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1 00:16:46|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海道愛語之旅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翌日上午九時,家族旅行團乘車離開定山溪,到達名水公園,造訪以清泉聞名的「瓜割瀑布」。

林子涓稍作介紹,「這裡的泉水非常乾淨,也非常冰冷,拿瓜在水柱下沖,都會被凍得開裂,所以稱為『瓜割瀑布』。這附近的住戶、民宿、旅社,天天有人拿著瓶瓶罐罐,來這兒裝泉水,回去煎茶、煮湯。所以這兒是北海道眾所周知的甘泉勝地。大家可以拿水瓶,試著裝一些,嚐嚐看!」

各家紛紛拿出隨身攜帶的寶特瓶,在長形竹管口接水。

「啊!好冰啊!」白雪兒接過水泉,遞給沈耘,「甄媽媽,給妳!」

沈耘直接倒出一杯喝,「嗯!真的好冰!很棒!」又倒給丈夫甄士。

吉家、宗家、陳家夫婦皆仿效而行。

陳小書一邊接著冰泉,一邊催促拍照的宗伊郎,「啊!快點照!手快凍僵啦!」

吉健薰直接用手托接,「啊!骨頭快裂了!」順口喝下。

甄行步一手接水小酌,一手接水抹臉,「好舒服!瞬間提神醒腦!」

張秀霞站在甄行步右邊,朝前方的白雪兒趨近兩步,「妳就是白雪兒啊?常聽小書提起妳這個網友,本人好可愛!」

沈耘湊近白雪兒,側身比著身高,「我們差不多耶!我一六○,妳也是吧?我本來是全隊最矮的,現在有妳來陪我,真好!」

白雪兒點點頭,「是啊!我也是一六○。我們可以作伴!」

宗伊郎走過來,「舅媽!妳知不知道,白雪兒和步哥是大學同學耶?」

沈耘點頭,「知道啊!小步以前常提到。現在見到妳本人,真的人如其名,好白哦!」

林子涓高聲號召著,「請大家聚過來,我們昨天在車上都作過介紹了,白雪兒是昨天下午才加入的,現在請她自我簡介一下。」

白雪兒點頭敬個禮,「大家好!我叫白雪兒;出生時就白白的,爸爸說我又白又小,就直接叫我『雪兒』。爸媽都喜歡喝牛奶、吃水果,所以我是美白的自然成果,哈哈!我本人也愛牛奶、水果、香草冰淇淋;加上嘴唇比較紅,所以在學校時,我的綽號就有『櫻桃雪淇淋』、『香草櫻桃雪綿冰』、『雪花香草布丁』等等。三年前來到日本,在朋友的教會裡協助社區服務、關懷的工作,現在住札幌,很高興加入大家。這趟旅程結束後,回到札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到我住的地方看看。」

大夥都鼓掌表示歡迎。

甄晴、甄欣姊妹倆湊過來,「好啊、好啊!」

陳金旺引著大家接近樹林,「大家在城市住久了,偶爾來到有水有樹的山林,要盡情享受。二十年前,我第一次來這裡就很喜歡。大家可以挨著林間走,深呼吸,可以吸收芬多精,殺菌又增強免疫力。」

一行人便沿著樹林循序而進……

「姨媽!」在隊伍最後的宗伊郎喊叫在隊伍最前的甄晴,「妳不是要說舅舅和舅媽的『八卦』嗎?快說吧!」

左邊的甄行步側過身來,拍捶宗伊郎的肩膀,「這麼幽靜的山林,你要叫醒全日本啊?起鬨大師!」

前方的陳小書、林子涓插聲高喊:「我也想聽!」轉過頭笑看甄行步一眼。

尾隨著甄晴、甄欣兩對夫婦的大哥甄士笑說:「我們哪有什麼八卦?」也轉過頭來看向兒子輩,「別聽我大妹子瞎扯!」

甄晴轉過身,一邊倒退,一邊放聲,「我這大哥啊!他跟沈耘姊,可以算是標準的『窮書生與大小姐』,當年的感人羅曼史,不想聽的人舉手!」

只有甄士夫婦舉手。

「少數服從多數!」甄晴招著手,「想聽的就集合!各自找大石頭坐下。」

大夥依言坐下,甄士夫婦只好順服地搭靠著樹幹。

甄晴開講:「先簡介我們甄家三兄妹——父母身體不好,都因為肝炎而在三年內相繼去世。大哥十歲、我八歲、小妹六歲,就被鄰居帶到台北縣的育幼院生活。後來唸書、工作,在淡水租房子住。屋主是做食品生意的陳金旺老闆,他為了資助我們,竟然不收租金,說就給我們住,等賺錢、成家後,喜餅多送幾盒就好了。所以,」看向陳金旺,再看向兒子輩,「你們的陳伯伯是我們甄家的恩人……」

「哦,這就是一年多前,我們在『領事館』聚餐時,妳偷偷哭的原因啊?姨媽!」宗伊郎發問。

「是啊!」甄晴點點頭,「好了,現在講到大嫂。我畢業後,到雜誌社工作,認識了沈耘主編。當時她給我的印象是——才華洋溢、氣質出眾、文靜賢淑。後來知道她雖不是富豪千金,卻也是書香世家;父執輩的朋友也多半是學界教授。追求她的人很多,名門說媒的、相親的也數不清,可是她從不動心。有一天,大哥來找我拿一些東西,在我找東西的時候,發現沈姊一直盯著大哥看,等大哥拿到東西離開後,她還發呆呢!哈!我就猜一定是攪動了佳人芳心。之後,我和小妹就致力於為他們倆牽紅線。」

