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8 15:20:06| 人氣1,6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區大專搖滾聯盟』的故事--第二篇『963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區大專搖滾聯盟』的故事

第二篇 『96臺灣樂團野台開唱』

參、轉機

當聯盟走到85年1月時,發起人大概只剩下東吳的『李映萱』和我,其他的人大多是掛名或偶而幫忙,另一方面『So Band(註1)』的主唱『陳信宏』的參與,以及『迷幻幼稚園』的『小安』和『小玲』也幫了不少忙,順帶一提的是,聯盟成立之初,受到『長毛(阿帕鼓工作室)』諸多協助,在此先向『長毛』說聲『謝謝』!!

經費還是沒著落,基本上支持聯盟繼續走下去的,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句戲言『大不了一死,何況也死不了,我們不是搖不死滾不倒的嘛』。

組織運作還是沒個頭緒,反正人少好辦事,到後期的分工大至是:我負責對校園;李映萱負責樂團;陳信宏負責美宣;小安和小玲幫忙聯絡。

一切都充滿未知,沒有人知道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肆、福爾摩沙基金會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們把『96臺灣樂團野台開唱』的企劃書四處遞送,給了包括『義美(以為他們關懷本土,結果他們對本土的定義是【傳統戲曲】)』、『黑松(以為他們的口號是【把年輕秀出來】,結果他們可能認為我們不夠年輕吧)』、給『Levis(他們不是贊助【另類酷樂】嘛?而且對搖滾樂也很支持的嘛?結果他們認為的【搖滾樂】是【美國文化】的一部份,與我們的活動精神【提倡本土搖滾音樂文化】不合)』、給……,我知道要人家拿錢出來是件困難的事,另一方面,我們根本沒有經驗,不知道該找誰出錢。

『福爾摩沙基金會』,在84年的暑假,曾在西門町的行人徒步區,辦過很多場小型街頭表演;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他們會贊助那次的活動,或許他們是真正對『本土搖滾樂發展』有興趣的人吧?!誰知道,不管如何,全額贊助,實報實銷,天啊,感謝他們,這對沒錢的我們來說,實在太棒了。

96329總預算在50萬左右,我想這對學生社團來說是大手筆,雖然活動算是順利落幕,然而有些負面影響,卻在往後的日子困擾著我們。


伍、96329

這是我們對於『96臺灣樂團野台開唱』的活動代稱。整個活動就像是『搖滾大拜拜』,在一天的時間裏,盡可能找了所有北部的創作樂團來做演出。其實對我們而言,場地選擇在戶外有個很重要的想法是,『讓更多平常較少去Pub、較少接觸台灣地下樂團的人,能藉此機會,對樂團他們能有所認識』,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我們必須設法使這個圈子擴展開來到某一程度,才有所謂『搖滾的影響力』,才有辦法去形成『台灣本土搖滾音樂文化』,不論在校園也好、在以商業為主的主流音樂體制也好、在整個社會也好,搖滾的力量才會被解放出來。

有聲紀錄是我們將整個台灣樂團擴散出去的另一個方式。現場演奏的音樂有其時空限制,除非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可能是某個星期五晚上的scum),不然你不會知道樂團在唱些什麼,因為你根本聽不到。也因此,簡單的Demo帶是需要的,它能突破時空的限制,透過它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樂團的作品。(註2)

說到這就必須說到『白紀齡』了,我認為不管大家對他的看法是什麼,但是他錄『地下音樂檔案』、幫很多地下樂團出專輯是值得被肯定的,至少台灣在他之前,沒有這麼大規模的『收集樂團』過,『水晶』曾經也做過類似的事情,出了幾張合集,像『完全走調(伍佰也在裡面收了一首歌,他那時候應該叫【吳俊霖】)』,但之後就沒下文了(註2)。

說回『白紀齡』,常被罵的不外乎『錄音錄的太差、太草率』、『沒有做唱片宣傳,讓樂團自生自滅』,我想很多東西牽扯到一樣東西『錢』,沒有一家唱片公司會想做『慈善事業』的,我並不認為以現在樂團的狀況,銷售量會達到收支的平衡點,也就是投資的越多,賠的越慘,至少現階段我認為是如此,這不是『白紀齡』、唱片公司或者樂團的責任,而是整個環境,並沒有成熟到可以產生這樣的產品利潤。(註3)

