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3 19:55:08| 人氣1,439| 回應1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光溫蝶】欲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光布袋戲同人創作。

  ※清水向,神蠱溫皇與鳳蝶。

 

 

 

  靛藍羽扇在那人翻掌拂袖之間,綻開一彎湛色流采,在她眼底閃耀華光。她靜靜地,彷彿自出世起,便不曾開口說過一句話。如何笑,如何泣,心音怦然的意義,肺葉呼息的目的,在她望著他的當口,盡皆失色。

 

  他用他不可撼動的絕世,換她殘破年歲鋪落的一地芳華。

 

  她失去了太多。血流得太多。淚掉得乾淨。什麼也不會有了。

 

  他正在嘆息呢,她怎麼就是不回應?

 

  「妳看見自己了麼?」她空洞的眼神直視前方與她同樣虛無的視線,始才覺察眼前一身雅藍的男子拾了一面圓鏡,映照自己此刻蒼白似魂的臉顏。她不說話,也許他早就知道她不能說話了,只是優雅地笑,彈指之間,一道氣流滑過她頸部的穴位,她本還僵硬的頸項忽爾放鬆,就這麼點了一下頭。

 

  「表達不必皆用言語,眼神也罷,動作也好,讓吾知曉。」丟下這麼一句話,他走了。好像永遠都不會回來似的。她卻還是,獨自一人盯著回憶裡的血泊,細數著自己活該失去的一切。如此想著、想著,想著身邊的人,一個個隨著劃開血肉的傷口,泣訴生命的消逝。

 

  終於,她能做夢了。

  山谷鳥鳴,蝶舞花香,蔚藍蒼穹,春風輕拂。

 

  推開房門,她拖著一襲素衣,赤著足踝,慢慢地,無聲地,走至花圃央心,執掌捧起花朵的瞬間,本還含苞待放的粉花,霎時綻放,在她宛若死水的雙眸,點亮一抹燦色。她能聽到聲音,林間鳥囀,叢樹沙沙,以及自己清楚的呼息。

 

  她緩緩地蹲下身,凝視著展開最後風華的花兒,闔上了眼。

  一股熾熱而凍人的溫度,停留在眼角邊。

  周圍靜了下來,又恢復了只有她的世界了。

  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鳳蝶。」

 

  很遙遠的彼端,有人在喚她。

  但她,是叫鳳蝶麼?

  為何,她知道那人在喚她?

 

  「妳喜歡這裡的景色麼?」

 

  低淺疏淡的音嗓,摻著不可思議的溫柔。

  那人並不需要她回答,只是逕自問著。

 

  「妳走出房來,為何不睜開眼看看。」

 

  聲音很近了,不那麼遠了。

  她卻有些害怕,害怕有什麼正從面頰滑落。

  以前,她會不會是個愛哭的女孩呢?

  這麼想著,那道平緩沉穩的跫音,踩著細軟的綠草坪,向她走來。

 

  「鳳蝶。」

  「在妳尚有權力任性時,為何不任性?」

 

  她,早已不是小孩子了。

 

  驀然,她抬眼去瞧那人,淚珠一顆顆沿緣滴下,那張素淨俊俏的臉蛋,仍然毫無情緒波瀾。她站起身,身長只到那人下頷,卻挺直背脊,冰冷虛無的眼神,此刻竟因那人的三言兩語,散出點點光輝,有倔強,有悲傷,有慍怒,有黯然。

 

  「妳誤會吾了,鳳蝶。」

 

  他的笑聲,輕輕的,淺淺的,似他身上一襲蒼藍,渲染了她無色的心。

  讓她以為,這是個自由的夢境,過往的記憶,只是魘。

  僅要他揮扇祭法,便能撐起這片藍天。

 

  「在吾身邊,妳能夠擁有的,不會只有任性。」

 

  清俊的眉,深邃的眸;冷淡的唇,溫暖的話。

  她聽著,想著,也不知止不住的淚水,是何時停止。

  那屬於他的湛藍衣袖,擦過了她濕涼的面顏。

 

