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3 23:58:46|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巨蟹生活》—金錢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突然想反省自己對於金錢的觀念,發現好像也蠻多轉折的,小時候懵懵懂懂,吃的用的一切都有父母照顧,基本上對於金錢一點概念也沒有,玩的嘛……小時候也很簡單,耍耍竹棍、捏捏泥巴,似乎一毛錢也花不上。

因為我是長外孫吧,一直還沒有孫子的外公非常疼我,常常到我家都會給我零用錢,一給都是一千、五百,那個時候一碗陽春麵還只要十塊的樣子,﹙約20年前 大家有印象的話幫我映證一下﹚,所以他一下子給我可以吃一百碗陽春麵的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花,好像都拿到學校福利社買東西請客吃光光,想起來真是浪費……

後來稍微長大一點,開始風行掌上型遊樂器、還有聖鬥士機器人跟模型,於是錢開始都花在這上面,還曾經偷偷拿外曾祖母的錢去買機器人被她發現,不過她沒有告訴媽媽,否則我一定會被痛打一頓,一直到了任天堂興起的年代,買遊戲卡帶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花錢的事情!

從國小五六年級到高中階段,零用錢大部分都花在電視遊樂器跟電腦遊戲軟體,也消耗了許多光陰在這上面,這一段求學期間,就是固定的領零用錢、盼望著新年的壓歲錢,從來也沒有靠自己的勞力賺過一分一毫,因此拿到錢也很少長存,都是存到一定的數目就會拿去花掉,這段時間唯一花的比較有意義的錢就是買了好多金庸的小說,奠下了日後閱讀長篇著作的耐心。

到了大學負笈在外,開始過著比較獨立的生活,也第一次有了打工的念頭,零零星星的幾次打工經驗,其實都並沒有維持得很久的,主要的生活費用還是伸手跟家裡拿囉!但是多少能體會到賺錢原來沒那麼簡單,所以大二後開始比較有儲蓄的概念,會刻意少花錢 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把錢存下來,因為大一的時候剛從高中跟家裡的約束解脫,每天玩得不亦樂乎,花費也相當的驚人,加上自己莫名其妙的就會答應請客,一個月都會花掉一萬多,還資助同學兩萬塊買機車,不知道的同學大概會以為我家很有錢吧!其實只是我太隨性了〜

到了大四快畢業,因為學經濟的關係開始嘗試投資股票,之後也嘗試了基金投資,期間趣事橫生、百味雜陳,若要問我賺還賠?我應該會回答收穫最多部分的是「經驗」吧!

現在呢?當了半年多的上班族,才算是終於體會到老爸賺錢的辛苦,加上每天看到很多失業的民眾,讓我體會到人生的無常,於是開始更加認真地思考將來,現在的我買東西會特意到全家便利商店,找一找買兩件第二件打六折的東西,雖然這樣也不能說就非常節儉刻苦,但是在觀念上似乎有了不同的思考角度,想想也很有趣。

聽說巨蟹座的很會存錢,我以往都不太相信,但是照現在看來,或許慢慢我會變成守財奴也不一定!誰知道呢?

台長: 巨蟹55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有關巨蟹55這個人的拼拼湊湊 |
此分類下一篇:《巨蟹生活》—我的暱稱面具
此分類上一篇:《巨蟹生活》—書寫夢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