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0 11:18:37| 人氣2,9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釣遊] 東引 2002 (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0 起床 AM8:00

昨天下午得知今天台馬輪不開航, 也詢問了德安航空一天僅一班只能搭載13人的直昇機, 要去現場候補, 五個人補個頭...而北竿飛台北一天五班次的立榮航空也只剩下午有三個座位, So, 這一來等於宣布了我們勢必delay在東引至少一天, 至多...? 不敢想.... 算了, 期待今天船會開, 如此只要星期一請一天假就好了. 而且做船回去比較省錢NT650, 也不用擔心行李太多超重, 而且, 車子還停在基隆碼頭旁...(事後才知道我和 HAPPY 竟然搭上那不歸船, 1/19 ~ 1/22 都沒開航!) 所以, 一早起床, 心理就毛毛的不自在, 知道原訂的行程變成回不了家, 怎麼也提不起精神....... 不過, 魚還是要釣的啦, 不然多無聊~

1/20 釣魚去 AM9:00

今天六個人分成兩組, 阿兵哥帶著兩位小姐去觀光, 目標是燈塔和一線天...etc.而狂風三勇士預計釣本島, 因為沒有心情上外礁. 先在東引”最熱鬧”的那條街的第1.5層(剛好在轉彎上下坡之間)的早餐店匆匆吃過早餐, 然後走路下中柱港台馬輪靠岸的候船室前垂釣. 一到港邊, 挖勒靠左邊走勒(風從右邊來), 風比昨天還大, 想起昨下午背風釣起三指的臭肚時, 魚一直像放風箏似的飛在空中, 費了九牛二十四虎之力才抓到釣組解鉤放魚. 而今天的點正對北方風口, 如此一來揚竿收線時很輕鬆就能抓到線組, 至於拋竿, 隨便丟在腳邊就好! ASA一下水, 臭肚群馬上蜂湧而至, 密密麻麻... 三公尺外是一群巴掌大的黑毛在水面玩耍, 餌一下水, 10秒內不是中魚, 就是被盜餌盜光光. 魚種和昨天一樣, 小黑毛, 臭肚, 石狗公...etc. 只是多了一尾20cm的紅尾冬和3~4指幅的東引特產黃雞魚...

1/20 夢幻磯霸 AM10:00

小烏龜和我就這麼的被魚群包圍, 而一旁的元佑組了三把竿子用倒吊沉底想”通” 底下的傢伙, 我也不干示弱的想會一會這兩天來聽了很多次的”東引石鯛很多”是真是假... 1/19元佑釣上兩尾不足斤的石鯛仔, 下船搭計程車及釣完經國亭回程的計程車司機, 還有早餐店的老闆, 路上匆匆擦身而過的阿伯, 渡礁船老闆, 每個都說這裡(中柱港)石鯛很多很大狂咬, 而眼前岸邊的提上都是貝, 螺類的破碎外殼, 地上有兩三門被拉開了的鉤子, 看得我立刻先組好35號15尺投竿, 6號線綁雙股, 磯弩九號鉤, 母線30lb水線, 鉤上一旁被遺棄的貝類, 用橡皮筋掛石頭就丟下水了..........在AM10:00收竿換點前, 竿子都沒動靜, 但是餌卻莫名其妙的被喀走兩次!!!!! 真的有怪物! 判斷是我母線滯線過長, 有魚訊都沒注意到, 可是那兩尾(或同一尾來兩次)也未免太犀利了, 搞不好還會喀瓜子說~

1/20 大咬 AM11:00

海風吹的讓人頭疼, 三個人收竿換點到港外亂石區作釣, 此處閃風且經人指點為不錯的釣場, 亦見到在地釣友三位在此垂釣, 此處為淺場適值漲潮, 改用4B水滴形阿波釣零浮力, 2小時的時間內, 估計拉上超過50尾臭肚, 四指~巴掌大為主, 較港內體型大一號, 真是竿竿必咬, 期間還是夾雜少許其他魚種, 但就是沒有黑鯛或石鯛等較來勁的魚, 釣上最大的是一尾7指幅臭肚, 0.8號竿全滿且讓我爽了至少30秒才將它扳倒(正在放尿的龜王還問我中了什麼怎麼竿子弓成降子), 這裡以臭肚為主, 不論深淺或遠近, 一旁釣石鯛的釣友槓龜(竿子一直點頭可是啥也沒拉到), 龜王在此中了一尾可愛尾長黑毛, 其他的和港內差不多僅Size大一些, 石狗公仍多, 中午就坐在亂石堆中望海吃著熱呼呼的陽春麵, 拿筷子時才發現手好酸, 一定是昨天抗風持竿加上剛剛大戰臭肚的後果... 午餐的過程中三個人都沒交談, 心裡大概都在擔心台馬輪今天會不會開航吧~

