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5 23:57:56| 人氣9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之五】奧斯卡倒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第七十八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了,他之所以重要,廢話,就因為有李安,以及他的「斷背山」。

我這次看過的電影不多,不能像去年一樣大猜特猜,還猜個神準。算一算在這次奧斯卡所有提名名單裡,我看過的電影為「斷背山」、「衝擊效應」、「諜對諜」、「傲慢與偏見」、「藝伎回憶錄」、「最後一擊」、「巧克力冒險工廠」,還真的是一點都不多。

「斷背山」不用講了,我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演員方面,說真的我認為希斯萊傑與米雪兒威廉斯表現十分精彩,層次分明。不過看來還是希望十分渺茫,米雪兒威廉斯的女配角戲份太少,希斯萊傑角色又不夠變態與灑狗血,至於傑克葛倫霍爾,嫩了點,面對喬治庫隆尼與麥特狄倫只好投降。

好死不死,最佳影片除了「斷背山」,我還真的只看了「衝擊效應」(Crash),我的感想是: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但我完全不受感動,我都不知道他最近名聲這麼大是要幹麻!不過,我還是賭他可以拿到「最佳原著劇本」以及麥特狄倫的「最佳男配角」。

麥特狄倫在這部戲裡,演技洗練,攻克男配角獎項應該是不成問題的,他的表現勝過「諜對諜」的喬治庫隆尼,以及「斷背山」的傑克葛倫霍爾。如果是喬治庫隆尼得獎,那就是獎項分配問題,麥特狄倫除了自認倒霉沒有其他,誰叫喬治庫隆尼一口氣入圍三個獎項,而僅剩男配角是唯一有希望的。

講講「衝擊效應」好了,藉由撞車事件,探討洛杉磯的種族衝突問題,非常美式的一部電影。說他美式沒有任何不屑的意味,我可以理解各色人種匯集的洛杉磯,面臨各式的文化衝擊是十分巨大的。但我依舊不被感動,不是因為地域成見,而是,太矯情了,好像住在洛杉磯的居民,每天都要生活在種族衝突的恐怖當中。記住,是恐怖生活喔!然後最後來個大和解,前頭的怨恨、歧視在最後五分鐘內,以淚水與美式擁抱洗淨,超級灑狗血。

導演是去年「登峰造擊」的金牌編劇,我喜歡「登峰造擊」因為他洗練、自然、感人,我不喜歡今年的「衝擊效應」,因為他做作。

我超討厭的一部電影:「藝伎回憶錄」,完全不知道導演想要表達什麼,還白白浪廢我的渡邊謙。搞不懂在洛杉磯蓋一座小京都有什麼好得意的?章子怡那場白臉一張在雪中舞動的場景,一直讓我想起「無極」那株恐怖的海棠,以及我小時候看著孫越叔叔扮的蝴蝶夫人。

「藝伎回憶錄」入圍的幾個技術獎項,我只覺得匠氣,我不懷疑入圍者的誠意,但導演腦袋不清楚,出色的技術也就白使了。配樂的部份,我寧可賭「傲慢與偏見」。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斷背山」的音樂,可惜不會得獎。

我蠻喜歡「傲慢與偏見」,拍的輕鬆有趣,不過,老讓我想起「理性與感性」,超像,大概是同是珍奧斯汀的作品吧。

「諜對諜」讓我狂睡,喬治庫隆尼以男主角之尊報名競逐男配角,蠻聰明的。這部電影告訴我一個事實,電影不要拍的太複雜,場景不要太多,在一眨眼的剎那,就從美國紐約跑到瑞士,而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我始終沒有搞懂。

奧斯卡倒數計時了,祝福李安,成為歷史第一人。

台長: 謝敏
人氣(9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之六】電視台,有病!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之四】Jack, I swea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