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3 23:09:44| 人氣1,8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如雲霄飛車個屁:2006海神號(Poseid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的技術愈精細,人性的描寫就擺在一邊了。

導演:沃夫岡彼得森
演員 : 喬許盧卡斯、寇特羅素、艾咪羅珊、潔欣黛巴芮、麥克吳吉、吉米班奈特、米雅曼斯崔洛

1972年的海神號(The Poseidon Adventure)是我記憶中的經典超級巨片,面臨生死關頭的掙扎、人性的自私、衝突與奉獻,都必須在第一時間做出選擇,三十年來,始終記得那份影像傳達給我的感動:翻船後,那株因承受不了重量而倒向湧進的海水中的聖誕樹;一直認為自己拖累團體,一心想要為大家做些什麼,強調自己曾是游泳冠軍,身材與年紀卻已時不我予的胖老太太;甚至片中兩首電影插曲:「We may love that this again.」與「The morning after」,至今我都還能夠在第一時間哼唱出來。

2006年的海神號(Poseidon),拍過「天搖地動」及「特洛伊」的導演渥夫崗彼德森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不願拍得跟舊片一樣,他要呈現的是面對生命最後一刻,人類互助與犧牲的高尚情操與令人動容的親情與愛情。他說:「無論什麼年齡、信仰、性別、膚色或國籍,在巨大的災難來臨前,一律平等,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真的覺得他這段話講的漂亮之至,不過形容的應該是1972年版的海神號,而不是2006年版的。我對新版海神號的觀後感就是,乘興而去,敗興而返,即使在技術層面,我都不認為比1972年版高明到哪裡去,更不用說廣告宣傳上所說:有如雲霄飛車。

我想,是嘔吐的感覺有如搭乘雲霄飛車吧。

別的都先不說,光是海神號是怎麼翻船的都看的我一頭霧水。72年版還好好描述了下過程,天后不佳,船體老舊,船艙過輕,本來就有負荷不了的問題,加上海底發生嚴重地震,地殼劇烈變化,引發海嘯,海嘯把船給弄翻了。三十年過後,這些過程都不用交待,忽然大浪,還不是海嘯,排山倒海的大浪一下子就到眼前,真有夠誇張,還得副船長回頭一看才發現,什麼跟什麼啊!這是有衛星導航定位系統(GPS)的郵輪耶,哪有可能浪都到面前了,工作人員還搞不清狀況。

最好笑的是,原本萬念具灰要跳海自殺的老同性戀,都站到船桅上準備Jump了,看到巨浪,竟自然而然害怕起來,並激起無比求生意志,最後還為了自己活命,犧牲了另外一個人的生命,然後從頭活到尾,毫髮無傷,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這導演想傳遞的訊息到底是什麼東西阿?「人有旦夕禍福」!

在不知名的年代、不清楚的季節、航行在不知名的洋上、遭遇不知名的「巨浪」,這都算了,反正重點逃生的主角們,主角的身份個性交待不清楚,唉,那也算了,反正重點是逃生的過程,可是這逃生的過程,真是讓我皺起眉頭,不知所以然。也看不出來三十年後的電影技術,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男主角從72年的牧師,換成06年的賭徒,情操當然不能像牧師般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想要救全船的人離開,賭徒性格自私自利,只想自己跑掉,話是沒錯,但但但,放在整部電影的重心,就是奇哉怪哉,逃生的過程免不了的面臨困難與抉擇,感人處,處處不及72年版。真是期望破滅,經典永存啊。

台長: 謝敏
人氣(1,8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流水帳】2007/2/22,Prada、香水與傷城
此分類上一篇:江湖不見了--十面埋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