是國父遺像、國父手稿,甚至在上海汪政府76號特務機關總部外頭,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還有國父「天下為公」四個大字。

汪精衛死於1944年日本投降之前,免去日後蔣介石可能對他的殘忍折磨。他病逝前寫了封遺書解釋自己如何忍辱負重,為中國百姓的和平而努力,並為蔣介石抗日搶得喘息機會。不過這話可能信的沒幾個,汪政府承認日本在中國各定成立的偽政權,並強迫民眾讀日本語。因為這個事實,國共對汪精衛「漢奸」的評價倒是一致,他過往對革命的功績,兩岸教課書上能刪多少就刪多少,刪到後來,大家只知道汪精衛大漢奸,這個漢奸有多少禍國殃民的事實,大家也都是烏鴉鴉,誰叫他降了小日本。

汪精衛蓋棺是否論定,現在說都還太早,就像明崇禎祖大壽之降清、清康熙施琅攻台,都只能在百年之後,歷史對才會有一個比較客觀與公平的定位,現在很難說,也或許成王敗寇,最初的想法並沒有實現,那麼說再多也是沒有用了。

汪精衛文采風流,國父遺囑就是由他所寫。「色戒」劇中,鄺裕民暗殺易先生,引用「引刀成一快,未負少年頭。」就是汪在三十年前清末,他當革命志士時,暗殺攝政王載澧未果,在獄中寫的絕命詩。載澧有個頂頂大名的兒子,就是末代皇帝浦儀,而汪為何沒在菜市口被斬首示眾呢,因為肅親王在審理中對汪人品、才學產生敬重,因此經過他對攝政王的斡旋,終令他被判終身監禁。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汪被釋放。

汪後來做到國民黨副總裁、國民政府行政院長、國民參政會議長,蔣介石正式對日抗戰的時候,他可是二把手,官大的很。至於他到底為什麼投奔日本而去,是真的為了權位、還是榮華富貴、亦或他自己所說,真是為了中國百姓、或是對付蔣介石,其間內幕如何,還是必需由史家去做更多的研究。

梁朝偉的易默成,他的身份是汪精衛的特務頭子,講到特務,我總想到戴笠。戴笠在抗戰期間留下的事蹟,總讓人有深不可測、不寒而慄之感,總覺得他厲害到某種程度,卻又神龍見首不見尾。抗日抗日,然而國共汪三方的政治鬥爭也始終未停,蔣介石曾派戴笠赴河內刺殺汪精衛未果,反讓汪發了所謂的豔電,投奔日本。易先生這個汪的特務頭子也專門抓重慶份子,他跟戴笠應該是同一等級的先覺輩人物,同一等級的腥風血雨吧。

「色|戒」就是發生在那麼一個動盪的時代,荒*的政治結構,與不知道明天是什麼,中國人對付中國人的環境下,一群無知的熱血青年,異想天開對易先生展開的刺殺行動。



台長: 謝敏
人氣(1,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之四】奧斯卡也沒說錯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昨日黃花之明日的記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