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0 23:07:55| 人氣3,69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神鵰大PK(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3 TVB劉德華與陳玉蓮版>>

即使經歷二十餘年的技術考驗,這齣連續劇仍然是選角最成功、演員演出最整齊的作品。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布景實在殘破到不行、劇情的更動也不少,還有節奏也太緩慢了,小龍女在重陽宮打架就可以打三集。但無論如何,當年也屬轟動江湖之作,不僅在香港創下亮麗收視,也讓在臺灣的觀眾如癡如狂。我記得我大學時第一次看到本版神鵰,為之眼前一亮,「武俠片就是得這麼拍」。打鬥拳拳到肉,演員耍起把式,跟真的一樣,呼呼有聲,原來是程小東大作。

劉德華與陳玉蓮仍被我選為史上最登對的一對俠侶,無論年紀、氣質、味道、表演,雖然劉天王當年剛出道,仍顯青澀稚嫩,卻將楊過報復性格充份顯現。

陳玉蓮仍是我認為最優的小龍女,她將小龍女清冷,又帶著少女的天真與長居古墓的不諳人情世故詮釋的最到味。她的扮像二十年過後評斷,仍屬經典小龍女。

本版還有幾個有趣的地方,全真教繼任教主李志常到95年版搖身一變成了黃藥師,全真教某會員則變成新視版的老頑童。而守襄陽城的小兵乙,仔細一看,那不是吳鎮宇嗎?

本版選角成績斐然,郭靖、黃蓉、洪七公、黃藥師、老頑童、陸無雙、霍都,都屬經典人物,郭芙、郭襄、李莫愁表現也屬稱職。

<<1984 周遊 潘迎紫與孟飛版>>

最老的小龍女與最老的過兒,當年潘龍女應該已有四十五高齡了吧。我最受不了潘迎紫睡在繩子上頭的嬌俏模樣,哪是古墓派傳人的小龍女啊,林朝英肯定從墳墓裡頭跳出來清理門戶。孟飛的楊過尚可,印像中比較出色的選角有沈海蓉的黃蓉、林秀英的程英、傅娟的上官綠蕚、應曉薇的郭襄,算是當時台灣電視演員的一時之選,角色也都還算貼切。不過劇本與製作都太爛,卻仍在台灣造成轟動,可能不少是像我這樣從頭看到尾與從頭罵到尾吧。印像最深的一幕竟然是趙志敬頭上的髮簪是用雷諾原子筆的筆管充數,讓我笑了好幾個禮拜。那首「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一個是溫柔美蟬娟,一個翩翩美少年…」的男女對唱,至今仍在台灣大型活動帶動唱中流行著。

<<1995 TVB古天樂與李若彤版>>

十二年過後,TVB重拍「神鵰」。布景沒有進步太多,劇本到是洗練不少,節奏也快了許多,但可能83版印像太深,大家對本版預期太高,整體選角又不比不上83版,對他的評價也就相對不高。不過,拜開放之賜,本版竟成為在大陸流傳最廣的一版「神鵰」。

古天樂的楊過演的不錯,調皮、忿怒、邪氣都很到味。李若彤的小龍女的確讓人驚豔,但冷峻有餘,天真不足,不諳世故這部份說服力也不夠,亦不像十八歲的少女。但小龍女重傷重陽宮、斷腸崖幾場戲,李若彤還是演的很動人。

本版幾個出色選角,黃蓉、郭芙、程英、公孫綠蕚、李莫愁、老頑童、郭襄,其中以程英最教人難忘。

<<1998 台灣任賢齊與吳倩蓮版>>

本版簡直是罵聲不絕於道,小龍女穿黑衣也就算了,吳倩蓮一臉女強人似的剛毅堅強,演程英還差不多,扮小龍女也實在太不像了。而那樣的小龍女,配上店小二似的楊過,觀眾咽的下去才有鬼勒。本版比較像樣的選角:季芹的郭芙,夏文汐的黃蓉與陳紅的李莫愁。其實我覺得夏文汐與陳紅應該角色對調,不過也還可以就是。

