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04:58:52| 人氣3,1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經典卡通回憶錄(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的非經典卡通回憶錄,曾提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日系「新式卡通」,這次我所要回憶其中另一部代表作,是當時稱得上家喻戶曉、而我也非常喜愛懷念的強檔--台視的「大無敵」。

 「大無敵」日本原名為「Granzort」,上檔於1989年,而台灣還算緊跟時代潮流,於隔年的1990年、我小學六年級時就進行播放,時間則為每週三下午六點。當時我剛聽這卡通名字,根本無法想像內容,因此剛開始並未特別留意,到後來偶然收視才恍然大悟:它是一部機器人卡通,而且超乎想像地非常好看!不知道台視當初怎會決定這個頗為詭異的譯名,現在光看「大無敵」三個字,大家可能印象有點模糊,但如果改說它的正確名稱「魔動王」,應該就比較多人能想起來囉!由於當年獲得好評,隔幾年中視又以「超級無敵王」為名再度播出,之後各有線頻道卡通台仍經常予以重播,實可謂歷久不衰的卡通作品。

 既被我歸類為「新式卡通」,這表示「大無敵」具有非常多迥異於當年其他同類卡通的創新之處:第一,它是以三名少年為主角,各操縱一台機器人,跟一般只有一部機器人、由一人操縱的形式不同,三個人的互動,包含協助、吵架、相聚別離等,導致打鬥或歷險變得多樣化。第二,角色類型多元化、頗具喜感而留給人們深刻印象,不僅主角個性各有不同--安安(重播時依原名而稱大地)個性活潑愛耍帥、充滿正義感,加士(重播時有的翻成瓦斯)正直憨厚,力大無比卻也超會狂吃,拉比則是個性龜毛彆扭、剛開始很難相處,其實內心有不為人知的溫柔和善良,這些特質都是從未在之前卡通裡開著機器人的主角身上找到的;而固定配角們也很有趣,譬如長耳巫婆、變出蘿蔔的兔女孩、蝸牛等,比之前常見的高瘦憂鬱男子、少女、博士之類的角色更有魅力;甚至連反派角色也都個個特色鮮明,類似粗魯壯漢、西部牛仔、墨鏡帥哥、性感美女等,使人觀賞時心情不再沈重。

 第三,劇情大致上屬於歡樂的冒險故事,如果光想像:跟敵人打鬥、擊敗最終魔王,甚至尋找母親之類的冒險歷程,似乎稍嫌沈悶、老掉牙,但「大無敵」卻是每幾分鐘就出現一個笑點,不管是一些奇特的角色登場,或是各類無厘頭的耍寶行徑,帶來非常棒的娛樂效果;當然,該緊張、抒情的時候,本作也毫不含糊,舉凡主角遭遇強敵、母子終於相聚之類的畫面,都讓觀眾不禁隨著劇中人物情緒起伏。第四,劇情融入了土、火、風、水等魔法,依此塑造出機器人外型,或各具千秋之武功;再加上光之魔法和黑暗魔法兩派陣營的對壘,勢力相互消長及情感糾葛,讓劇情精彩度和神秘感加強了不少。
 
 當時令我感到非常可惜的,就是:我並沒有看過這部卡通的開頭,甚至播到最終集時,我還因為補習而無法收看,導致我幾乎不知道他們的冒險是如何展開和結束,不過,當時藉由妹妹的轉述,以及之後諸多網路資料的介紹,我得以勾勒出「大無敵」的概略故事。

 劇情是發生在未來,生活在地球的少年安安,抽獎抽中了月球旅行,在旅途中安安自行脫隊亂逛,無意間遇到了長耳族兔女孩咕哩,安安好奇地追過一探究竟,卻莫名其妙掉進咕哩的祖母V梅婆婆的住處;在奇異的魔法中,婆婆變出三個魔動器,恰在此時邪動族突然攻擊,安安匆忙中接受了喚醒魔動王的託付,用魔動器成功召喚魔動火王,並操縱擊退邪動機器人;接著安安和巫婆、咕哩為了尋找另兩個能召喚魔動王的勇者,穿梭月球的表世界和裡世界「拉比露娜」--邪動族和長耳族世代居住的地方--展開冒險,以阻止邪動族征服宇宙的野望。