1/20 再探石狗公窟PM3:00

吃完失魂落魄陽春麵之後, 轉往前一日我用掉一包鉤子的點, 今天三個人更是招搖的走進人家營區, 今天學聰明先探阿兵哥釣況和釣點, 他說他們曾在衛哨亭旁的欄杆用手拉線釣上一尾這麼大(手一比約有40cm)的烏魚, 還有一次拉到赤翅仔, m......... 他說的地方其實就是我昨天釣到黑格的地方! 三個人裝備先放在一旁, 爬過水泥小橋想看看橋另一邊的釣點, 但是過不去只能到幾個槍砲射口而已. 此橋是跨在東引本島和一個中型外礁之間, 寬度約5M, 下面是廢棄了的船道, 可以開小艇進入坑道, 原來這裡就是有名的”北海坑道”, 挖勒~ 走回拿裝備剛好一部摩托車騎進來就停在衛兵旁邊, 騎士手拿一把釣竿和一袋ASA, 很大方的直接走過橋跑到射口伸出釣竿開槍, 不, 是釣下面那一片潮通良好且有浪腳的峭壁邊, 該處落差約有五層樓, 也就是中魚一定要用升旗方式提起來, 所以那位大哥用的是Holiday三號竿. 我們三個膽小懼高, 就到昨天的點想搞那些昨天害我斷線連連的怪物.

1/20 無言 PM5:00

這個點也是淺場, 約6~8尺水深, 下竿時為滿潮反退, ASA下水看不到任何的魚, 但釣組一就位馬上被拉走, 石狗公一尾接一尾的出水, 體型以2~3指幅的小魚為主, 偶爾有巴掌大的體型, 除了我用單鉤之外, 他兩人還不時釣中雙弓, 每個人都釣到30尾以上, 中間穿插著一尾臭肚(昨天一隻都沒有), 幾尾軟河豚, 柴魚, 石斑, 沒錯是石斑, 元佑中了一尾過斤的石斑, 扭力不小讓他差點要放LB. ASA不停的打, 石狗公不斷的咬, 但是昨天的怪物隨著天色漸暗卻沒有進來. PM5:00, 收拾裝備稍微清洗了一下礁石, 三個人帶著忐忑的心情走回文康中心, 準備面對明天是否能回台灣的事實. ”台馬輪沒開!!!” 回到住所聽到也是來探親的一位阿姨宣布的噩耗! 整個人軟了~~~ 因為這不僅代表著明天(週一)回不去, 也表示最快最快星期二才有開船, 要到星期三才能上班, 天啊! 我和元佑六眼相望(我沒近視), 看到了彼此眼中的無奈如電池將耗盡的手電筒... 這下毀了! 釣魚釣到大白鯊~ 太離譜了!!!

1/20 頹廢的夜 PM7:00

不久之後, 東引觀光三人行也回來了, 一進門就說”台馬輪沒開”! 我們三人癱坐在交誼廳的沙發上, 意興闌珊的回答: 知道了~~~ 然後龜女說明天和後天德安航空直昇機位也滿了, 但是先訂好了星期三德安及立榮的機位, 最遲星期三一定可以回去... 挖勒真吐血, 原本兩天兩夜竟然變成五天五夜??? 去帛琉都玩回來了說! 才一月份特休七天就用掉三天, 回去公司一定會黑掉, 最近如此不景氣, 不知道我可愛的辦公桌還在不在? 而原本星期一休假, 星期二, 三要飛巴厘島的HAPPY只好請假, 我的頭又變的好大好大好大~~~ 明明這兩天沒什麼風浪真不知台馬輪在搞啥小? 莫非壞了? 無奈的我們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去南澳吃晚餐, 順便在餐廳旁的網咖讓兩位女士查查班表和公司的訊息, 我則是碰都不想碰, 只幻想著能不能請苦大師派他那部黑紅相間的GAMA直升機來接我們回台灣??? 但一想到他的奸笑, 我的心在淌血! ”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1/20 無頭蒼蠅灰灰灰 PM9:00

今天晚餐菜色不少卻食之無味, 點了名產”淡菜”, ”海鋼盔” <----抱歉都沒有, 真是人衰種笏仔生菜圭! 兩瓶雲台一瓶紅星二鍋頭, 只喝掉一瓶雲台就沒有心情再喝下去, 買了些零食回住所繼續奮戰牌七, 大老二..... 既然回不去, 心情也好不起來, 乾脆不管了, 眾人就決定明天不釣魚來烤肉睡覺看電視渡日子, 想到明天烤肉, 大夥稍微開心了起來, 猛吃零時嗑瓜子, 最後HAPPY包辦了烤肉盃的費用..... 到晚上PM11:00左右, 大家身心俱疲, 於是早早就寢..... 氣溫約六度, 好冷的夜!!!

