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6 21:55:29| 人氣1,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臥虎藏龍之一】驚嘆2001奧斯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驚,葉錦添拿下「最佳藝術指導」,為中國古典藝術受到青睞,感到萬分驚喜﹔
 
第二驚,譚盾拿下「最佳配樂」,為優雅致遠的絲竹鼓樂,打敗氣勢滂薄的「神鬼戰士」感到驚喜萬分﹔
 
第三驚,鮑德熹拿下「最佳攝影」,為寫意含蓄的東方影像,力克精準的傳統西方攝影美學,感到無比痛快﹔
 
第四驚,「臥虎藏龍」順利拿下「最佳外語片」,雖然呼聲最高,雖然勢在必得,雖然眾望所歸,雖然大家都說一定會得獎,但當茱麗亞畢諾許一派理所當然的表情唸出「the Oscar goes to…Taiwan,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男主角周潤發在第一時間興奮的跳起來轉身給李安一個大擁抱,鏡頭帶到「臥虎藏龍」劇組人員雀躍地為自己用力鼓掌時,還是讓我感動的熱淚盈眶。

我不知道對專業影評人或不同階段的電影人來說,最重要的影展是哪一個,但對全世界看電影的普羅大眾而言,最重要的一個影展就是「奧斯卡」。
 
即使很多人用非常不屑的態度看著奧斯卡,但誰也無法否認,「奧斯卡」絕對是全世界最知名、影響力最大的影展﹔「小金人」也絕對是幕前幕後電影從業員最夢寐以求的獎座。
「奧斯卡」代表西方主流電影市場的品味,好壞見仁見智,但他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藉由強大的通路系統,「讓全世界都知道」。獎座的光環,更是代表著水準之上的最大背書。不論客不客觀,五千位會員選出來的名單,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即使他只是以獎勵美國電影為主的電影獎,充其量為外國電影設個「最佳外語片獎」,但只要是玩電影的,只要有機會,還是盡其所能爭奪奧斯卡,用電影語言,隨著好萊塢的影響力行遍天下。因為,電影就是拍來給人看的,不是放在家裡孤芳自賞的。我從不去定義「商業片」、「藝術片」,我認為每部電影都是商業片,都該有行銷手段、企畫包裝﹔每部電影也都該有藝術考量,無論是內容、技術或是誠意。

「臥虎藏龍」是難得一部讓我眼發光、心發燙,讚嘆到不行的電影。李安在這部電影將「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八字箴言,發揮到淋漓盡至。這是我每次讀到「臥虎藏龍」拍攝的艱辛過程,都要很感佩李安的地方。沒有他的堅持跟傻氣,沒有兩岸三地劇組人員的義氣,是看不到「臥虎藏龍」的。他寧可不要「夢工廠」的雄厚資金,就是不讓李慕白講英文﹔他寧可ㄠ著隨時破產的壓力,還是堅持完成他的兒時大夢,讓俞秀蓮與玉嬌龍在藝術電影院飛簷走壁,而「臥虎藏龍」亮麗的票房則是任誰當初都沒想到過的。

不是把劍招套的完美、身手打的利落,就叫做武俠片,不是把壯麗的中國山川入鏡,就可以成就一部古裝片,也不是再拍一部中國武俠片,就可以在世界賣大錢的。同樣是中國山水,李安鏡頭下的山水,竟充滿生命的靈動與張力,即使是葉錦添搭出來的雄遠鑣局、客棧、窯洞,電腦技術協助重現的北京城全景、安徽的竹林、新疆的大漠,還有那個千百個階梯的武當山,都是那麼表情十足的「站」在那兒,瞧著一幕幕動人的畫面。或許「臥虎藏龍」故事性並不那麼強,跟傳統武俠片比起來,也稱不上高潮迭起、柳暗花明,沒有了不起的主題意識,沒有鮮明的正邪不兩立,更沒有花俏的造型設計與戲劇化的喜怒哀樂,但我就是著迷於李安捏出來的那個江湖,從第一幕李慕白從水塘那頭緩緩走過來開始。

