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9 17:16:42|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隻雞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1前後,我跟我媽帶著高齡九十二的外婆,還有來自楊梅客家腔粉重的阿姨一起去高雄找我小舅玩。
四個女人度過了愉快的三天,小舅媽煮的菜好吃的沒話說,因為只能一直吃,把美味的菜盡量往腹裡塞,所以吃到無言,哈!
客家口味的菜會讓人吃了上癮,我不能說小舅媽跟我媽的手藝可以一分高下,但絕對一樣好吃,會讓人魂牽夢縈那麼難忘的滋味。所謂客家口味的菜,是指客家人做的菜,不是用料跟烹調方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煮出來的模樣跟傳統台式料理沒有兩樣,但就是多了一點無以名狀的香味,可能是客家人天生就遺傳了會做好菜的基因吧!
嫁了人之後也難得吃到家裡味道的菜,每個媽媽的味道都不一樣,我非常能體會,或許以後我也能擁有自己的廚房,發展出自己的味道,屬於我們一家人的美味。
從高雄回來台中,弟弟走漏消息,說阿嬤買了很多菜,要給我什麼東西,所以又往叔叔去家看阿公阿嬤了。深深感覺時間不夠用。
跟久別的家人見面,總是如此倉促,讓我回去前有點過意不去,因為阿公阿嬤真的老了好多,生活裡不再有什麼盼望,只希望獲得多一點關心。
一回到家,竟然看到二叔拿著菜刀在切香腸,他說今天因為三叔三嬸不在,人手不足,故自己下海了。聽說小姑要趕來吃飯,我在想,不會是為了我這個新嫁娘吧,雖然二月就公證了,但是他們現在在宴客前,反而認真地開始慶祝我出嫁。
阿嬤一看到我,又開始細說陳年往事,那些我都已經聽過N次,但我還是點頭假裝認真的聽,過沒多久,小姑跟姑爹果然提著蛋糕和幾盒點心來赴宴,大家又笑嘻嘻地坐滿一桌了。
果然跟我媽之前猜到的一樣,阿媽準備了雞腿給我吃,小小的一個碗,放了兩隻凸出碗外的大雞腿,我嚥了一口口水,根本啃不下去....
阿嬤(台語):這兩隻雞腿給你吃,這樣才會起家.....
阿華(破爛台語):我吃不下啦.....
姑爹(台語):吃完這兩隻雞腿,其他的就免吃了!
阿嬤(台語):不然你叫你阿母再煮一隻給你吃,這樣才可以配一對!

我不知道雞腿為什麼要配一對,或許成雙成對就是習俗中好的含意,但是想到阿嬤這麼費心的準備了,還是勉強自己吃下去了,我破天荒地一次吃了兩隻雞腿。
這一餐,說實在話並沒有小舅媽煮的菜那麼好吃。
雞腿的肉並不是很結實,還有點油......有的菜也沒有很對我的口味。
但是,看著家人祝福的眼神,吃著吃著,竟有種想哭的衝動。
即使我從念大學之後就搬到北部去了,住在家裡的期間不長,想起過往生活的記憶,還是覺得很難過。
我嘗的不是雞腿的滋味,是一種不捨,要離開家人,嫁到別處去生活的那種不安與惆悵。

我真的很痛恨傳統的說法,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女人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在這樣的傳統觀念下,很少有好女婿,會時常想到女方的家人,並給予一樣的關心與照顧。
男人都應該被教育,要常放老婆假,就算在娘家賴著不走也是天經地義的。
老婆可以習慣性地,每隔一陣子就回娘家走走看看。常回娘家並不是因為兩人常吵架,而是因為女人擁有更多幸福了,可以自己決定想要做的事,在家當黃臉婆不是義務,而是出自女人的選擇。

這次回去了四天三夜的南台灣之旅,還好目前我還沒有變成黃臉婆,老公也算聽話。今後也要繼續維持自己,回娘家的權利與義務!

台長: 快樂壞女人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