  須臾,在花叢之間蟄伏的豔蝶,盡皆振翅,她驚異抬首,竟聞得飛舞瞬間,那些細小的顫動與決絕。她早已忘了自己失落的言語及聲音,卻在此刻發出低低的輕歎。那人執手理順她亂了的鬢髮,以著她並不厭惡的力道,慎重地執握她的手心,欣慰似的笑歎。

 

  「飛走了那麼多,總算抓到了一隻。」

 

  她不解地望著他,而後如同他們初見一般,點了點頭。

 

 

 

 

 

                          ……全文完。

 

 

 

Free Talk*

 

  這是之前在噗浪上寫的短篇,在今天凌晨,看了關於溫皇的編劇漫談……結果睡覺的時候夢到溫皇跟鳳蝶了(捂臉)我有一瞬間要對溫皇=任飄渺釋懷,是在看片段的時候,旁白說了一句:「化身為任飄渺的溫皇。」我就忽然通了,可是看完編漫又有點矛盾……我只能說,我就是喜歡溫蝶啊(ry,為此我開始構思那個啥了……(噴)

 

  很複雜耶,真的好複雜啊啊啊──我心情很複雜,早知道就不看了(ㄎㄅ)可是礙於寫文的關係,我想我找個時間還是會看完吧orz我可以認同溫皇對鳳蝶一定有家人的情感,畢竟我也切身體會過那種感覺的。補習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可是轉念一想,我既然都喜歡上了,就勇往直前吧!我會為他們,以及喜歡他們的心情而努力!

 

 

 

台長: 冽玄
人氣(1,439) | 回應(18)|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金光短篇 |
此分類下一篇:【金光溫蝶】靜影沉璧

SiN
沒追片的我還是不懂溫皇一體三化的糾結點在哪?
不過當時河道上倒是鬧得沸沸揚揚就是
溫蝶是進金光第一個被推的CP,所以總是格外留意
師徒其實我吃不多,但這對的感覺很合宜
甚至我很希望看到哪天溫皇殺向劍無極奪回鳳蝶
就算飛走了,總逃不過那纖纖五指
2013-04-15 21:19:01
版主回應
糾結的點很多,不過我糾結的是任飄渺鳳蝶、溫皇鳳蝶的關係(毆)你還沒看劇就爆雷也不太好XDDDD
他們不是師徒,黑白龍狼時期是主從,後來有了任飄渺,才有了義父女的關係(因為飄渺劍式的關係,說師徒應該也說得上XD),這也是我整個不知道在糾結什麼的地方(喂)
所以我一直看不成同一人,太執著了(捂臉)

沒錯,我自己寫到最萌的地方就是溫皇有意無意的暗示XDD就算能飛,也終究要回來誰的身邊=v=
2013-04-15 23:35:11
(悄悄話)
2013-08-05 17:15:56
(悄悄話)
2013-08-05 17:22:54
冽玄
回覆樓上的親:

謝謝您專程來留言~也謝謝您對溫蝶的喜歡這樣XD
的確如您所言,他們注定是不會在一起的,但也許我就是很清晰地知道這個事實,所以才寫了溫蝶。至於您說如果能有結果,也會奪路而逃的(?)這句,是說如果他們在一起,您其實不能接受嗎?
關於這點,其實我的認定是主僕之份比較多,沒辦法去用長輩之類的去侷限住什麼,所以在一起了,對我而言是種感情的延續,倒也不會覺得非常不能接受XD

然後您後面提到的,新劇發言XD我懂您的看法,溫皇放下了自己的執著,是因為他知道什麼是真正能給鳳蝶幸福的,愛得夠深刻,所以才成全,我其實也贊同您的說法,但我有點心酸也是真的啦XDD或許我想寫溫蝶,只是想去瞭解這個「注定被拆散」是不是有幸福的可能而已。不是說我不認同劍無極,畢竟鳳蝶對他絕對是真心實意的,他們也相當速配,但我喜歡溫蝶的心,或許也如同溫皇的執著,有著不能夠放下的地方。
2013-08-05 19:33:17
(悄悄話)
2013-08-06 16:12:53
(悄悄話)
2013-08-06 16:13:30
冽玄
回覆:

