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0 02:28:45| 人氣2,5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艋舺 Monga(有雷慎入)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AIR SUPPLY 空中補給

Making love out nothing at all
讓愛一切成空
I know just how to whisper
我明白如何輕聲細語
And I know just how to cry
也明白如何哭喊
I know just where to find the answers
我知道哪裡可以找到答案
And I know just how to lie
也知道怎樣撒謊
I know just how to fake it
我知道如何捏造事實
And I know just how to scheme
也知道如何策劃陰謀
I know just when to face the truth
我明白何時該面對真相
And then I know just when to dream
然後,我明白何時該去作夢
And I know just where to touch you
我知道該如何靠近你
And I know just what to prove
也知道該證明什麼
I know when to pull you closer
我明白何時該將你拉近一點
And I know when to let you loose
也明白何時該放手
And I know the night is fading
我明白夜晚已盡
And I know the time's gonna fly
時間逐漸飛逝
And I'm never gonna tell you everything I've gotta tell you
而我絕不會告訴你任何該告訴你的事
But I know I've gotta give it a try
但我知道該試試看
And I know the roads to riches
我知道致富之道
And I know the ways to fame
也知道成名的捷徑
I know all the rules and then I know how to break'em
我清楚所有的遊戲規則,也知道如何打破規則
And I always know the name of the game
我總是知道遊戲的名稱
But I don't know how to leave you
但我不知道如何離開你
And I'll never let you fall
我永遠不會讓你跌倒
And I don't know how you do it
我不明白你是怎麼做到的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讓愛一切成空
Out of nothing at all, out of nothing at all
一切成空,一切都成空
Out of nothing at all, out of nothing at all
一切成空,一切都成空
Out of nothing at all
一切成空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讓愛一切成空

如果今天你不弄他們,明天他們就會弄死你。

 蚊子(趙又廷飾)從小到大,到哪都被欺負,學校是一家換過一家,而且他也不知道父親是誰,對父親唯一的想像就是張上頭印有富士山櫻花的明信片,這讓蚊子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去日本看看這讓父親不再回來的櫻花。

 這是蚊子高中職生涯裡不曉得第幾次的轉校,班上的混混狗仔孩(陳漢典飾)仗著自己的堂哥文謙(王識賢飾)勢力,要新來的蚊子交三仟塊拜碼頭,還拿走了他便當裡的雞腿當做抵押,蚊子當下就把那隻肥滋滋雞腿給搶回,因此與狗仔孩結下樑子,放學後被他們毒打了一頓。

 一旁路過的志龍(鳳小岳飾)、和尚(阮經天飾)、阿伯(黃鐙輝飾)跟白猴(蔡昌憲飾)見到,有鑑於他被圍毆卻仍然不放棄的氣魄,決定...罩了,他們隔天就去把狗仔孩一行人打了一頓。

意義是三小?拎北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五人到祖師爺面前拜把,立了太子幫,這是蚊子第一次接收到友情的溫暖,兄弟令他不再任人宰割,也讓他找到生命中的光和熱,與其在家中看母親與外省幫的老大(鈕承澤飾)眉來眼去,寧願跟他的兄弟翹課打混好。

 從此以後,他領受所有廟口勢力的照顧,跟著大家一起在黑道世界裡走闖,一同體會江湖人的生活,許多個第一次因此產生--也包括第一次被帶去寶斗里的私娼寮登大人。蚊子遇上右臉有個大胎記的小學同學小凝(柯佳嬿飾),女孩給了他動盪生活裡的心靈庇護,在呻吟聲流竄的隔間裡,肩靠肩聽卡帶裡的AIR SUPPLY唱那首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還有許下替小凝贖身的約定。

 而之後狗仔孩為報仇,強暴了志龍的女友,志龍一氣之下,用三秒膠對狗仔孩行刑,一個不小心把他弄死了,和尚替志龍頂了罪,被志龍的父親Geta(馬如龍飾)揍個半死,前來探望的後壁厝老大Masa(邢峰飾)深替和尚抱不平,無意中說出當年和尚的父親與Geta是麻吉,結果為了老大之位,卻被Geta找人斷手的事情。

 另一方面,Geta深怕出獄後的文謙找麻煩,將太子幫送到山上去特訓,正式教他們使用刀槍的功法。

你以為你混的是黑道,但其實不是,你跟我一樣,混的是友情。

 整個艋舺有兩大勢力,分別是志龍父親Gate的廟口以及Masa的後壁厝,當時以槍枝為重而逐漸崛起的外省幫,夥同方出獄的文謙,幹掉Masa,後來文謙還私下說服和尚:為了志龍好應該殺掉Geta,讓艋舺廟口的時代進步,不然這樣下去,外省幫遲早會翻了艋舺!和尚答應了,在眾人圍捕殺死Masa的兇手阿忠時,趁著四下無人槍殺Geta。

