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20:54:03|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王子的寶藏(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著:

他來到小行星第三二五號、第三二六號、第三二七號、第三二八號、第三二九號和三三○號的領域裏。因此他開始探訪這些小行星,想在這裏旅遊,增廣見聞。
第一顆小行星上住著一位國王。那國王穿了一件滿身飾有黃鼠狼毛的絳紅色大禮袍,正襟危坐在樸素而具有威風的寶座上。
「啊!來了一個臣民。」國王看到小王子時叫了起來。
小王子自問道:
「他從沒見過我,怎麼認識我呢?」
他不知道國王把整個世界都簡化了。對國王而言,所有的人都是他的臣民。
「走近點,好讓我把你看個清楚。」國王對他說。這位國王因為終於做了別人的國王而覺得非常驕傲。
小王子環顧四周,尋找坐位之處,可是整個行星都被國王那件華貴的黃鼠狼袍佔去了。他只得直挺挺地站著。因為疲倦已極,便打起呵欠來了。
國王對他說:
「在國王面前打呵欠是很不禮貌的,我不准你這樣做。」
「我沒辦法抑制自己,」小王子困惑地說:
「我長途跋涉而來,好久都沒睡覺了……」
國王對他說:「那麼,我命令你打呵欠。幾年來我一直沒看到人家打呵欠,打欠對我來很新奇。來啊!再打呵欠啊!這是命令。」
「這真令我為難……我打不出呵欠了」小王子臉紅地說。
「哼!哼!」國王回答他:「那麼我……我命令你一下子打呵欠,一下子……」
他有點口吃地說,顯得很狼狽。
因為國王最要求他的權威受到尊重,他受不了人家抗命,他是一位專制君主。但是因為他心地很好,所以發佈的命令都很合理。
他常常說:「假如我下令,要一位將軍變成海鳥,而那位將軍不受命的話,則錯不在他,而在於我。」
「我可以坐下嗎?」小王子羞怯地問。
「我命令你坐下。」國王答道,並威風凜凜地拉了那件黃鼠狼袍的下襬。
可是小王子覺得很納悶。那顆行星非常的小,國且又能統治些什麼呢?」
他說:「陛下……容我冒昧的向你問個問題。」
「我命令你問我問題。」國王急忙說道。
「陛下……你統治些什麼?」
「一切。」國王簡捷地答道。
「一切?」
國王莊重地用手勢表示涵蓋了他的行星,其他的行星和所有的星星。
「這所有的一切?」小王子說。
「這所有的一切……」國王回答。因為他不只是專制君主,同時也是宇宙君主。
「那些星星服從你嗎?」
「當然囉!」國王回答他:「她們不敢怠慢。我忍受不了漫無紀律。」
這樣大的權力使小王子驚嘆不己。假如他擁有這樣大的權力,就能在一天之內看到不只四十三次的落日,他可以看到七十二次,甚至一百次,兩百次的落日,而不必挪動他的椅子!因為小王子想起了被他遺棄的行星而覺得有點傷心,於是他果敢的求國王懇賜恩惠。他說:
「我很想看落日……請讓我如願以償……命令太陽下山……」
「假如我命令一位將軍像蝴蝶一樣在花間穿梭,或寫一齣悲劇,或變成一隻海鳥,而那位將軍又不遵行我下的命令,那麼這是誰的錯?是他還是我?」
「是你的錯。」小王子肯定的說。
「對啊!」國王回答:「我們只可要求別人做人他能力所及之事。權力首先要建立在道理上面。你若命令人民去跳海,他們就會造反。我有權力要求別人服從,因為我的命令莫不合理。」
「那我的落日呢?」
小王子提醒國王,他一旦問了問題就不會忘記。
「你會看到落日的。我會為你辨到。但是,按照我統治的方法,得等到條件對我有利的時候。」
「那是什麼時候呢?」小王子問道。
「嗯!嗯!」國王回答他。他先查了一本很厚的日歷。「嗯!嗯!這個嘛,大約……大約…大約在今晚七點四十分的時候!你會看到我的命今乖乖為人所遵行。」
小王子打了一個呵欠。他惋惜自已失去了一次落日。不久他開始覺得不耐煩。
他對國王說:
「我在這裏沒有什麼可做的了,我要走了。」
「不要走。」國王說。能有一位臣民,他是多麼得意:
「不要走!我任命你做部長!」
「什麼部長?」
「……司法部長!」
「但是這裏沒有人可以審判呀!」
國王說:
「還不知道哩哩。我還沒到整個國境去巡視一番呢。我太老了,這裏也沒有地方可以放華麗的四輪馬車。而步行嘛,又太累了。」
「哦!不過我早已看過了。」小王子說。一面側身張望行星的另一邊。「那一邊一個人也沒有……。」
國王回答他說:
「那麼你就自己審判自己好了。這可是最困難的事,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難多了。你如果能好好審判自己,就是真正的智者了。」
小王子說:
「我嘛,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審判自己,並不需要住在這裏。」
「哼!哼!」國王說:
「我相信我星球上的某一個地方有一隻老鼠。我在晚上聽過牠的聲音。你可以審判這隻老鼠,你隨時都可判牠死刑。這樣牠的生命就依存你的審判上了。但是你每一次都必須赦免牠,我們只有這麼一隻老鼠而已。」
「我……」小王子回答:
「我不喜歡判人死刑。而且我也很想走了。」
「不要走!」國王說。
小王子雖然已準備好了離去,但他不想傷老國王的心。便說:
「陛下如果要我立刻服從的話,可以給我一個合理的命令。譬如說,陛下可以命令我在一分鐘之內離開。我覺得一切條件都對我有利……」
國王沒有回答,小王子猶豫了一會兒之後,嘆了一口氣就走了。
「我任命令你做我的大使。」國王趕緊大聲喊道。
他擺出了威風凜凜的派頭。
「大人實在很奇怪。」小王子繼續踏上旅途後,不停地這樣自言自語著。