我對編劇的關注度比較低一點,倒是沒有什麼特別忌諱的地方(毆)不過以往喜歡的角色都集中在羅陵、三弦兩位編劇筆下這樣。

其實不瞞您說,您上一則回應讓我起了一個疑問,雖說溫蝶的確是無法在一起的CP(抱歉,每說一句這話,一定得內傷一次XD),但您分享的卻是溫蝶「不能在一起」的一些觀點,誠如我前面回應所說,我之所以寫,是因為我真的喜歡溫蝶,我想去探究他們幸福的任何可能。

所以除了這個劇情討論外,我也希望您告訴我您對溫蝶的喜歡,或許這樣說十分不禮貌,但我希望至少咱們在溫蝶這個CP的交流上,是能有許多美好的共鳴。
那麼回到您所說的溫蝶情感的問題,他們的感情從來不對等,這點確實是切中了溫蝶要成立,最最困難的地方。

鳳蝶對溫皇我不敢說有沒有依戀,但依賴、信任是有的,而您所說鳳蝶眼中溫皇的模樣,我認為更明確來說,應該可以用:「像家人,像朋友,像情人」來形容?也因此,很難變成純粹的愛情,人們所說的情感純淨,是對這個人的唯一與堅貞,我不認為鳳蝶眼中有溫皇各式各樣為人所不知、為人所稱道的面向,就注定他們情感的距離。

再論溫皇,他對鳳蝶的感情也相當複雜,從他強迫鳳蝶執行對劍無極的狙殺等等,他在乎鳳蝶,也矛盾地在傷害鳳蝶,但就我而言,他珍惜鳳蝶大過他本身的勝負心理。
2013-08-06 20:33:36
冽玄
而您說劍無極與鳳蝶的情感,是對等的,這點我也同意,他們的相處是沒有隔閡的,可是溫皇與鳳蝶太過於熟悉,所以鳳蝶在面對溫皇的許多為難,她其實都知道「為什麼」,可在與溫皇回報劍無極任務時卻心痛如絞,很明確地,鳳蝶愛著劍無極,但她不能夠諒解溫皇的作為,因為她清晰地認知這背後的事實,所以更加不能原諒。不是有句話說,人們面對自己在乎的人,越是在意,越是尖酸刻薄,眼底一粒沙都容不下,愛情更是如此。

再說兩人對彼此的付出,鳳蝶或許在下決定上必定是很難過的,而溫皇就完全讓人搞不懂他到底把鳳蝶當作了什麼,對她好、對她壞,都是不著邊際的。可這就能否定溫皇沒有付出過自己的感情嗎?如果他單純只把鳳蝶當作三途蠱的寄宿者,或是情感寄託的對象,那為什麼要對劍無極以及鳳蝶作出種種舉動?

所謂的不懂事,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爭取的資格所以就要無理取鬧?溫皇不是這樣的吧,但在愛情面前,誰能輕易就成全就放手,誰又能成熟懂事作出對的決定?即便不論愛情,溫皇在乎鳳蝶,他要把鳳蝶的幸福交給別人了,他要把自己曾經保護著的鳳蝶交給別人,與其說他不懂事、很混帳,我認為說他心疼比較恰當。

難道溫皇沒有可能是「在乎的就必須推開,喜歡的就要斷得一乾二淨」這樣的人嗎?他那些不好的、令人費解的舉措,難道就只是他對感情幼稚的作為?
他有沒有任何一點可能,是因為他想知道鳳蝶以後是不是會很快樂呢?至少這是我能夠去相信的。

語言能夠表達的並不是全部,有時候語言真的很貧乏,而心中藏著護著的那些心思,是即使耗盡千言萬語也難以傳達給人明白,所以與其說,不如不說。但若是連「傳達」都不肯,怎麼能讓彼此更加靠近?我不相信他們這層親情信任,沒有經過磨合與努力,同樣,我不相信溫皇沒有掙扎過,我不相信他沒有想要好好陪著鳳蝶生活。

也許以後溫皇勢必得一個人面對所有局勢,再也沒有鳳蝶的陪伴,或者鳳蝶的眼淚,或者鳳蝶的吐槽,鳳蝶的反抗,也許真的會很孤獨寂寞,但如果意識到鳳蝶跟那個自己好不容易認同的傢伙在一起,是不是有一天,他也不再是不懂事的人,他也是個有認真珍惜過、愛過鳳蝶的男人呢?