1/21 What a day!.....

這一天大家都睡到自然醒, 一個個打電話回公司請假, 哈拉一下看看電視, 中午就在文康中心外面烤肉, 氣溫仍然在12~15度左右但是艷陽高掛, 生火, 烤那個很難吃的冷凍肉, 30秒就燒焦的香腸, 這裡的木炭超猛, 很乾很好燒卻也很容易爆炸(炸了三次嚇死人!), 還烤了兩尾黑毛, 玉米.....吃吃喝喝聊聊, 受不了那個酒精濃度30%, 不知名的, 一點都不像Whisky的Whisky, 吃著喝著後來我就跑去睡午覺了.......直到晚上六點, 元佑叫我起來吃羊肉爐為止! 到街上晃了一圈, 陪HAPPY發FAX回公司請假, 漫步在東引悽清寒冷的水泥路上... 晚上繼續不知道該打什麼盃的牌七, 大老二, 也是了無生趣的早早睡去~~~ 明天? 明天要怎麼繼續?

1/22 意外之旅 & The White Boat.....

馬祖是施行小三通的地方, 而各島嶼之間也需要交通船運補民生物資等等, 所以當地有一種交通船稱之為”小白船”, 由於小三通的施行, 目前用於往返各島嶼間的小白船, 已替代早期馬力不大的舊型交通船, 該船名為”閩珠一號”, 預計2002農曆年後將有”閩珠二號”加入行列, 一號可搭載84員乘客, 上艙座位是國光號級的遊覽車座椅和下艙的原木及塑膠椅, 後甲板也有位置可以看海吹海風聽浪及洗臉(視天候浪況, 水量不一), 船上配有方向盤, 電腦定位系統, 衛星導航儀, 水平儀, 方向儀, 沒有曾寶儀, 給人感覺很新很乾淨舒適, 馬力強, 耐操好用午棟陶, 船長帶著棒球帽, 專注的凝視著遠方, 熟練的操作方向盤閃浪, 古樸的臉上有著行船人的滄桑, 一道道的皺紋彷彿是被浪潮侵蝕後的痕跡, 慈祥的口音讓人不禁想起........”老闆, 船票要多少錢?” 原來才NT280, 真俗! 據說閩珠二號更豪華寬敞....... 或許真的可以考慮從馬祖搭船去福州買春...............聯!?!?!?

1/22 LET”S GO HOME!

當天我們得知一週兩班次的小白船今天有開, 早上立刻打包行李收拾細軟粗硬等等, 準備搭小白船去北竿轉立榮航空回台北.....由於當天正巧國防部長巡視東引(軍方稱為”高賓演習”), 所以路上靜悄悄的沒有阿兵哥, 難怪前幾天一直有阿兵哥在割草, 掃地, 真是辛苦+可憐~ 由於HAPPY需要台馬輪的停航證明 & 德安航空的排位後補失敗證明(這什麼鳥東西, 什麼鳥公司嘛!), SO, 我倆坐計程車帶著行李去德安航空的機場取證明(雖說是”機場”, 也只兩個籃球場的大小而已), 車子剛彎進機場的道路, 兩旁夾道的阿兵哥排排站, 手中還搖晃著”部長您辛苦了” 的紅色布旗, 及一些”我要回家”, ”FREEDOM”, ”We want the rock!”, ”為台灣拼第一”, ”韓笑九泉”, ”孫燕姿我愛妳”, ”今夜我想吃香蕉”......等等亂七八糟的標語(沒啦~ 我亂講的啦~), 長官們步行和東引守軍弟兄握手, 我們的計程車只好慢慢的跟在後面, 真怕他一高興又要發表得獎感言, 這時HAPPY也沒閒著, 學著幾位將軍的樣子, 跟兩旁母豬賽貂蟬的阿兵哥們揮手, 樂得他們心花怒放!!!

