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4 15:09:04|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2001十大,回到擁擠的樂園─陳昇,五十米深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昇─五十米深藍(滾石)
Produced by 陳昇

好久好久,沒有聽到這樣的陳昇。那種感動,就像好幾年前,第一次聽到「擁擠的樂園」一樣。有如手術刀般的冷酷犀利,卻又溫暖熨貼到內心的溫柔。在2001年年底,我們聽見了「五十米深藍」。

看著這張專輯的封面,突然想到湯湘竹的紀錄片「海有多深」,同樣藍的發慌的顏色,同樣深沉入情感的音樂,彷彿看見一個人,缺著一隻腳泅著水的馬目諾。這樣的影像記憶,混在陳昇的音樂裡,眼淚就這樣很爭氣地掉下來。而開在封面一角的姬百合,雖然突兀,但也給了人一點小小的夢想與希望。

這樣的夢想與希望,就像好久以前在「擁擠的樂園」裡微弱的陽光。

過了Summer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聽著昇哥的東西,就是少了一點感覺,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明明他還是一付吊兒啷噹的音樂,文字還是可愛的令人想抱他一下,但是就是少了一點東西,少了「五十米深藍」裡的自然不做作。就像他在漫游2002裡寫的,「我也喜歡豬腦們喜歡的芭樂歌,但是我老覺得情緒很憂愁。」很高興昇哥終於不用再憂愁、不用再豬腦了。

這張專輯的音樂部分,仍然延續陳昇式的民謠搖滾,有輕盈的口琴、有流暢的吉他、有沉重卻輕快的drum。在編曲方面,也是利用環境音效,營造出美妙奇異的音樂影像。另外在漫游2002裡,後半段的明不明白replay中,漂亮的吉他刷音,打在昇哥張狂卻拉遠的聲音裡,倒是將憤怒拉近理性的思考中,雖然略減氣勢,但卻別有一番滋味。而50米深藍裡的前奏,昇哥很可愛很自囈的Rap呢喃,真是挖咧的很親愛的媽媽,很親愛的老闆,很親愛的馬子。

清脆的鋼琴,地鐵的擁擠,昇哥的聲音,其實,我們都變成一條對愛情懦弱的柴魚。我在「柴魚」裡想起遠在德國的女孩,該撥個電話,告訴她,Merry X’mas,還是擁抱身邊的人,還是,我真的是一個對愛情懦弱的男人。好久好久沒聽到這樣的情歌,這樣簡單地打動人心的情歌。

Bachelor,好一個單身漢,在憂傷的鼓聲中,抱怨我的妹妹你在哪。而那個不停催促酒醉只會賴在酒吧的男人的女服務生,更是率性的不得了,誰管你找的是小甜甜還是瑪丹娜,老娘就是要下班了。哈哈…真的好在我還沒有狼狽到四十歲的單身漢,否則永遠對我不理不睬的世界,還真的不如每天在酒吧買醉吧。

「讓自己心虛的芭樂戀情好來交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弄得阿昇都分不清楚,這個到底和音樂有什麼必要的關係了。」、「還記得恨情歌嗎?既然連恨都可以成為一首情歌,那麼無論天氣旅行睡覺吃飯,為什麼就不能是一首情歌呢。」、「我不知道大頭的媽媽要聽什麼樣子的情歌,也不知道唱片公司要什麼樣子的情歌,阿昇只是不停的在寫歌就是了。至於是不是情歌,阿昇也說不上來。」聽過這首歌,也不知道算不算一首歌,聽過這首陳昇唸的很有感情的懺悔文,真的很感動。我就是喜歡這個樣子的陳昇,我就是喜歡這樣表達出真正性情的陳昇。

「熱浪T恤」就像「紅色氣球,我又回到義大利的熱情海灘,不過陳昇說那個地方不是義大利,是羅西塔夢中的島嶼。至於島嶼真正的名字或真正在什麼地方,好像一點也不重要,反正拉開陳昇的音樂,你就可以來到這個島嶼,快活的熱情的玩音樂。

一直很喜歡陳昇的文字,有種隨性卻又很執著的氣息。而這張專輯,從一個人孤單寂寞的旅行,城市冷漠疏離的線條,一直到反諷政府、上海熱、韓國熱、核子廢料、cable、網路交友、南方四賤客、無知的情歌。在這樣的世界旅行著,總有各種的不滿與感動,陳昇用音樂紀錄他的心情,夏宇用詩書寫她的情緒,蔡明亮用影像剪輯他的記憶。而我們呢。

在五十米深藍的世界裡,旅行並流浪著。我看見好久好久不見的陳昇。
陳昇,回來了。

台長: 尚恩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