 旅途開始不久,很順利地就找到了另兩位魔動勇者:加士、長耳族拉比。再來,一路上跟甲曼、艾奴、拿布等邪動族頭目所駕駛的機器人對抗,偶爾穿插一些幫助路人之類的小故事;到後來還意外尋得拉比的生母、並且重逢,另外也發現拉比跟領導邪方之亞古拉曼大人的祖孫關係,為劇情增加了許多轉折。當進入最後聖地「露娜」階段,三台魔動王機器人遭到嚴重損傷,此時太陽神前來加持,使它們能力得以進化,最後更合體組成太陽王,打倒了邪方的領袖亞古拉曼,和邪動族最高的黑暗大邪神。安安結束任務之後,在回到地球的太空梭中,竟然巧遇那些旅途伙伴,在這樣溫馨熱鬧的畫面中,「大無敵」卡通畫下了句點。

 在「大無敵」這部卡通中所有角色中,我想:那位兔女孩咕哩,應該可說是大家最有印象的吧?咕哩可以說是本作搞笑的主力,她變的魔法十之八九都和蘿蔔有關,因此在戰鬥時,幾乎是起不了任何幫助,不過倒是在平時旅程裡,提供了大夥兒一堆可有可無的選擇,譬如:加士的能量補充品、跳舞時微笑伴舞的舞伴。我和妹妹聊天時,常拿咕哩跟之後中視播出的「魔神英雄傳」裡類似角色--喜美相比:發現咕哩變那些魔法,實在是耍白癡到可愛的程度。(之所以會跟「魔神」比,係因「魔神」與「大無敵」乃日本同一卡通公司製作。)

 再來看三位少年魔動勇者中,雖然設定安安為主角,戲份明顯較多,但以我和我妹們的童年回憶,都覺得拉比長得較帥氣、也非常有個人特色,或許是跟他代表主要配色為藍色有一點點關係吧?而且根據資料顯示:拉比確實是三人中最受歡迎的,當時日本還曾經為他出了一張音樂專輯!(當然這可能跟日本原配音員的聲音功力有關);還有敵人艾奴,當時我也認為她非常美艷漂亮,並強烈感受到:美醜和正邪並不是相等的(哈!這同時也證明:之前機器人卡通,敵方從未出現過美女);還有拉比尋母時,有一位和藹可親的女神,曾讓我誤以為是拉比的媽媽,或打扮成黑武士、之後才現身真面目的真正媽媽,或許是當時卡通氣氛使然,她們竟也真的給我一種「媽媽的感覺」;甚至詭異的是,開「害必殘」的敵人拿布被消滅,我甚至也有點震撼:「咦?真的有壞人死了耶?」(在本作中若壞人被擊敗,幾乎都只是飛出去變成一顆閃亮星星)。總之,這部卡通有很多出現過的人物,真的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就連「大無敵」機器人的出現方式和變身,也都是它最吸引我的賣點之一,也相信它曾經吸引過非常多的小男生:從一顆大頭伸展變成的機器人,體型靈巧而不笨重(大約只有六、七個主角的高度),制敵招式也滿多變化,而且還具備自主思考、與主角產生互動的設計,跟往常看到其他機器人卡通,動輒數十公尺高的冰冷龐然大物,相形之下讓我感覺:魔動王是活力十足、人性化的機器人,換一句現在常用的形容詞就是很「Smart」。(不過我當時已是樂高玩具擁護者,所以並未去蒐集「大無敵」模型。)

 到這裡,基於我對「大無敵」的懷念,有個多年來的感想不得不抒發:現在很多大眾傳播媒體或演藝人物,說到機器人卡通,千篇一律就只想到樣式古板、劇情單調的「無敵鐵金剛」,卻忘了這部年代稍晚近,劇情迷人的「大無敵」(抑或許多青少年美好記憶中的「魔神英雄傳」),讓我覺得非常可惜。所以,即使這部卡通還算不少人記得,我還是有點捨不得地將之列入了「非經典」的範圍內;但是,就算沒有太多人提出,是否就意味:它不好?不值得注意?我想這是目前媒體、一味聚焦熱烈討論某話題時,該跳出來稍微思考的方向。

 最後,當然就不免俗地讓各位回顧一下台視「大無敵」的主題曲啦!如果我記得沒錯,這是由謝靈妙所譜之詞曲,雖然依照著「大無敵」這個怪譯名思維所做出來的詞,後來想想也有點怪怪的,不過曲調實在很棒,無論是當時到現在,仍是我私下非常喜歡哼唱的一首歌喔!

