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4 01:54:16|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死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死亡並不是一瞬間的事。








體悟到這件事是瞬間的,當我又站在一個病床前。
從指考前到指考後,病人的狀況只有下滑,沒有再上升過。
從手臂的血管全因過多次的注射而硬化而注射腳,直到全身剩聽覺,
如今她連最簡單的呼吸都不像正常人平靜舒暢,
而是每一次呼吸,陷在枕頭的那個小小的頭就會顫動一下;
膚色也從正常人的紅潤變為青黃。

死亡被拉的細細長長,成了扯也扯不斷的龍鬚糖;
不是突然的離開,而是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消逝。
痛苦也被延長,恐懼也被加長,
所有的一切都被分解動作,
一點一點的拆散、再拆散、再拆散,再一點一點的被實行、被實行、再實行。
原來,死亡並不是一瞬間的事。


我想到我的姨丈:他在游泳時突然過世。
我想到我房間對面的老兄:他掛在陽台。
我想到我的朋友純:他在浴室燒碳。
他們的死亡看似瞬間,其實也不是。
一個生命的消失,在沒入虛無的同時還會拉扯所有在場、跟它有相關的靈魂;
也就是說,一個生命的消失,同等與另外許多靈魂的部分一同死亡。
然後這具肉體失靈後,死亡並沒有結束,還有好長一段的過程:喪禮、葬禮
-不論這個文化是有許多繁文縟節如台灣,或是超簡單快速如美國-
還有一連串親友聚會、哀悽的哭訴、握手、擁抱的日子。
到了這個階段,死亡就變成每個參與者的袋子:
有些人離開現場時跟本就沒帶走(親戚或餘悲,他人亦已歌),
有些人在背著它幾個月後在某著晴天的轉角、街邊的一首快歌中放手,
有些人卻越背越重,直到袋子陷入肉裡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直到死亡也把他們變成別人的袋子。
因此,死亡並不是瞬間,它的起點、終點都很模糊,
它的過程可長可短,它隨個死者、生者不同而不同。

我也想到另外一件事:到底何謂殺人?
當然拿刀拿槍很明顯叫殺人,可是這些都是「行為」;
就「概念」上說,結束別人的生命算殺人,
因此只要有這個概念卻用他種方式也是殺人
(這是為什麼孟子把梃刃殺人、以刃與政並列都說是殺人)。
我眼前的病人家境富裕:接受最好的醫療、持續打價格不匪的營養劑維持生命。
可是如果是中下階級這是不可能的。
同樣的病,也許早就因為負擔不起而早早離去-這算殺人嗎?(不論是誰殺的?)
最後病人的家屬因為不忍心所以決定停止施打營養劑-這算殺人嗎?








- - -

我推開門,所有人的臉都好憂傷。
我離開,走在過了訪客時間的醫院,白色的燈光奮力舉起整個黑夜,
長長的走廊空空蕩蕩,卻好像和千百個靈魂擦身而過。



一小時候,她的心跳和血壓都顯示為零。
然而,死亡並不是一瞬間的事,它還沒有結束,它正在蔓延。


2007.7.23誌

台長: J.ACOS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