最後,我的想法或許很偏執與不成熟,言論也不夠客觀全面,希望您擔待了。另外,其實親用的繁體字滿準確的,如果有什麼困難,選簡體字用也可以(毆)
2013-08-06 20:33:56
~\(≧▽≦)/~
哇,您打字打的好長啊。話說我是時差嘛,所以你回覆的時候,我這裡已經是深更半夜了。呃,我可以東八區時間下午再回覆您么TT~大早上起來看書,結果變成了刷評論,感覺我真是不好好學習的小孩。呃,這個字體的問題,沒關係啦。我只是害怕因為打的太快,會有錯別字~不過現在看起來沒有也沒什麽好在意的~wwww~~萌妹子拍拍
2013-08-07 02:50:33
(悄悄話)
2013-08-07 12:36:55
(悄悄話)
2013-08-07 12:38:11
(悄悄話)
2013-08-07 12:51:58
(悄悄話)
2013-08-07 16:49:20
冽玄
不好意思,我想我們都對彼此的理解有所誤會了?
我並不是十分在意溫蝶這個CP的成立與否、究竟是不是能夠「在一起」(正劇上而言),畢竟我寫的是「同人」,我所關注的東西說白了是一頭熱血的「愛」。但您所付諸的言論,是在探討溫蝶之間的情感與關係,以及所有的無可奈何加總起來的坎坷。
而這與我起初理解的不一樣,我與您所說的,是在探討溫蝶這個CP最根本的情感問題,是從個性、行為舉止來探討,或許跟正劇的關聯性比較薄弱了,然您現在所言,實質上是對正劇種種作下的「評述」,所以我想我們交流的主題出現了偏差,這點我感到十分抱歉。
另外,我前面所述的「情感延續」,並不一定要走向婚姻,我本質上並不是在意他們能否結婚生子,我最關注的是他們對彼此的情感認知,進而從中衍生出屬於他們的故事。
的確,如前所言,我對您所分享的論述感到悲哀,甚至意識到「原來喜歡一個CP,是必須先否定他們才能夠存續」,這不是我寫同人的意義所在。之所以會敏感地反應,這表示我對溫皇與鳳蝶的喜歡,也不是隨便說說寫寫就算了,也不是因為一個CP,被人說得如此憂傷而該讓自己感到習慣。

再來,又回到了您所說的奔現問題了。
我想您也誤解我所說的意思了,我並不是覺得他們複雜而淺薄了情感,拿布袋戲的劇情而言吧,哪個角色,無論正派反派,誰不是在承受那個「不得已」,
溫皇有溫皇的立場與行事的理念,鳳蝶即便莫可奈何依然願意站在主人身邊,在這點上我們的認知是一樣的才對。
接著,我上一則回覆的論述與其說是執著在這個CP能否成立的基礎,不如說我在替溫皇說話罷了,我無法把他想成一個殘酷無情的人,就如鳳蝶所說:「主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無情。」
2013-08-11 17:31:27
冽玄
劍無極方面,首先,劍無極與鳳蝶的互動,乍看之下或許劍無極很熱烈的,對鳳蝶是心喜的,但我覺得他們的感情也並不是憑空而生。
這回到鳳蝶這樣一個女孩子的心理,她很孤獨,但她也早慧,從她與溫皇的言談舉止,不難看出她很獨立,對於劍無極這樣率真的人,我覺得她是驚異的,甚至漸漸被他那少根筋或者衝動的性格特質所吸引,而且,劍無極對鳳蝶也並不是完全靠著熱情去征服她的心,他若不是那看似大而化之,實則關心鳳蝶的舉動,
鳳蝶也不會在後來有所付出。還有,羅陵鋪陳劍蝶,我並不認同速食愛情的說法,誠如我前面所言,我對編劇的瞭解並不深,喜歡角色完全靠著劇情演出,只是在之後剛巧知道這是誰的筆下。
比如羅陵筆下讓人印象深刻的蝴蝶君與公孫月,他們之間的戀情是在蝴蝶君收銀買命的一次對決下展開,蝴蝶君怎麼愛上公孫月,是因為公孫月的態度,讓他覺得這個女子看他,不是那些外貌、金銀珠寶,他感覺他們是能夠對等的,此後的十八年糾纏,公孫月要蝴蝶君選擇金銀與她,諸多曲折,是能夠直接一見鍾情了事?