「聽眾」全看向甄家夫婦,沈耘紅著臉微笑。

「換我說吧!」甄欣接話,「他們的交往還不算太曲折,可是彼此相知、相惜的真誠和勇氣,真的很感動我。當沈姊篤定大哥就是她的『王子』時,她就很認真地和父母溝通了兩年;甚至以一個乖乖女的形象,在家族、親戚三十幾人齊聚的場合中,宣佈自己已經有男朋友,不要再為她找人相親。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耶!」

「我解釋一下,」沈耘插話,「我家的親戚很多,家族中很多對夫妻是『門當戶對』意識型態的聯姻關係。他們常自以為是地為我跟某某名門公子配對。可是,我非常討厭這樣。在我跟甄士交往期間,親戚中很多人想阻止,我覺得很煩,只好自己鼓起勇氣,講清楚。」

「換我說!我也知道一些哦!」陳金旺咧著嘴,招手引大家注意,「甄士小我六歲,就像我弟弟一樣。跟他有三十多年的友誼了,很了解他的個性:沈默寡言,很穩重,沒什麼強烈的脾氣,被人罵或錯怪了,都能忍住,從來沒聽他頂嘴、回罵,也很能包容人……」

「跟阿步大哥好像哦!」陳小書丟一聲出來,「啊,不對,應該說是阿步哥像甄爸爸。」

陳金旺猛點頭,「對對對!你們這些小朋友如果不認識甄爸爸,可以看阿步,無論相貌、性格,他可真是他老爸的翻版。」

宗伊郎舉著相機,抵在甄行步的臉上,「相機當顯微鏡,看穿你……」被甄行步一手撇開。

陳金旺繼續說:「可是,甄士可以為了心愛的沈小姐,在沈家許多親戚都不認同的情況下,勇敢地在沈家父母面前極力推薦自己,以行動表達自己的真誠、可靠。這對一向沈默寡言的他,也是破天荒的戰鬥。」

「舅媽!」吉健薰發問,「妳覺得舅舅最吸引妳、最打動妳的是哪一點?」

沈耘想了幾秒,側頭看看丈夫甄士,「包容、忍耐我的脾氣吧?」巧笑一聲,「我也是有脾氣的,平時很少在人面前發。可是在交往期間,不知為什麼,常常很自然地、不戴面具地對他使性子,日後漸漸感受到他品格上的特質,就……」

「被我『騙了』,」甄士接話,「死心塌地地跟著我。」

「哦……」兒女輩齊聲「糗」著甄爸爸。

甄士站直身來,「其實我也一樣,脾氣只對她發,她也忍耐了三十幾年,謝謝老婆大人不棄之恩!」向沈耘行個軍禮。

在大夥哄笑時,甄晴站起來,「什麼脾氣只對老婆發!你也常對我們姊妹倆發啊!」

「就是嘛!」甄欣朝大哥丟面紙團。

甄士也對兩個妹妹行軍禮,「是是是!兩位親愛的妹妹,不但忍受了大哥我五十幾年,而且你們吉家的搞笑組、宗家的起鬨組,為我們這相敬如賓的甄家注入很多活力,我代表甄家向各位致謝!」

大夥隨著笑聲及陳金旺的指示,再度起身,邊走邊聊。白雪兒同林子涓在隊首,四家夫婦在隊中,兒子輩在隊尾。

陳小書湊近甄晴身邊,「吉家是搞笑組?吉媽媽,妳和吉爸爸是滿幽默、風趣的,這我能同意,可是……」又回頭看看吉健薰,「阿薰哥會搞笑嗎?很難相信。」

甄晴笑著,「別理他,他是我們家的怪胎。聽小步說,妳常逗他笑到不行,妳有什麼功力啊?」

「我哪有什麼功力?只是……」陳小書邊說邊側著身,瞄瞄身後的吉健薰,「一搬出『反町隆史』,他就會害怕、發抖,變得很遜、很呆、很漏氣、很蟋蟀……」

吉健薰以拇指、食指比出手槍狀,隔空戳向陳小書,「妳再說,我就把妳這本『書』丟到瓜割瀑布,凍起來!」嘴角卻擠出偷笑的痕跡。

左邊並行的甄行步橫出右臂,「小書別怕,我保護妳,」又看一眼吉健薰,「你敢動小宗的Lover,試試看……」

「耶!」陳小書立刻轉身,躲在甄行步左邊,「大哥果然有大哥的風範,Hero!Hero!」

甄晴放慢腳步,讓自己夾行在兒子輩中間,「小步這點也真的很像他老爸。我們小時候,姊妹倆難免會受欺負,都是他在保護我們。」瞄一眼他們,「那個白雪兒,算是小步的女朋友嗎?」

「是啊!」陳小書與吉健薰、宗伊郎齊聲應答。

甄行步只是笑著,沒有明顯回應。

宗伊郎從背後拍擊,「幹嘛還『矜』著?你不是已大吼表白了嗎?勇敢點,不要輸給舅舅哦!」

甄行步笑得更深,點個頭,「是!我一直很喜歡她。昨天下午也認真地向她表白過。」

甄晴微笑著看看姪子,「很好,姑姑支持你。我覺得白雪兒跟你媽媽好像,這表示你的眼光跟你爸相似,加油哦!對女孩子有不了解的地方,盡量問我,我全力幫助你。」

「謝謝姑姑,」甄行步點個頭,「我會努力的,向老爸看齊。」

林葉在風中搖動,溪澗在山間流走,青翠與清脆交錯成「動畫音樂會」。一行人窸窣的步履,隨著淙淙的泉水,徐徐趨向路口,趨近巴士。

甄行步低視腳步的目光也抬起,朝向白雪兒……

台長: 反町文史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