然而,打進「奧斯卡」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比卡司、比格局、比聲勢、比題材、比票房、比製作經費、比電影好看、比導演手法、比行銷手腕、比講哪國話、比是哪國人,因為,那是好萊塢,用金錢、明星、專業人才堆砌起來的電影工業世界。自視甚高、架子甚大、老喜歡以美國看天下。很多人說,真的要讓外國來肯定自己才算是光榮嗎?當然不是,自己總是要肯定自己在先的,但能讓如此自大驕傲的好萊塢體系,讓一部講外國話的純東方電影,競爭他們的主流獎項,一是真的不容易,二是真的不簡單,三是,爽。

其他影評人獎不說,即使「臥虎藏龍」拿下「金球獎」與「英國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與最佳導演,更獲得全世界聚焦的「奧斯卡」十項提名,我還是冷酷的認為「臥虎藏龍」希望最大的只有「最佳外語片」,其他的,就別想太多了。直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指標獎項「美國導演協會」獎開出來竟然還是李安,這就讓我十分興奮、心癢難搔了,史上只有四個「美國導演協會」出爐的導演,沒拿到「奧斯卡」的最佳導演,難道說,李安真的要創下「奧斯卡」的記錄,以一個東方人,一部外語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了嗎?還是李安要當那影史第五個槓龜的導演?

有時候真厭惡自己的神準,李安就是那史上第五個例外的導演。

真的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會有一部把我電的七葷八素的華語電影,在這麼重要的頒獎典禮上頭,接受全世界的品頭論足,連典禮的進行都十分「臥虎藏龍」,聽著典禮主持人動不動說起「臥虎藏龍」電影如何如何,鏡頭更是三不五時定在李安那張靦靦的臉上,李玟的主題曲、馬友友的主旋律、周潤發與楊紫瓊的頒獎人、玉嬌龍與羅小虎愛恨情仇重現舞台、還有四個興奮無比的得獎者。以前華語片入圍「最佳外語片」,就被我們視為電影史的里程碑。但今年的「臥虎藏龍」竟然能夠突破種族、文化與語言的隔闔,跨越「最佳外語片」的範疇,成為奧斯卡影史上提名最多的外語片,連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攝影、藝術指導、服裝設計、原著音樂、歌曲、剪接一併入圍,他所代表的意義已經不是得不得獎的結果可以形容於萬一,也真真是要佩服老美的「大方」跟「識貨」。記得觀賞「奧斯卡」提名揭曉時,美國著名的娛樂新聞雜誌專業的記者,不斷用驚嘆的口吻唸著「臥虎藏龍」的英文片名,讚美他十項提名的實至名歸時,我真是聽的通體舒暢,痛快無比。

辜且不論什麼本位主義,我壓根就不認為西方人真正看懂了「臥虎藏龍」到底在演什麼,我也不認為他們可以領略東方古典美學跟李安真正想要表達的涵構,在面臨投票決勝負的時候,我不認為評審會對「臥虎藏龍」多一分考量。如果我是美國年輕人,我對「天人交戰」的感覺一定勝過「臥虎藏龍」﹔如果我是美國老年人,我可能對「神鬼戰士」的感動也勝過「臥虎藏龍」,因為他讓我想起了「賓漢」。況且那是人家的影展,本位主義是天經地義的事,「十項提名」真的很不容易了,因為我知道那絕對不是華語片的主戰場,除了「最佳外語片」。而當我看到國內媒體鎮日在做「最佳影片」的春秋大夢時,一來覺得好笑,二來覺得李安好可憐,什麼時代了,就一個影展嘛,將所有拿獎希望放在他身上,還希望他拿最大獎,李安自嘲跟以前中華少棒去威廉波特打老美的情緒很像,看到類似新聞片段,總覺得十分心疼。

雖不抱希望,但李安沒拿到「最佳導演」的當兒,還是讓我有不小的失落,但藝術指導、音樂與攝影的掄元還是讓我高興的不得了,因為這也是我認為「臥虎藏龍」之所以擄獲這麼多的目光,幾個最重要的配合元素。許多人說這些都是不痛不癢的小獎座,我的看法倒不是如此,比起「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其他獎座的光環都比不上影帝、后,因為那是明星上場。但試想想,如果「神鬼戰士」沒有出色的電腦動畫與視覺特效,將已成廢墟的羅馬競技場、古戰場重現,配合好萊塢最引以為傲的攝影技術,那部電影還能看嗎?所以就幕後技術來講,我即使看不懂最佳剪接要怎麼去評價優劣,我還是認為每座獎都是每一個電影環節的最大肯定,缺一不可。不過我的獎座還是有高下之分,「最佳藝術指導」就是比「服裝設計」有價值,「最佳配樂」也勝過「最佳歌曲」,因為那都是電影成敗全面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最佳攝影」頒給「臥虎藏龍」時,我真的以為李安的導演獎十拿九穩了,因為藝術風格、音樂情境塑造及幾乎不可能拿到的「攝影獎」全部都反奧斯卡傳統,導演獎豈不是垂手可得嗎?