<<1999 新加坡李鳴順與范文芳版>>

其實我最喜歡這一版的神鵰俠侶,製作認真精良,幾個重點場面拍的感人至深。忠於原著率百分之九十八,雖然選角實在太一般了,但黃蓉與郭襄表現非常出色,金輪法王更是酷到不行,獲選為最帥的法王。

李銘順的楊過演出不惡,就是頭一眼看他怪,但愈看他愈帥,又拜劇本出色之賜,最後覺得這個楊過癡心到很難不愛上他。范文芳的問題與李若彤差不多,不像不諳世故的少女,十六年後復出的造型,簡直是變成祖師婆婆,不是龍姐姐。

<<2006 央視黃曉明與劉亦菲版>>

憑心而論,張紀中這套「神鵰俠侶」算是他一系列金庸武俠電視劇裡最出色的一部,畫面如詩如畫。小毛病不少,但沒有結構性上的錯誤,雖然電腦效果多到讓我頭皮發麻,但比起「英雄」、「無極」所謂的「類武俠片」來講,還是有內涵多了。

黃曉明的演出部份有些over,但整體成績不惡。在詮釋楊過的火燄般性格上相當成功,但在出場與幾個場景實在太吵了。我覺得他最失敗的一幕就是吃程英的粽子,簡直是吵到我頭疼,這哪是楊過啊,而且在程英住處療傷片段被剪到幾乎精光,包括非常重要的「既見君子,云胡不喜」一幕,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劉亦菲的小龍女確實讓人眼睛一亮,比想像中要強很多,也比她的王語嫣出色。劉亦菲將小龍女「不諳世事」的特質詮釋的很好,但其他特質也就一般,反正小龍女強調的是無嗔不喜,她演來也就不難。只是這對俠侶,也太愛彼此摸來摸去,看的我無法忍受。還有黃曉明第一場戲,叫劉亦菲「姑姑」的時候,真想讓我噴飯,他活像小龍女的師叔。

本版實在太強調兩人的情感戲了,經典場景反而沒處理好,是相當可惜的。譬如說,張紀中花那麼多錢去拍千軍萬馬,我就搞不清楚楊過被郭靖哪一點感動,非揹著他回襄陽城不可,大勝關、終南山都屬功虧一匱,連黃蓉與裘千尺鬥法,也是草草結束,三顆棗核丁變一顆,不知道有什麼好省的。最扯的是,郭襄在高塔的眼淚還可以滴到楊過臉上,我差點沒暈倒。楊過與小龍女十六年後的重會戲,如此經典,小龍女卻是戴著花環,盪著鞦千而來,畫面美是美,感覺上就是美的過火,太過火了。

然後本版可能為了族群和諧吧,硬把韃子改成「他們」,丐幫大會,高喊「驅逐他們」,我都犯暈,他們是誰啊!朱子柳對上霍都,經典片段扇子書寫「爾本蠻夷」,本為譏笑霍都之舉,變成「爾本」,其他沒了,看的我目瞪口獃,搞什麼啊。

其他比較出色的選角是王洛勇的郭靖、楊冪的郭襄、鍾鎮濤的公孫止,裘千尺竟然是男扮女妝,醜到我實在很同情到老都很帥的公孫止。

<<人物總評>>

楊過這個角色很怪,除了任賢齊外,其他所有的楊過都表現的不錯,各有各的特色。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95 TVB古天樂與99新視版的李鳴順。

小龍女以83 TVB陳玉蓮勝出,李若彤、范文芳、劉亦菲伯仲之間,吳倩蓮選角錯誤、造型失敗,潘迎紫最不得我心。

黃蓉我最喜歡83年版的歐陽佩珊,把中年黃蓉的美麗、智慧、對楊過的提防猜忌、對兒女的溺愛、對郭靖的數十年愛戀詮釋的非常得體。其次為99新視版的黃蓉,也是一臉精明幹練,再其次為95年版的魏秋樺,可惜稍微老氣與端莊一點。06黃曉明的孔琳沒有大失誤,但也沒有驚喜。最扯的是黃蓉歷經十六年,兒子女兒都這麼大了,妝與造型改都沒改,真是保養有方,難道這些年黃蓉也住到終南山古墓去了?

