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01:57:30| 人氣2,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之二】禁…禁的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這事真的很無聊,「斷背山」因涉及同志戀情,可能在觀眾群中引起爭議,中共國家廣電總局決定禁止此片在大陸上映。(聯合新聞網)

雖然是人家家的事,我們也不好說些什麼,只是我長期住在北京,還是要忍不住給他雞貓子喊叫一番。

這個邏輯真的很具「爭議」好嗎?那幹麻不禁「無極」啊?幹麻不禁「英雄」啊?這些電影難道都沒有爭議嗎?不會讓影迷吵成一團嗎?「斷背山」不就是因為同性相戀嘛,禁了,就代表沒有或不存在嗎?或者是,看了電影大家都逕相學習變成男男愛在一起嗎?如果是,那就禁。但我想,這是DNA的問題,也不是看了就學的來的。只是,我還是有如今是什麼年代了,今夕何夕之感。

禁的了嗎?中共放任盜版行脛,每個店家都明目張膽販售,大家還不是到處買的到!何況網路可以下載影片的網站多的是,結果只便宜了盜版商。難道因為不在大螢幕播放,就不會引起「爭議」了嗎?掩耳盜鈴,以此為甚。我只是為大陸的民眾感到可惜,看碟與看電影的感覺真的差很多,「斷背山」開闊滂薄的場景那就不說了,小螢幕真的會把感情鎖住,恐怕很難從電視機裡感受到當傑克苦戀二十年後未果,對著安尼斯靜靜說:「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那多年來所為何來,不如歸去的心情有多麼讓人動容,但或許有人感受力特別強或特別不強,也說不一定就是。

只是,中共不要一面禁了這部電影,另一方面又期望明明就是臺灣人的李安,在任何場合都要提到中國,真讓人錯亂。

然後,「藝伎回憶錄」也被禁了,理由更好笑的是,三位華人女星(章子怡、楊紫瓊、鞏俐)詮釋日本藝伎。

我就不懂為什麼華人女星不能扮演日本藝伎?還因為章子怡親熱鏡頭「辱華」變成被禁理由之一。那真田廣之不也演了中國大將軍,華人女星張柏芝也跟人家有更勁爆的親熱鏡頭,中共怎麼不罵陳凱歌,中國男明星都死光了,非得用個真田廣之;張柏芝被日本人壓在身下,她也辱華,「無極」為什麼沒有被禁。

所以啊,套句古話,「官字兩個口,他怎麼講都對。」

這個中國,國力愈來愈強,國際影響力愈來愈舉足輕重,文化力卻愈來愈薄弱,甚至自以為是,自我設限,粗暴到了極點。有自信是好的,但自信過了頭,把所有人當笨蛋,那就會;笑大方了。

不說別的,當初「臥虎藏龍」拍攝的時候,中共的態度幾盡嘲諷、不屑之能事,等到「臥」片獲得奧斯卡十項提名的時候,他跳出來說「臥」片代表的是中國,配上國語的轉播實況唸的也是中國,臉皮之厚無以復加。早知如此,那又何必當初呢?

其實喔,我想下一部被禁的電影應該是喬治庫隆尼拿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作品:「Syriana」(台灣翻成「諜對諜」),因為雖然這部電影把中國企業描寫很強大,可以完全沒有賄絡就獲得波斯灣的採油權,但是中間有一幕是喬治庫隆尼被刑求的場景:「你知不知道中國政府是怎麼對待被抓的法輪功信徒?…拔指甲。」我立刻把眼睛閉起來,這個,才真是辱華吧,讓中國在全世界面前丟臉,多殘忍啊,不過也難講,說不定中共認為就是應該這樣,才可以吧。

扯遠了,禁吧,「斷背山」依舊紅火。

台長: 謝敏
人氣(2,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之四】Jack, I swear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之一】直奔奧斯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