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7 01:00:02| 人氣8,01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通化街三十八巷的豆腐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找死黨JJ,臨江街隔壁那條巷子,橫著穿過去,將通化街與安和路連起來。

靠通化街這頭叫通化街三十八巷;靠安和路那頭,叫安和路一百一拾巷。台北市的巷弄就是這樣,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常常讓我一頭霧水,東鑽西繞出不來。反正,郵差找的著就好了。

臨江街就是我們俗稱的「通化夜市」。我在通化夜市長大,小時候最習慣吃他的蚵仔麵線、青蛙蛋、狀元鹵味、割包、魚丸湯、刨冰,現在新出來的名小吃叫麻辣臭豆腐、紅花香腸,還有青木瓜沙拉。每次從北京回台北,第一站總要先到「通化夜市」。

傾盆大雨,JJ行動不便,懶的出門,指名要吃她家巷口的「清燉牛肉麵」,被她形容的宛若人間珍寶。

牛肉麵,也是,國麵嘛!每次回台灣,總要選個深深的巷弄裡,吃一次牛肉麵,哪的都好,有家的味道。

小店的老闆是個山東大漢,「臺灣的山東大漢」,麵好大一碗,餃子好大一顆,爽朗的笑聲,流利的閩南語忽然間哇啦哇啦脫口而出。我驚訝的看著他,他瞪著我,「看什麼?講台語很奇怪喔?」

我笑著搖搖頭,用台語回答他,「不奇怪啊!」

從雨中望過去,一家小小的店面吸引我的目光,「單餅捲牛肉、大餅捲牛肉、蔥油餅、豆腐卷。」

店面的門口擠了好多人,我被「豆腐卷」三個字吸引,丟下等待中的牛肉麵,冒著大雨穿過馬路,來到店前。

「老闆,你們家豆腐卷裡頭包什麼阿?」我抬著頭看著招牌,楞楞問著。

「進來進來,下著雨呢?」老闆手上邊做著麵皮,邊跟我講著。

「阿…?你在跟我講話嗎?」我先看看四週,指的自己的心窩,狐疑的望著他。

「是啊,就你沒帶傘啊!諾,這就是豆腐卷,裡頭包的當然是豆腐啦,呵呵…」

我在老闆的手邊看到豆腐卷的一大盆餡料,一邊則看到成形的豆腐卷,我淺淺一笑,「老闆,你哪一省人啊?你這麼年輕,怎麼會做豆腐卷?」

那老闆圓墩墩的,三十頗有餘,四十尚不足。他裂嘴一笑,「干年輕啥事啊?我在這兒賣好多年了,沒見過你!你哪人啊?剛搬來的啊?」

我微笑著,自言自語說著,「我爸爸也會做豆腐卷…,我小時候每個星期天都要吃豆腐卷,我好多好多年沒吃豆腐卷,也從沒在外頭看人賣過豆腐卷!」

最後一次吃豆腐卷,至少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吧!我爸爸過世十五年,過世前,我在美國唸書,出國唸書前,已經沒有爸爸下廚的印像了。

豆腐卷就是用南豆腐、粉絲、蝦米和在一起,包在麵皮裡面,麵皮是熱麵或冷麵完全不知,只知道包了豆腐陷料的麵皮,慢慢的卷成長形,兩頭對著一捏,放進平底鍋中,半煎半蒸,就是豆腐卷。我爸爸是山東人,我們家小時候就常吃什麼煎餅、火燒、包子、饅頭、餃子、葱油餅、麵疙瘩,還有豆腐卷。

到了JJ家,她連珠砲似的說,「你上天津買狗不理了嗎?」

我笑了笑,展現我的成果,牛肉麵、臭豆腐,還有豆腐卷。她只是不太相信的對我說,「真的沒人在賣豆腐卷喔?」

我想了想,「可能有吧!但我沒買到!」

我仔細端詳著手上的豆腐卷,形狀跟我爸爸做的差了很遠,但我還是覺得很香很香,香到捨不得吃。

我想,是記憶的香味吧。

台長: 謝敏
人氣(8,01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荒嘻假期
此分類上一篇:新聞台

阿餅

臨沂街近仁愛路
和通化街差很遠也
妳指的是臨江街吧

住莊敬路的阿餅
2006-06-07 02:40:40
謝敏
對喔
弄錯了
謝謝指點
2006-06-07 22:16:18
朝雲
很感人呢。我一直羨慕家裡有人會做北方麵食的的人﹐因為我喜歡吃北方食物﹐可惜自己是南方人﹐老媽很努力的要學﹐但還是不大會做麵食類的食品。
很多味道﹐是留在心底徘徊不去的。
因為他們是記憶的一部份。
歷久彌新。
2006-06-08 01:15:42
狗子
我小時候在我外婆家吃過一次,就只有一次,如今外公外婆早過世了,
2013-10-20 19:1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