各版的中年靖哥哥都四平八穩,83劉德華版的梁家仁最得我心,其次為06黃曉明版的王洛勇。

最出色的程英當屬95年古天樂版的張可貽,簡直是經典中的經典;其次為潘迎紫版的林秀英,不過應該沒有人記得她的長相;99年新視版的選角尚可,造型與演出都很爛。06年黃曉明版的程英簡直恐怖到不敢領教。

李莫愁。「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女主唱。各版皆嚴陣以待,不敢忽視這位最大女配角。我認為最出色的李莫愁當屬95古天樂版的雪黎,眼神中的狠辣、翻臉不認人與愛恨交織詮釋的洽到好處;83劉德華版的呂有慧也不錯,但略遜一籌;99新視版李莫愁是個惡婆娘,只見兇,不見狠;06年的孟廣美卻只剩「美貌道姑」四字,不過她在演出李莫愁投身火海一段,配上的音樂將場面烘托的十分感人。

陸無雙幾個版本都選的還可以,但詮釋的最出彩的還是83劉德華版的陳復生,將陸無雙從小在女魔頭身邊長大殘缺女子性格上的暴烈,情繫楊過後的善良表現的淋漓盡至,尤其與郭芙相鬥一段,陳復生的表現也是最優。陳復生另一個精彩角色就是1982年梁家仁版天龍八部的阿紫,也屬歷代最出色的阿紫,演到讓你恨到骨子裡就是她。

公孫綠蕚以95古天樂版的蘇玉華最柔情似水,從情竇初開的少女到最後心碎,寧可一死的悲情角色演的非常好;06黃曉明版的公孫姑娘也演的不錯,但造形太豔麗也太壯碩,但最後要求公孫止還丹藥的一場戲,表演不錯,挺動人的。

郭芙呢,95的傅明憲,因為只有她把郭芙的草包特性演了出來,其次為83的廖安麗,06版的郭芙只能說不懂事,火侯還差了一大截。

小東邪郭襄各版表現均佳,但我比較中意06黃曉明版的楊冪,因為只有她我覺得與郭襄十六歲的年齡符合,也比較沒有故意扮小的感覺,只是沒有把小東邪的豪氣表現出來。其次是新視版的林湘萍,她的問題是看起來比郭襄大了七八歲,許多人喜歡95古版的李綺紅,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她的郭襄很不可愛。

黃藥師與洪七公都不用說了,就是從83演到95的曾江與劉丹兩位硬底子。尤其是曾江,他的黃藥師簡直就是無人能出其右了。06黃曉明版簡直就是糟老頭子。

另外,我要特別講一下老頑童。83與95年TVB版的老頑童都由同一個人扮演,絕對與先入為主沒關係,秦煌把「頑童」兩字演譯的爐火純青。而其他所有版本的老頑童都做作的可以,尤其以新加版為甚,其次為06黃曉明版,看到我就想轉台。

瑛姑我只記得83年版的曾慶瑜,至於06年版的瑛姑實在吵的我頭痛。

音樂我還是比較認同83劉德華版,主題曲、插曲都很「神鵰」,06版也不錯,雖然鼓樂很像「臥虎藏龍」,但李莫愁的「問世間情為何物」,曲編的不錯,很淒然。

台長: 謝敏
人氣(3,69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華山、論劍 |
此分類下一篇:【小李飛刀】之龍嘯雲
此分類上一篇:電視神鵰大PK(上)

