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8 11:14:25| 人氣1,3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望可以重拾“希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如果“回歸十年”是200912月的澳門關鍵詞,那十年前,199912月的時候,澳門的關鍵詞除了也該有“回歸”的份兒外,還有什麼?

 

那一年,我還有採訪的機會,接觸到不少葡人和土生葡人,那時,從他們的話語裡,我知道,“擔憂”和“保證”是他們當中不少人的關鍵詞,因為有所擔憂,所以需要保證,那些保證,像讓澳門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社會的生活等等,很多,應該說,只要有法律或兩國外文文件保證的,都一一落實了

 

那其他人呢?對大多數的華人來說,那一年,自己的感覺是“回歸”跟“盼望”常常是連成一線的。回歸日當天,我要負責解放軍進城前的大巡遊活動的司儀工作。那天風很大,也很冷,我們早上八點就要到新口岸今天的金沙酒店前的一段馬路集合,那裡是司儀台,馬路的對面,也就是今天金蓮花廣場的前地,是一排排的座位。想不到的是,路上碰見了不少認識的人,他們都是提早前來,準備“霸位”看巡遊的。記不起巡遊其實持續了多少個小時,只記得差不多在中午時份,軍隊進城,我們要根據現場指揮,向現場觀眾描述軍隊的位置。他們從關閘進來,然後在東方明珠,之後進入水塘側的馬路,在轉入被澳門大賽車評述員形容為“水塘彎”的位置前,我們在司儀台上,還沒看到軍隊以前,突然看到彎角位置的觀眾揮起手中的小紅旗,很多人還拍起掌來。在掌聲和晃動的旗幟當中等了一會,終於看到軍隊了,那一刻,現場是更大的掌聲和搖動得更頻繁的小紅旗。

 

我對那個場面印象很深,因為那一幕以前,我以為跟香港人相比,澳門人,特別是澳門的華人,是不抗拒回歸的,甚至有點盼望回歸的到來,因為當時澳門問題很多,經濟和治安都令人擔心,撤出以前的殖民政府不得民心,很多人相信只要回歸,問題就解決了。直到那天,在現場看到人群熱烈的程度,那種熱烈,還是自發的,不經組織的,因為連我們在場當司儀的都不曾有鼓動大家熱烈起來的台詞,那一刻,我才直切的感受到那種“不抗拒”以至“盼望”的程度,我才能確認,十年前的今天,“回歸”和“盼望”,應該是這個社會的關鍵詞。

 

這兩個關鍵詞的背後,是大家對未來心存希望,對“明天會更好”有打從心底而來的信念。可是,當回歸前的經濟和治安問題早已解決了,那些希望也早就達成了,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卻在歐文龍案的陰影和房屋、交通、公共行政、教育素質以至文化發展、政制改革等等一系列的問題而前有所不滿的同時,我們居然看不到問題有解決的希望,又或是,我們居然感覺不到社會有相信希望將會達成的氣氛,這一刻,我想,我們要做的,是一個真切的反思,這十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人要健康成長,有人生目標,覺得人生有希望,是少不了的信念;同樣的,一個社會要健康成長,社會要富強人民要自足快樂,共同的希望也是非常重要的動力。如果上天容許澳門人在回歸日許一個願望,我會說:我希望十年後再寫一篇回顧文章的時候,“重拾”和“希望”可以成為下一個十年的關鍵詞,我希望,我們可以重拾“希望”。

 

原載:200912月號《新生代》雜誌“編輯在線”欄目

http://www.ngmacao.net/index.html

台長: 小鳳
人氣(1,34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思考城市 |
此分類下一篇:「逼爆」警號其實早已出現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需要看到希望

溫柔的風~~
對的,在紛紛擾擾的年頭,希望,倒成了不少人的希望.人生走到一定關卡位時,尤其走過了這十年,我對於我城或自己本身也對'希望'二字充滿想法.
我尤愛,"人要健康成長,有人生目標,覺得人生有希望,是少不了的信念"這一句.
"重拾希望",感謝你在一年之初,向讀者如我發這樣的祝願詞,共勉之!!!
2010-01-08 13:34:31
小鳳
溫柔的風:
最重要的是,你會繼續溫柔啊!
2010-01-27 10:5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