結果,影藝學院的委員們,大關節上還是把持的很穩,最佳導演終究沒給李安,跟我最初的想法如出一衷。比較有趣的是,史蒂芬索得堡竟是入圍諸位導演中,唯一的美國人,讓我忍不住捧腹大笑,大家恐怕是想太多了,應該是純屬巧合吧,李安雖沒得獎,給「天人交戰」的導演,我也沒什麼意見,但如果是頒給「神鬼戰士」的雷得利史考特,才真的是會讓我吐血三千丈。

不願做太多假設,但還是忍不住想說,為什麼「天人交戰」(Traffic)可以拿到「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導演」,竟然拿不到「最佳影片」呢?既然影片的骨架、血肉及演員表現,都獲得最高的評價,為什麼「最佳影片」竟不考慮給他呢?這實在是件非常奇怪的事,真想把委員們的投票結果拿來做一做「交叉分析」,一定會得到非常有趣的結果。通常,導演與影片是畫上等號的,一部被認為很棒的電影,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導演超棒,一部很爛的電影,第一個被罵到臭頭的也是導演,結果「天人交戰」導演、編劇都被認為最棒,卻不是最棒的電影,這也是我看到最後,最佳影片竟是「神鬼戰士」時,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的原因。這只有一個解釋,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給獎邏輯是分開,或者說,他是倒過來思考的。

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首選人物絕對是李安,而不是史蒂芬索得堡,要不然,最佳影片就是「天人交戰」,而不是除了男主角,沒有拿到任何主流獎項的「神鬼戰士」。照理說,「天人交戰」拿了最佳男配角、剪輯、改編劇本與導演,沒有理由不拿最佳影片。所以最佳影片根本就是一開始就設定為「神鬼戰士」,因為只有他壓的住「臥虎藏龍」的氣勢,而奧斯卡怎麼也捨不得把如此重要的導演獎給一部外語片的東方人,就有志一同的投給了「天人交戰」的史蒂芬索得堡,否則我實在想不出,為什麼「天人交戰」可以拿到最佳導演與最佳編劇,卻拿不到最佳影片的原因。而最佳影片呢?說真的,如果沒有「最佳外語片」,就片論片的話,最佳影片應該也是「臥虎藏龍」,因為「神鬼戰士」在幾個表現出色的整體重要獎項全都敗給「臥虎藏龍」,贏到的「服裝設計」也比不上「臥虎藏龍」的藝術指導來的具代表性,只有在電腦特效一項勝出,因此,我真的覺得「神」片實在沒理由拿最佳影片。

然而,「臥虎藏龍」沒拿到「最佳影片」,李安沒拿導演獎,臺灣的媒體竟是一片失落之聲,連「最佳外語片」與其他三個技術獎項,一夕之間竟成了微不足道的小獎,真的是「人心不足蛇吞象」,那是好萊塢的「奧斯卡」,可不是臺灣的「金馬獎」。我的看法是能拿到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大事,其他三個代表電影作品整體影像、整體音像、整體風格與色像的技術獎,對「臥虎藏龍」也好、華語電影也好,都是極大的肯定與影響。第七十三屆的奧斯卡,因為「臥虎藏龍」而在華語電影史上記上一筆,而「臥虎藏龍」也因為奧斯卡,在經典電影的身份上,錦上添花。

去年(2000)年底,美國電影協會竟將「臥虎藏龍」選為年度五大重要「事件」,入選原因為「本片把世界結合在一起,將對製片業產生重大影響。」我想這才是「臥虎藏龍」在風光落幕之餘,給全世界電影工業一項最佳的啟示與資產吧。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因為有夢最美,築夢才能踏實。

謝敏 2001/4/1

台長: 謝敏
人氣(1,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之七】驚爆2006奧斯卡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之六】電視台,有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