(前奏)
      .               .
2-6-5-16- 4-5-12- 6-5-1-6-

      .               .
2-6-5-16- 4-5-12- 6-5-2-6-

6#6#6#-6-6-55- 666-5-5-44-

555-4-4-3-3-12--2--2 2--2--2

(歌詞及曲)
           
年-紀-雖-小-志-氣高- 勇-敢-有-靈巧---
2-6-5-4-3-23- 4-3-2-12---

十-八-般-武-藝-都行- 功夫實在不-得了---
                    .    
2-6-5-4-3-43- 44444-16---

魔 -神 -邪 -神 -皆 -歪道- 紛-紛-都-被-打-垮了-
6#-6#-6#-6#-6#-65- 6-6-6-6-6-54-

維-護-正-義-保-衛-人-類-
      .       . 
3-4-5-1-4-5-6-2-

大--無-敵---
   . .
6--1-2---

(尾奏)
      .               .
2-6-5-16- 4-5-12- 6-5-1-6-

      .               .
2-6-5-16- 4-5-12- 6-5-2-6-

6#6#6#-6-6-55- 666-5-5-44-

    . .     ..  .  . .
555-1-1-6-6-12--2--2-2-


 

台長: 公車青年陳右錚
人氣(3,1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動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簡明CYC漫畫史之十二
此分類上一篇:簡明CYC漫畫史之十一

lovelyshu
因為今天在報紙上看到「公車達人」的介紹,所以就過來參觀,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站長對大無敵的介紹,心裡有點開心哪!
在這部卡通播出時,我已經是國三生,那時雖然面臨聯考,但我也愛看卡通,常常下午四點多一下課,我就一路從學校衝回家看。記得最早是晚上六點還是六點半播出,後來提早到五點播,所以我每個星期三一到,就和一起回家的同學說抱歉,自己一個人跑回家看卡通。後來因為和同學參加所謂的「第八節課」、「晚自習」,就沒法看到結局了,直到若干年後,有線電視台重播了這部卡通,才有機會從頭看到尾,之後也因為有經濟能力,也學了日文,就買了這部卡通的DVD及收集日本拍賣網上的週邊商品。
關於那三個魔動器,最初是像積木一樣的東西,姑婆v梅不知道如何將他們拼湊起來,是安安將他們一一組合成魔動槍、魔動弓和魔動陀螺。之後v梅才將這些魔動器注入魔動力。安安之後也隨著姑婆他們尋找其他兩位魔動戰士及喚醒其餘兩尊沈睡中的魔動王。
至於結局播到後來,有些人物的真正身分也公開了,亞古拉曼大人就是拉比的爺爺-v拉瑪斯,黑武士就是拉比的媽媽(叫莎什麼兒的)。拉比的媽媽為了阻止自己父親的野心,將代表v拉瑪斯的勳章放入黑暗魔法陣,希望使其成為光明魔法陣,但長耳族一旦進入黑暗魔法陣就會死亡,在拉比媽媽命在旦夕時,v拉瑪斯終於決定要改過向善,他請求v梅和另一為v級的魔法師將他的生命力轉給拉比的媽媽以為補償,自己也因而喪失生命。之後聖地盧那因為黑暗魔法陣已轉為光明魔法陣、太陽王打敗暗黑大魔王而恢復原有的美麗,賈曼和艾奴則一起回到了他們出生的遙遠星球。安安因為完成任務所以要回到地球,在太空梭中,空姊送來餐點,其中有一樣是安安最討厭的紅蘿蔔,安安想起了這段期間的驚險歷程,克服了討厭紅蘿蔔的心理,把紅蘿蔔一口吃下,此時姑婆說「只要想吃也是能做到的嘛!」然後和拉比、加士、咕哩咕哩一起出現在安安眼前。原來他們參加月球抽獎抽中頭獎,得以去地球來一趟地球之旅,安安一邊高興著,一邊想著:媽媽,我的旅程好像還沒結束哦!就這樣卡通結束。至於魔神英雄傳我就沒看到幾集,因為播出時間我都在上學,也不大清楚劇情是什麼樣。到是很久以前我曾經花了60元買大無敵的卡通月曆,沒想到之後搬家我媽以為那個月曆我不要了,就把它給丟了,到搬完家後整理東西一直找不到這個月曆,才知道這件事。我當初可是考慮好久才終於買下,因為那時我的零用錢一星期只有50塊錢呢!以當時我的鐵公雞個性,要花個60元可是很心疼的呢!現在可沒機會買到了唉唉~
2007-02-22 20:58:2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