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5 17:16:23| 人氣1,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謝你周四還在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謝謝你周四還在讀 
/林玉鳳

謝謝你周四還在讀

     好幾個星期前在澳門遇見一位先生,他走過來笑着說:我好喜歡你寫的文章,每個星期四我都會讀。當時我正和剛好碰面的舊街坊站路邊說話,向那位先生匆匆道謝了,卻沒機會多聊幾句。倒因為那句說話,連續幾個星期因為很忙,明明很想請假,最後還是乖乖的交稿了。

     我是那一代寫作人:剛開始寫作時還沒有電腦,所以文章都有手寫的草稿,然後再謄寫到原稿紙上,跟着坐巴士親手把稿件交到報館再走路回家。很快傳真機來了,幾年後電腦也進入生活,交稿不用再乘車走路,也不用再抽時間謄文,寫一篇專欄文章和交稿的時間大為縮短,卻因為方便,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動筆。那好幾年裡,誰是自己的讀者,若不在書展辦個新書簽名會,就要等待街頭等各種場合的偶遇,所以,當陌生人過來說一句我有睇你專欄,真的可以樂上好幾天。

     大概那時的報紙專欄和傳統傳媒一樣,影響力還是比較大,所以那時被陌生讀者點名的機會其實還不算少,一兩個月裡總會有一兩次。十數年前網誌興起,我常常把自己的專欄貼到網誌上,直接跟讀者交流,剛開始留言的人很多,開始沒特別留意有沒有遇見文章的讀者。之後,社交媒體興起,很短時間裡就發現,報章專欄只貼網誌不放上臉書,點擊率非常的低,就是放上Facebook,點讚和回應的通常都比一張照片式幾句感想少。在街上有陌生朋友來說話,幾乎沒有人會提到自己的專欄,我開始時常懷疑,是不是這個時代,已經不再需要專欄作者,花時間爭取做個社交媒體紅人更重要?

     幸好,那天遇到會走過來鼓勵自己的讀者。上周跟編輯見面,提到這位讀者,我說:一想起他,就覺得自己要寫稿,因為這個世界,還是有人讀專欄的。感謝周四會讀我專欄的朋友,雖然沒有網絡的連繫,我不知道你們都是誰,可是,只要你們都還在,就好了。我寫故我在,我寫,也因為你在。

圖片:http://www.sightline.org/wp-content/uploads/2012/06/pen-and-paper.jpg

文:原載201662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台長: 小鳳
人氣(1,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宛如星光的人性光輝
此分類上一篇:澳大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