林詩音
我們終於有意見不一致的地方,劉亦菲打敗了潘迎紫,榮膺我最討厭的小龍女榜首,小龍女一角我從來都不喜歡,劉亦菲更是讓我一看照片就不想看戲的地步,後來偶而轉台看到了,更想把眼珠挖出來了
2008-03-02 15:25:58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劉亦霏有這麼糟糕嗎?
可以跟潘迎紫相比喔
其實我還是要修正一下
第一是陳玉蓮
第二是李若彤
第三是范文芳
第四是劉亦霏
第五是潘迎紫
其中有一個對我來說比較具爭議的
就是黑衣小龍女吳倩蓮
其實她把小龍女的冷與孤傲詮釋的還不錯
不知世事一部份沒有
但本版劇本太爛加上楊過是小齊演的
簡直是不敢領教
但潘阿姨還是我心中最爛小龍女啦
2008-03-02 21:32:00
林詩音
坦白講!潘阿姨惹我厭是她把小龍女演出媚態來,但是她五官真的很美,劉天線是因為她把小龍女演出呆來,純跟蠢是有一線之隔的,奈何她的眼神只讓我看出蠢跟呆來,此外五官不禁推敲,鬥雞綠豆眼,駝峰鼻加上個吹火嘴,包子臉,幸好皮膚很美,但那是因為她年輕,正是過度年輕所以演小龍女只能演十六歲那段,往後都不濟事,大家都知道小龍女原形是金庸的偶像夏夢,夏夢眼神那種聰慧更讓我覺得我寧選四十歲的潘迎紫不要十六歲的劉亦菲,因為我認為小龍女本質並不蠢,她只是環境使然而太過單純了,再則我認為小龍女對楊過的感情不單純的兒女私情,還有母愛在,我很在乎後者的感覺,所有小龍女就只有劉亦菲讓我看不到母愛,這不是她的錯,是選角的錯
2008-03-04 10:23:23
版主回應
其實我超討厭小龍女的
但是劉亦菲的表現,比我當初想像好很多
原先我把她想的更糟糕
她幾乎是沒有眼神的
但是我覺得她還是把小龍女不了世事這塊
表現的還可以
我也同意選角有問題
我現在也想不出誰能演啦
基本上,現在武俠電視劇的選角喔
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2008-03-04 12:17:06
林詩音
我終於碰到一個跟我一樣超討厭小龍女的人
我們兩個真的是物以類聚啊!
哈哈哈.....
真的我說我超討厭小龍女都怕被人說怪胎
可是這個角色真的超不合我審美視角
2008-03-04 21:27:24
版主回應
對啊,這個角色就真的不會讓你心動就是
比起來,我也不是太喜歡楊過
神雕我最喜歡的還是黃藥師....
阿阿阿阿
想到新版射雕,黃藥師還戀上梅超風
就讓我倒胃
2008-03-05 11:30:41
林詩音
沒錯!沒錯!所以基本上這個神雕俠侶的戲碼我就是不來電,真不知道是為什麼,唉~~~這大概就是我嫁不出去的原因,身邊就算有個過兒用花癡的眼神看我都不會有感覺的,可能還是叫他:三八小弟!
2008-03-05 14:05:45
版主回應
你確定那是過兒嗎
應該是...我想想,是誰勒
他沒那麼偏激,當不了過兒的
2008-03-05 17:35:34
林詩音
站長!妳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是說就算身邊有個過兒,是因為身邊沒有看到過兒,那應該改個文法說如果身邊有個過兒,我也會只當三八小弟,妳居然講得似乎我身邊真有過兒?還得想想是誰?我身邊的帥哥都是親生弟弟,其他我沒見到比我弟弟帥的,那來的過兒?
2008-03-07 20:38:30
版主回應
我是以為你身邊真有一票過兒啊
那也沒什麼不好啊!
2008-03-09 16:50:25
rene
ㄏ哈哈~~我從來沒看過神鵰俠侶所以上網查一下~沒想到看到如此有趣的對話和介紹XDDD
2009-02-06 21:48: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