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15:57:07|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塊錢的知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日報漲價五元,這讓台灣文化降到只剩五塊。

我算過十五的張的蘋果報紙,五張是賣房子、車子和色情及捉二奶的純廣告、三張是結合影星代言商品的半廣告、三張是配合影星活動和專輯的假廣告,一張頭版擺張裸體或屍體相片,另外二張就是電腦合成的假性報導。

這樣的報紙不但賣,而且大賣,一次還漲五塊,簡直是亂賣。

我由一份五塊錢的報紙開始,讀著它一路漲十元、再到十五元。也從只懂注音符號的國語日報,到識字後讀聯合、中國時報,出了社會因為工作關係,一天要翻閱五份以上的報紙。

彼時看報都有一種無名的喜悅,一群八斗之才的記者報導奇聞趣事、一批菁英筆下千秋的精湛社論、一些騷人墨客讓人望文情生的副刊佳作。

深刻體會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倘沒有報紙,秀才也是蠢才。

後來知識電子化,看報時間少了,我由五份減成二份,又變成一份,最後乾脆直接上網看電子報。

台灣人逐漸失落了買報的習慣、讀報的文化,相對的報價也一路由十五降回十元,我甚至在火車站買一份八元、二份十五塊的黃昏報紙。

二年前港式叉燒包的蘋果日報血染台灣--一如它們的口號「只扮傳真、不扮高深」,找一批只用相機不用大腦的人跟蹤偷拍、用一些跳樑小丑寫八掛醜文、再養一批江湖術士專門跟人打誹謗官司。

可笑的是--很多公司開始捨三大報而改訂蘋果
可惡的事--這種報紙晚了還買不到
可悲的是--我搭火車時,卻也像個拾荒婦女,四處環顧去撿別人留下的蘋果來看

曾讀過知識的價值如何增值演變,一顆雞蛋只賣三塊錢,煎成荷包蛋變五塊,煮成茶葉蛋變七塊、作成麵包值廿塊,作成蛋糕就可能值百來塊。

其它的報紙雖然只有十塊(甚至不到十塊),但知識內函的價值是無以復計。

蘋果日報十五塊,區區漲五元,卻讓我深深害怕台灣文化恐也只剩五塊。

台長: JOE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跟我說!
此分類上一篇:MIND AND BOD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