關於溫皇承認劍無極是女婿的說法,這也的確如此,既然他已經選擇放下了心思,不如讓他要鳳蝶與劍無極斷得乾淨時那樣,自己也一乾二淨的,不用顧慮其他退路。
至於那所謂說不出口的唯美,我想論及美感,的確動人,論及人物之間的糾葛,就不是可以輕鬆看待了,就如您對劇情下得種種評論一樣。這點確實是我想得太過深入,抱歉在先。
最後的最後,我想我們繞了這麼久,只能說奔現原本就不是我想探討的主題啊XD只是您的說法,讓我覺得這很根本的質疑著他們感情存續的可能性,才會造成我很在意奔現的誤會。
或許,我們的討論層次真的不同,您在意的是正劇上的合理性,而我關注的是角色彼此間的羈絆。
然後,我無法認同「把溫皇與鳳蝶放在一塊,久了他們也能在一起」的說法,什麼叫做扔著久了也會幸福?
那樣不會幸福,鳳蝶與溫皇,甚至是現實中的每個有情人,不是待一處,理所當然地在一起就會幸福,怎麼可能會幸福啊?只有默契以及薄弱的憑依,或者那根本無法找到出口的感情基礎?是什麼樣的基礎決定溫蝶可以幸福快樂的?他們的感情從來不對等呀!
您說過,鳳蝶最最瞭解溫皇,但跟溫皇的隔閡就不免深了層,但該怎麼去完滿,讓他們解開彼此心中的結,確實是同人衍生的方向,看各個寫手的筆力來決定溫蝶是否修成正果。這的確是事實,我完全沒有反駁的空間。同人就是如此。
2013-08-11 17:32:08
冽玄
但,也就是因為官方並沒有溫蝶,編劇妥妥地要讓劍無極與鳳蝶有情人終成眷屬,說老實話,我樂見其成!我喜歡劍蝶,但並不表示我不為溫皇與鳳蝶的情感糾纏而動容,因此,我才衍生了溫蝶、我才寫了溫蝶!
所以我這樣因為愛而衍生,試問,您拿這些「同人框架套在正劇並不合理」的地方,來向我表達什麼見解呢?
是告訴我別再寫同人了?別再試圖妄想溫蝶了,他們的故事在正劇已經得到永恆的美感了?請問,我們交流了如此久,您是想分享劇感,還是來叫我放棄喜歡溫蝶的這個心情?
我很高興有人來跟我分享對溫蝶的想法,但您似乎只想從正劇裡得到溫蝶「合理性」的互動與安慰,既然我們所在意的地方從一開始就不同,那這樣彼此傷害有什麼意義呢?
我為溫皇說話、為劍無極說話,只不過是因為我喜歡他們,正劇裡,他們即便再壞、再破格,我連他們的缺點也會一起喜歡,何況是溫蝶這個CP?

真的非常抱歉,為了您的這一席話,我真的認真思考要放棄寫同人這件事情,但要讓您失望了,我仍然會繼續寫溫蝶。
也謝謝您這兩天專程留言與我討論分享!
2013-08-11 17:32:36
(悄悄話)
2013-08-23 09:54:34
(悄悄話)
2013-08-23 09:5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