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0 11:06:47| 人氣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人腔]信件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婆:
很久沒回妳的家了,在記憶裡妳要帶著老花眼鏡一個字一個字地讀,才能看得懂寫在帳本上密密麻麻歪歪斜斜的字句,那是小鎮上那些國小草草畢業、用一雙粗壯的手建立自己的事業,然後又失去它的男人們的字跡。就像爺爺那樣,當他失去事業,他的雙手只能握著酒瓶、麻將粒,然後逐漸失去氣力。最後他們唯一擁有的力量,就是在他們的女人身上製造傷痕,外婆,我不只一次看到,你那瞇起來迷茫望著世界的眼睛背後,痛苦和傷口還在刺痛著...

他們都說他們不懂,三十幾年的夫妻,妳沒為外公掉一滴眼淚,我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當妳含著淚光看著那個懦弱、醉酒、雙手因為搥打不知名的地方湧出鮮血的男人,妳就知道哭泣是沒有用的,悲憫不能適應這種生活..我也知道在那個夜裡,當外公喝醉了酒,坐在客廳裡唱著日本歌,假想自己曾經搭上那駛往大東亞共榮圈戰場的軍艦,船上一朵紅太陽遮蔽了天空..你總想像那天晴空萬里,將軍站在甲板上,神情堅定的望著中國..當然,外公,你怎麼會知道,那天穿著一身白衣坐船離去的大叔公,在登陸的第一天,就躺在菲律賓的叢林、深溝裡,當然或許你現在都曉得了,就像我現在什麼都曉得了...

外婆,那天夜裡我知道外公從來沒唱完那首歌,他的雙手垂在地上,肥胖的身體像是突然被拋在涼椅上發出巨大的聲響,那是死的聲音,我也聽到過...當我的臉孔迎接大樓底下滿佈唾沫、痰、煙蒂的地板,我聽到一個小孩大喊著:那是一顆星星嗎?我是一顆星星嗎?當然,我從來都來不及想...

我也知道,外婆妳站在那裡,原來推擠起來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慈祥面容消失了,我看見妳的臉孔相當冷漠,我知道妳正害怕著自己,那種快感、那種解脫,就好像親手妳拿著一個大矬子妳打著他的心...我知道妳什麼也沒做,妳走回房間裡開了錄音機,播著一首歌雨夜花,妳聽了又聽聽了又聽,外面來了人又離去...

外婆,我知道妳等我很久了...不知道為什麼,這段路長的走不完,明明妳就在轉角,我卻看不見妳...外婆,妳等著我,當我到達妳的房前,妳會聽見我呼喚著妳...那時候一切都會清楚,一切都會明晰...

您的孫女

台長: agnespoe
人氣(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