就以『產品生命週期』來看,『台灣樂團』這項產品,根本目前就只處於『導入期』,一般人對這項產品是全然陌生的,因此必須有人去推廣它,讓大家熟悉這個產品,所謂推廣就是『無利可圖』的意思,必須投入大量的人、物、財力和時間下去,然後還不知道何時可以邁入『成長期』,更別說有穩定獲利的『成熟期』了。沒錯,對唱片公司而言,台灣樂團在未來的市場,或許會佔有一席之地,但是,未來要等多久?要投注多少資金呢?況且還不一定會回收,這對他們來說,根本是塊不切實際的大餅,下一個『伍佰』什麼時候會出現,誰也不知道,那還不如找個熊X平、無X良X……這樣對他們來說才是最保險的,這不是短視不短視的問題,而是整個遊戲規則就是如此,誰想破壞這個規則,那就回家吃自己。

然而這並不表示說,未來一片黑暗,而是說,在這種狀況下,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就有存在的必要性,因為他少了很多包袱,沒有那麼直接金錢的壓力,對整個產品推廣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不可避免的是,他將扮演那個破壞遊戲規則的角色,或者,他將帶領一群冒險犯難的玩家,進行一場全新的遊戲。

到了96329,我想聯盟大致上找到了一條道路,藉由『大型演唱會』等相關活動,紀錄樂團作品,整理成『音樂』、『文字』的資料,在學校與電腦網路上推廣,以期擴展整個關心台灣樂團的人口,發展出『本土的搖滾音樂文化』。也因此,『聯盟』必須持續的活下去,『野台』也必須一直『開唱』下去……。(註4)

這就是96329前後的事了,下一篇所要探討的是『悲情的【搖滾新聲代】』。

以上所述若有錯誤,希望諸位先進不吝賜教,謝謝!!

Omega 97.6.21


註1:
『So Band』就是後來的『憨人』,也就是現在的『五月天』。


註2:
其實那時候沒想到『網路』的發展如此快速,像現在其實透過網路就可以把資訊傳遞出去,所以像『Bandplaza』、『MP3大內王』或者『滾石可樂』,還有無數的個人網站,其實都很像是一本本的『本土創作樂團的有聲書』,可以聽、可以看,還可以跟同好交換彼此想法。

另一方面,音樂儲存格式,也從卡帶快速轉移至CD,燒錄機的普及,一片CD-R空片的成本不到10元,再加上錄音器材進步(從傳統隨身聽轉變成MD隨身聽),樂團自己錄製簡單的Demo將不再有所困難,我想,這將造成新一波『音樂資訊超載』的現象。

從早期的『沒有』,到即將來臨的『超載』,我想這中間有些轉變需要再思考的了。

所以,我認為下個階段,應該要回歸『文字介紹』,必須有人開始對這些樂團的作品做一個完整的介紹,不只是很單純的把樂團的作品放到網路上,被動的等待『被發現』,我們必須有一套完整介紹本土創作樂團的系統。

原本,BBS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可是,以我自己最近觀察的結果,我開始修正我自己的看法,BBS正在『沉淪』,呵呵,忽然讓我聯想到現在的『立法院』,口水有,泡泡有,但是,把這些都移除了之後,到底還剩下什麼?

所以,我認為,剛才提到的幾個有心的『商業網站』,以及自發性的『個人網站』,還有『透過電子郵件方式』,或許會比BBS好一些,當然,還是有不錯的BBS站,還是有很多優秀的音樂文字工作者,透過BBS與大家分享他們自己的想法。


註3:
其實以現在來看,一些標榜所謂『獨立廠牌』的公司,他們的作法又和『白紀齡』有什麼兩樣呢?

我想,很多時候,是『時機』的問題吧!?或許『白紀齡』在當時走的太快了些。

之前看到『動力火車』總是會想起『美杜莎』,還有更早的『刺客』,如果『刺客』晚個兩、三年再出來,或許,很多狀況又很難說了。


註4:
說實話,我當時不認為『北大搖聯』適合轉為『商業性』的組織,現在也不認為應該如此。

OK,可以做,但是,就必須放棄『北大搖聯』的身份,沒有人會強迫任何人,一定必須一直撐著,如果覺得委屈就不要做,然後絕對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有時候,大家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就很容易跳脫不開一些事情,沒有你,真的事情就一定不會發生嘛?就一定不會圓滿嘛?我想不是。

那時候,我也會想,如果自己去當兵,那聯盟怎麼樣,如果映萱不願意接手(後來她也真的因為工作,所以也真的有所困難),那聯盟怎麼辦,野台還能繼續開唱嘛?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我那時候的想法是,只要把聯盟的種子在更多人的心裡植下,有一天,它必然能成長茁壯,聯盟不需要,也不可能在我手上成為大樹,因為那也不是我的目的,這需要很多人心血的灌溉,需要很多時間的累積。我那時候相信,聯盟應該退化至最簡單的存在,存在人的心裡,根本沒有『聯盟』這樣的組織,你看不到、摸不著,但是你卻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它確實存在,而且還『無所不在』。

別忘了,回到原點,『聯盟』當初只是一種,合作關係的進化。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