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8 13:57:00| 人氣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記得曾經感覺孤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給我一個獨處的借口,也許可以說是賦予了強加於我的獨處的一種意義,因為在整個童年期間,從我們1955年返回阿根廷之後,我都沒有和其他的家人住在一起,而是由保姆在住家的一個獨立角落來照顧我。那時候,我最喜愛的閱讀場所是我房間的地板,趴在地上,雙腳鉤在一張座椅之下。之後,半夜三更時,在半夢半醒的朦朧狀態中,我的床變成最安全、最幽靜的閱讀場所。我不記得曾經感覺孤獨;事實上,在寥寥幾次和其他小孩碰面的場合中,我發覺他們的遊戲及談話遠不及我所讀之書中的冒險和對白有趣。」

以上引自阿爾維托.曼古埃爾(Alberto Manguel)著《閱讀史》(The History of Reading)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年5月第一版。

沒想到居然會有人寫出《閱讀史》這樣的一本書來,把閱讀的歷史用散文的筆觸寫得如此引人入勝,讀著讀著,竟也從書中發現不少自己「個人閱讀史」的影子。我記不清楚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有閱讀的習慣,可記得很清楚,小學時最愛在沒有作業要做的小息時間,跑到校內那個只有二三十本書的簡陋圖書館讀《伊索寓言》;回到家裡,除了爸爸的《通勝》以外,就只有哥哥的房間有書。有一年暑假,想讀書想得發慌,《通勝》和教科書沒教的內容都讀完了,就大著膽子偷偷爬進哥哥的房中偷書看。

那時,哥哥的房是名副其實的板間房,是用一塊大木板間出來的,所以門和牆與天花板之間有很多距離,足夠人從容的爬進去。第一次爬進哥哥房中時看到滿架是書那種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現在仍然深刻得要命。第一次進房,膽子很小,只敢把書架中最薄的那本《地心遊記》拿來讀,也許是當時看書的經驗太緊張刺激了,對書中的內容反而一點印象也沒有。後來上得山多了,就把厚一點的《福爾摩斯》也拿來唸,記得的內容也開始多起來。

現在想來,該是因為有那時的偷書讀經驗,還有中學時那個有很多藏書的圖書館,我也和《閱讀史》的作者一樣,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便有「我不記得曾經感覺孤獨」的印象。閱讀,真的可以令人在有成長經歷甚或人生旅程中,不感孤獨,也不怕孤獨。

2003年2月10日

台長: 小鳳
人氣(6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點愛情,由遺忘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最為人憐惜的美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