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02:03:28| 人氣1,68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明CYC漫畫史之十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畫短篇的第三次實戰經驗》
 
 1999年可說是我在課業和社團夾縫下,以漫畫來堆砌生活的一年。我不僅在寒假出完隊(敝人所屬之兒童服務隊,在桃園縣觀音鄉草漯國小舉辦育樂營)後,回來立刻展開畫漫畫的閉關日子,而暑假每天也全都用來畫漫畫,幾乎沒出過遠門;就連我在大二、大三期間的每學期,修二十幾個學分的狀況下,課餘還是到圖書館去畫漫畫。之所以如此瘋也似地畫,就是希望在「六年漫畫計畫」的第三年,能有所成績。

 當年二月,我開始畫生涯中的第三部短篇作品「心之聲」,篇名聽起來很像宮崎駿的電影吧?不過,我要澄清的是:內容完全無關!首先,「心之聲」完全不是一部氣勢磅礡、場景廣闊的大格局;而是屬於少女漫畫的劇情走向,類似晚間九點半播出的單元連續劇的小品。看到這裡,是否有人在內心產生疑問:「為什麼我要畫少女漫畫?」「為何少女漫畫就不能說是磅礡格局?」其實,少女漫畫不止女性可以畫,台灣也有像高永這一位非常著名的男性少女漫畫家。此外,少女漫畫沒有嚴苛的制式格律,當然也可以畫得像劇畫(類似社會寫實電影那樣)的情節;就通則而言,少女漫畫的筆觸往往較細膩,也注重內心戲的描寫,獨白場面的成分會比少年漫畫還高。很單純地,我選擇畫這篇少女漫畫,只是刻意鍛鍊自己罷了!

 接著,「心之聲」對我本人而言的一項意義是:首度以女性當主角的一部作品。有鑑於前兩部短篇作品的女性都畫得非常不順眼,以致作品在視覺上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所以,為了解決如此窘境,我決定直接下猛藥,找一個述說女性心理或情境的題材,這樣一來就必須大量描繪女性。

 當時因社團活動之故,我經常接觸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復加上就讀社會系之下,長期在課程中認識各種社會現象及人際互動關係,所以我決定以很「芭樂」(社會上常見)的單親家庭問題當作故事的主軸;當想到了「單親家庭問題」的方向,又有「小朋友」這個概念作為出發點,我腦中很快地浮現了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卡通「淑女小琳」,也有完全相同的劇情元素,主角是一位十一歲左右的女孩小琳,就這樣,我索性直接把主角命名為小琳了!

 在構思出小女孩、爸爸之外,為協助劇情鋪陳,我很順理成章地想著:「在電視劇裡,單親家庭裡常出現的輔助角色,就是年邁的管家囉!」於是加上了開車的老伯、和打掃的阿姨。再來,我擬定了一個類似寵物的角色,這是根據許多漫畫教學書上的概念:「類似小寵物、玩偶之類陪伴主角的東西,可增添劇情的活潑性」我決定採用狐狸玩偶(並予以命名為「比吉」),因為狐狸算是較容易畫、又可以畫得很可愛的動物;想到主角是拿著玩偶、年紀不宜太大,我於是年齡層設定在國小三年級,以合乎童稚感。

 從上述故事角色群看來,實際上已經奠定了故事的風格走向--每個人物的設定都非常尋常,沒什麼突出或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我當時敘事缺乏技巧,幾乎看了前幾頁就可以猜想大半部的劇情,當時我腳本寫到中後段時,也覺得整個故事實在太平淡鬆散,但又捨不得改掉前面,於是試圖讓劇情出現了一些轉折點,由於我在這些角色身上變不出什麼把戲,所以乾脆加入了一些幻想的成分(例如:比吉載著小琳飛行),造成虛實交錯的情境。最後我不忍心讓這個孤單的小女孩繼續感到孤單無助,所以我很好心地規劃出圓滿的結局,設定小琳的媽媽出現,跟爸爸之間誤會冰釋,一家人終於團聚,小琳也重獲母愛的溫暖。
 
 這篇「心之聲」利用1999年的寒假和及開學後的兩三星期完成,共花費一個半月左右;恰好當時大然出版社舉辦「新人王」競賽,我就趁機投稿參賽,很可惜的,這次又遭到淘汰。雖然當時,大然的漫畫競賽在國內不如東立來得有規模,且沒有常態舉辦(每隔好幾年才出現一次),加上當時在漫畫迷的圈子裡,繪聲繪影地指出大然很多比賽得主都是內定的,然而,我還是很認真地看待了投稿大然落敗的結果。

 事後我回溯起失敗的可能因素,主要應該就在於角色過於平庸,且整體的故事架構對讀者的吸引力不足,相較於一些既有描寫單親家庭的戲劇、灑狗血以賺人熱淚的劇情而言,這部作品如同隔靴搔癢。由於這部理論上希望「感動人心」的故事,並未達到實際目標,我因此意識到,並不單是找一個反映了社會黑暗面的主題,就保證衍生成一個有內涵的故事,重點是「要有劇情深度」;過去我在蒐集題材時,常常發想出一個還不錯的起始點,但接下來的故事主軸卻缺乏用心雕琢,這樣的缺陷在這個故事上展現得特別明顯。

 另外落敗的理由,或許跟畫技有關。由於想畫的是少女漫畫,所以我在分鏡方式,還有人物表情、動作,及我上墨線的筆觸或用色(即網點使用)方面,刻意參考了許多家裡收藏的少女漫畫,但因時間太短、鍛鍊不足,使得畫面呈現仍然生硬;另外,角色美形度不足,整篇作品沒有帥哥、美女,只有小孩、為人父母的夫婦、老人這種角色;而豪宅或名車、服裝的描繪功力也不純熟,以致於視覺上的魅力大減。

 不過,相較於1998年的「大學生VS小學生」來看,「心之聲」最可圈可點的優點應該就是:劇情緊湊度不足的一體兩面--全劇分格可謂從容不迫,我得以給自己機會,呈現幾幅強調氣勢或情緒用的大格子,例如:小琳被父親打了一巴掌、小琳對玩偶訴苦、小琳對管家怒吼說要逃家、還有媽媽得知小琳行蹤(離家出走)這些場面。除了格子大之外,我挑戰了不少虛擬鏡頭(如:類似魚眼)的技巧,或者是效果線的運用,這有助於畫面氣氛的表達能力。

 另外一個收穫,則正如我當初所設定的課題:練習女性的畫法,在這部作品之中也算小有成果,雖然不敢說我畫的小女孩有多麼討喜,但至少比起第二部、第一部的女主角好太多了,為我往後幾部作品的女性角色繪製能力奠定了較深的基礎;也因為大量練習兒童的身材比例,導致我之後,竟發想拿國小學生來當主角的念頭。

 在畫出嘗試探討單親家庭的漫畫「心之聲」之後,第四部作品「矛盾」,我把方向轉到了學校教育,來探討師生問題,繼續朝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漫畫家目標而努力。



(待續)


台長: 公車青年陳右錚
人氣(1,68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動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一部好看又好吃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上)
此分類上一篇:簡明CYC漫畫史之十二

文小徵
真想看你的漫畫...期待...
2008-04-17 16:34:11
YUMMY
cc..你畫風真ㄉ不像我看ㄉ少女漫畫@@
2008-04-20 15:12:36
忠偉
上面那樓的是怎樣?看得霧煞煞
2008-05-09 17:15: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