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6 22:45:03|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算是這學期我的第一堂課
台灣現代主義小說-柯慶名
我剛到教室時傻眼
已經不是"擠爆"可以形容
因為這位老師很輕鬆,只要交個期中報告和哲學思考期末考就可以過
而且他是理性給分
所以超多人想加簽的
讓我這個已經選上的有點囧= ="
完全是沒位子,還站在門口站了一節課

第一堂課沒有提到任何小說
他講"現代化","現代性"和"現代主義"
因他出生於世界大戰後沒多久
所以他深深體會到科技帶給現在還活著的人(泛指民國四五十年代)
的生活型態及思考的衝擊有多麼大
是我們這種出生在後現代的"青年"無法想像的
比如說,現在我們覺得火車是LKK級的在搭的
高鐵,新幹線等等在我們眼裡才算得上交通工具(這點我倒是覺得沒那麼極端)
但我們不曾體會過,第一次知道"有東西可以把人類載到地球之外"或是"會在陸地上行走的房子"是多麼令人欣喜雀躍?

他強調的是"生命意識"及"生存經驗"
對那時坐在教室裡的學生們,我們因為要修他的課
所以被迫知道"這個老師叫做柯慶銘"
但是對他而言,他不認識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
我們之於他,都是"沒有名字的人"
正是司馬中元"黎明夜車"裡的第一句話:
"第一次見到她在一塊沒有名字的黑夜的曠野上"

他說他在雪梨看過一段紀錄片
拍的是一個十字路口,四面的車都停了下來,
行人終於可以走動(就如同現在台北市的部分規劃)
他看著那群行人走動,他突然有種感慨
那些人,不是群沒有名字的"walking shadow"嗎?

他說了兩個人的名字,問我們知不知道?有沒有聽過?
想當然耳,壓根沒有
原來他說的是五十幾年前,台灣的行政院長及司法部長
他說這兩個人名,是當時學校老師會考,一定要會背的
但是現在,有誰聽過?
就算聽過,那只是聽過了名字,還是真正"聽過"?

人活在世界上,跟其他動物最大差別應是我們擁有七情六慾及感覺
但是現在的人類,是不是快要失去感覺了?
公車好擠,是啊,但擠久了卻也不覺得擠了
麻木了,沒有感覺了,那身為人的意義?
好浪費啊

我最近常想,自己到底是不是太過被時間制約,
而被制約的單位,是天?小時?分?秒?
幾點幾分,請準時到哪裡上課,約幾點在哪裡,幾點幾分的電影,七點十六分的高鐵
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蘇軾的處江湖之遠而憂其君(是他講的嗎?)
現在還適用嗎?
古代的運動家精神,現在呢?是蕩然無存,還是已經過時?
那些看似不朽的千古文章,聖言警句
現在還是那麼精準地契合於我們嗎?

那我到底要成為個怎麼樣的人呢?
既然被記得的機率太小,那我要順從僅僅記得我的家人的意見,
還是要勇敢追求自己所愛,反正不會有人記得我,那人生苦短,
何不秉燭遊,不過是個爽字?

希望我能找出答案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案牘 |
此分類下一篇:Kinesiolog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