1/22 FINALLY...

好不容易幾位將軍們上了兩架藍色的”海鷗”直昇機, (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靠近直昇機, 噪音很大, 螺旋槳刮起的風也很大, 轟隆隆的聲音很有戰鬥氣息), 一顆星星的旅長帶著七八位包括海龍部隊的校級軍官戰成一列向著直昇機敬禮恭送, 飛機起飛的氣流把幾個大頭目吹的東倒西歪, 想要站好卻又不住的倒退, 活像在跳恰恰, 到後來根本就不是在敬禮是抓著帽子怕飛走, 真是糗斃了! 拿到證明後我倆前往中柱港候船室跟大家會合. AM11:00 搭上小白船, 補眠一下過了一個多小時後到達北竿白沙港碼頭. 比起東引, 北竿大多了, 同樣是”最熱鬧’的那條街, 在北竿也看來繁華一些, 但還是像20年前的台灣, 讓我想起了小金門的東林街”金瑞成貢糖”... 路旁的取水幫浦, 賣水貨菸酒茶壺的商店...etc. 先去機場放行李(其實是隨便丟在候機室座位旁), 在一本簿子上自行寫名字登記補位後, 先去機場旁的釣具店逛逛, 然後找了一間賣”台灣家鄉魯肉飯”的餐廳吃午飯. 飯飽後, 去”好來屋”打撞球玩”挫冰盃”, 雖然龜王輸了但沒賣挫冰, 小逛商店後回機場.

1/22 FLY BACK...

等飛機的時間裡除了打牌還能做什麼? 於是, ”基隆廟口泡泡冰盃撲克錦標賽”又開打了, 這次是HAPPY掄元! PM4:00 登機前的檢查, 龜后為弟弟削水果的水果刀被查到, 要轉行李託運不可以隨身帶上飛機, 我正在想怎麼這種東西不知道要收在行李拖運呢? 911搞這麼大條真麻煩! 結果我自己救生衣裡面的剪刀也被查到要拖運, 真是挖哩勒壘~~~ 剛剛還在討論可不可以穿拖鞋上飛機, 還是要換釘鞋, 結果根本沒人理我和HAPPY, 兩位空服員有著兵馬俑的造型和表情, 41人的雙螺旋槳小飛機只比C-130老母雞型的軍用運輸機稍微安靜一些, 很短的距離可以助跑起飛, 揮別了馬祖群島, 昏迷醒來時已經到台北松山機場了..... 再搭計程車去松山火車站, 轉電聯火車去基隆, 到了碼頭旁停車子的地方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了. 大夥也沒心情再去廟口小吃, 繳了兩天半的停車費, 各自閃人回家, 結束這一趟波折意外又有趣的東引釣遊之旅!...................

問我感想如何, 雖然非自願延期損失了不少時間金錢和精神, 但我仍是很開心的實現多年來的願望, 完成了這一次東引之行~~~
有時間我一定還要再去, 把機票先訂好, 狂釣他個三天三夜! 凹嗚~~~~~~~~

啟航
停泊太久讓人洩氣, 你看不到水面下開始斑駁脫落的痕跡.....................
無風無浪的港口, 感受不到生命的韻律, 我不想停留太久.....................
 
東引釣遊附註:
1. ASA - 即誘餌的意思, ASA棒是用來撒誘餌的一根長型”湯匙”.
2. LB - 手煞車捲線器.
3. 橡皮筋綁石頭 - 當作沉底的鉛塊用, 且掛底時輕扯釣組, 石頭即自動從橡皮筋上脫落. 此方法和銀溪釣友會多數會員釣苦花時所使用的沉底漂流釣組相同.
4. 小苦花: 某位釣友的暱稱. 此人釣技高強, 人不出門但釣氣仍能於千里外取魚.
5. 阿波: 浮標的一種, 多用於磯釣場合.
6. 最熱鬧的那條街: 該地名為”南澳”, 感謝曾在東引當兵的友站釣友 (橘子) 提供.
P.S. 你沒騙我吧?

台長: Andrew
人氣(2,9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FISHING |
此分類下一篇:苦花出沒注意
此分類上一篇:[釣遊] 東引 2002 (一)

汪洋中的粗鱗黑毛
北竿..東莒...我來了..
或許會比現在東引好很多!!
原本計劃最近去..風浪嚇嚇叫...這下殘念...!!
去東引的缺點就是..常會一個不小心就屌個好幾天!!
2009-10-30 17:5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