 在廟口附近聽到槍聲的蚊子趕往廟裡,卻已回天乏術,長期以來受Geta照顧的蚊子無法面對大仔死在他懷中的事實,誓言找出犯人。他將矛頭指向文謙,白猴聽了蚊子的話,深夜裡偷偷前去復仇,卻被修理得進加護病房,還被栽贓是做掉Masa的人。

 另一邊,在殺死Geta的兇手遲遲搜索不到的前提下,和尚安排廟口的接班人志龍以及阿伯、蚊子偷渡到菲律賓避風頭,但在蚊子的多方探訪下,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和尚被揭穿弒上的企圖,兩方人馬打了起來,最後兩人在太子幫的秘密基地前對峙不下...... 


牆的另一邊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而那年的他們翻過那堵牆,便再也回不來了...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沒有什麼違和感欸其實,相反地還挺親切的XD

 我想起國中時期的班級,算是放牛班,只是全校第一名跟最後一名都在同一班,用龍蛇混雜來形容真是再貼切不過。聽他們講打誰弄誰搞誰幹掉誰等等的,耳濡目染之下,那陣子是我出口成髒的巔峰期。久了就習慣那些不可思議、像是新聞事件的故事,所以我想,如果他們還沒走出來,是否仍在裡頭打滾?而下次會在哪見到面?電視畫面或者殯儀館?

 回到電影裡,我很喜歡最前面交代太子幫的成立跟最後對峙的段落。

 打成一團的混亂裡卻用輕快音樂襯底;

 一牆之隔隔開人生道路的暗喻;

 蚊子中槍,佯裝要擁抱和尚卻是拿扁鑽捅對方那邊的台詞;

 而當兩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時候,劇中除了太子幫外其他角色依舊過著原本的日子...

 至於和尚怎麼狠得下心對Geta開槍,原因不全然是替父親報當年仇吧,雖然多少合理化他『恩將仇報』的動機,可是我依然覺得微妙的患難情誼佔多數欸,這也許是曾在刀口下舔血過日子的人才能了解。

 老實講,與其說艋舺是齣有關地方角頭的黑道電影,不如說是以黑道為背景的少年的故事吧,或許當年角頭派系的恩怨情仇血洗過不知名的巷弄,廟口旁到處都是猥瑣混混在遊蕩,各方勢力還要小心翼翼地維持恐怖平衡,怎麼聽怎麼黑暗,像是童話故事裡警告的黑森林一樣,不論老小都諄諄教誨:『不要去不要去!』

 不過再怎麼樣,那過去了,或許在地艋舺人認為電影將其污名化,可不論真假,總是一段歷史,現在真實的情況是有目共睹的,人們自有評斷,需不需要強烈反彈,其實不太重要。

 電影是一門藝術,她用迥異於常人的角度,告訴我們別人眼中的世界,似真似假,但她終究只是一種媒介,許多細節常被忽略,因為她所做的只是一種『再現』。


↑↑↑↑關於劇中角色的特質

 

艋舺官網
 


Tonight Tonight

小天:走路有風 心中有火
   做光榮的夢 從不低頭

Mark:你不必說 我想我懂
    我們別承諾 也別擁有

合:so please don't cry tonight
  so please don't die tonight
  所有的快樂 都有 期限
  
小天:只求瞬間 燦爛

小天:這一秒鐘 請記得我
 
Mark:用流星劃破 虛幻太空

合:so please don't cry tonight
  so please don't die tonight
  所有的快樂 都有 期限

Mark:且風光記載

合:so please don't cry tonight
  so please don't die tonight
  有一天世界 終要 毀滅

Mark:請帶走我

合:的愛

tonight tonight

ps. 因為之前五分鐘短片製作的關係,去太多次剝皮寮,看艋舺時一直有種很畸形的感覺...總之,我覺得很好看,跟海角七號是截然不同的國片噢。

台長: Genius
人氣(2,5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手指虎(有雷慎入)

企鵝
我們班是放牛班嗎?+.+
我們班沒有樹林的烤雞腿阿~~~
2010-03-07 21:13:48
版主回應
連九班都超越我們了ˊˋ
情感上再怎麼不承認
理智上是這樣沒錯(攤手)

有士林的炸雞腿XD
2010-03-07 23:3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