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2 12:00:00| 人氣1,4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黎」很重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我不迷信,還習慣將不好的事情獨立解釋,避免出現「頭頭碰著黑」一類負面想法,儘量每天保持精神健康。可是啊,世界有時真的容不下我這種心理健康的人啊!

不知哪來的習慣,我愛在除夕日早起看日出,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意義,可以由一年的最後一天從日出開始思考,這樣迎接新的一年,人會清醒一點,也會包容一點。這一年,也就是寫稿的這一天,早早起來的大除夕,從六點開始等,天色灰朦朦的,在十度的冷風中一直等到七點多,天際方始有點早霞。可是,之後的半小時還是沒有動靜,沒法看到太陽的影子。回程時聽到鳥叫,回家後就安慰自己,只要新的一年,仍有風,有陽光,有會唱歌的鳥兒,就好了,因為那都是生命的象徵,不用把看不到日出當一回事。

上班半天,中午準備寫稿,一坐到電腦前,不知哪裡飛來一隻蜜蜂,在書桌前盤旋,還要拍翼拍得響徹書房。本以為只要我不動就可以人蜂和諧共處,你有你振翅嚇人,我有我敲打鍵盤,那小蜜蜂卻不知吃錯了什麼花蜜,不一會就要飛到眼前,好幾次還直衝額角和臉頰,每次在險被蜂刺到的千鈞一髮之間,我都抵受不了驚恐,要逃離書桌,躲到門外。這樣左閃右躲,居然耗了一個小時,最後決定把所有窗打開,希望小蜜蜂迷途知返,找回牠的同伴。又半小時過去,牠就是不走。好,你不走,我走。因為答應了做一個電視節目,順道出門去。

到了電視台附近,停車場都爆滿,想打電話通知一下可能會遲,這時才發現電話壞了,無論如何都沒有反應。心想也沒事,因為錄影就一小時,問題不大。化好妝,在攝影棚跟主持人討論好了內容,一開始錄影,攝影師和主持都眼神古怪,原來有東西壞了。一修理,又一個多小時,以為四點半結束的事情,六點才做好。離開電視台時,電話當然仍是壞的,我約了人,已經遲到了,身上有一個後備的電話,卻沒有儲存任何號碼。晚上約會了的朋友,我也沒他們的號碼……

這時,想起一位迷信的朋友常說這「老黎」,那「不老黎」,我也突然驚覺在快要慶祝的日子,「老黎」真的很重要啊!可是,要戰勝「不老黎」,拜神大概不管用,所以,我還是撥了後備電話裡對上一次打過的電話盡量要了不同朋友的電話,然後改變行程。現在,稿寫好了,快可以開始和親朋聚會了。嗯,「老黎」很重要,不被「不老黎」打亂也重要。祝大家新的一年,「好老黎」!

文:原載201412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www.ripleys.com/weird/files/2013/03/lucky.jpg

台長: 小鳳
人氣(1,4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當天.想說的 |
此分類下一篇:準備上方舟吧!
此分類上一篇:把心底的一扇窗開到這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