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1 20:58:23| 人氣1,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收看傅培梅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傅培梅女士的過世,又流失一個屬於我這個世代鮮明的標記。

前幾天看報紙,有個專欄說,唯一與省籍無關的幾個印記,一是中華棒球隊,二是紀政、楊傳廣,三就是傅培梅女士。鮮活中帶著無比的感傷,我竟然都不知道傅培梅是山東人,做的是北方菜。

我想前後應該長達四十年的時間,傅培梅與美食、大廚是畫上等號的,不論電視上出現多少烹飪節目,多少名人上電視做菜,多少美食專家在那品頭論足,沒有一個人可以取代傅培梅的地位。到現在,我那本省籍媽媽看著煮菜節目最後都會補上一句,「這些人都在做秀,沒一個像傅培梅一樣的在做菜,沒一個做出來的菜比傅培梅的香。」

這當然又是感情與記憶做祟吧。

也的確,賣鍋子的賣鍋子,賣色相的賣色相,材料永遠說不清楚,而傅培梅總是說,鹽少許、糖少許…,這個材料在南門市場買,那個材料買不到沒關係,可以用什麼取代,屬於我媽那一代的家庭主婦,就是拿著紙筆在一旁記著。全家必須幫媽媽記住「傅培梅時間」在台視播放的正確時間。而我總也是大喊著,「媽,傅培梅開始做菜了…」也只有傅培梅可以讓我媽放下所有的事情,端坐在電視機前面,任誰都不可以跟她搶電視。

記得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真的,行李箱帶著一本我媽的「培梅食譜」,再接過一本不知已傳了幾代留學生,頻臨散掉的「培梅食譜」,一本真是照著做就可以做的跟照片一樣美味的菜,像我們這種從不做飯,竟然可依樣畫葫蘆,菜上桌還會被褒揚一番的成果,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學長說,畢業時,別忘了把食譜繼續傳給新來的學弟妹們!不知道那本食譜現在到哪兒去了,我只記得我至少按照食譜表演過二十餘道菜,尤其是那道精典的「烤白菜」,當年被所有老中讚到不行,也讓我被畫屬於「會做菜」之流。天知道烤白菜原來這麼容易,那是「培梅食譜」教的!

感謝傅培梅女士曾經陪伴臺灣同胞共同渡過的歲月,在那簡單又不富裕的年代。天下雜誌說,「在那粗茶淡飯的年代,傅培梅和他的菜,溫暖了所有臺灣人的胃。」極動容的一段描寫,只是回顧過往,傅培梅溫暖絕對不只臺灣人的胃,還有所有家庭主婦的心吧。每次在電視機旁,當菜料下油鍋的聲音,都仿彿讓我聞到人間美味。再也沒有一在個烹飪節目讓我記得住主持人的名字與模樣,再也沒有一個烹飪節目,讓我有同樣的心情與感動。

台長: 謝敏
人氣(1,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電視】唉!我們的電視新聞
此分類上一篇:【電視】傳統戲劇節目獎之存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