心得分享:
小王子開始旅行了,一開始他就遇到了一位國王。在聖‧修伯里的時代,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很多國王的,雖然他們所統治的人民比這個星球的國王多得多,但只是是國王,其實也差不了多少。現在的世界上雖然國王少多了,不過還是有很多的總統或者其他名稱的國家元首,除了歐美等地及其他少數真正民主的國家之外,這些元首也和這個星球的國王差不了多少,畢竟他們的本質都是在於擁有絕對的權力……經過了六、七十年,還是沒什麼變的。
權力會使人迷失,也會使人忘了自己是誰,然後將一切簡化,以為這個世界只有自己最大,自己的意旨就非得被執行、完成不可。有些權力者甚至會誤以為自己就像神一樣,絕對不會錯,也就是因為這樣,歷史上大多數的平民百姓都過著苦難的生活,就算是現在,很多的國家也還是一樣。權力非常的迷人,但是濫用權力也非常的可怕。
雖然小王子遇到的是一個專制又自以為是的國王,就像所有的統治者一樣,要求自己的權威受到絕對的尊重,但可喜的是這個國王還是很明理的,他也說出了權力的首要,那就是合理,就像他說的:「我們只可要求別人做人他能力所及之事。權力首先要建立在道理上面。你若命令人民去跳海,他們就會造反……」這真的是至理名言,也適用任何擁有權力的人,大到一個國家的元首,小的一個家的家長,都是一樣的。可惜能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不多,就算是懂得這個道理,很多人也會因為權力的快感而刻意或無心的忽略了而濫用權力,也使得非常非常多的人因此而受到傷害。
國王的另一句話也非常的有智慧,他說:「……這可是最困難的事,審判自己比審判別人難多了。你如果能好好審判自己,就是真正的智者了。」他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們太容易看到別人的問題,也常常會去要求別人,卻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進而去要求自己,如果做得到的話,真的就是有大智慧的人了。也唯有不斷的自我反省,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豐富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
我相信,這個故事中還有另一個寓意,那就是:不管擁有多大的權力,統治範圍有多廣,就算是宇宙的統治者(我指的只有人而不包括神),每個人真正能統治的只有自己,所以國王的星球上空無一人;但權力讓人目盲,所以國王只能看得到眼前的一切,卻不能看到真正的真相,甚至妄想他是宇宙之王……
另外一點,每一個人也都是他自己的國王,每個人都統治著自己,但也永遠的孤單……


台長: 阿傑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