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1 00:28:27|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蝴蝶春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符傲思的《蝴蝶春夢》英文原名就是the collector,故事簡介→教育程度不高、羞怯內向、自幼缺乏愛的佛瑞德喜歡蒐集蝴蝶標本與攝影,他在一次足球彩中意外贏得了彩金,竟使他萌生誘捕藝術系女學生米蘭達的念頭。佛瑞德深深愛戀米蘭達已久,他綁架了她,並將她囚禁在荒郊一棟遺世獨立的老屋地下室中。他認為如果能和米蘭達一同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有朝一日阻隔他們愛情的階級與志趣的藩籬終必能化解消除。但是美麗聰慧的米蘭達一心盼望恢復自由,雖然她也嘗試著去瞭解佛瑞德,卻終究不能苟同他摧毀生命的行徑...

我開始對於一本書不單獨去說他的故事大綱,那已經不是我現在讀書只應該了解的,我更不打算說出他的結局,至少我覺得這本書的結局足以加深強調這本書他想隱含的意涵,我買這本書很偶然,全是那個時候我有錢有閒愛逛書店,因為書的簡介很驚悚以及他書皮上的浮水雕作的立體,我就買了下他...
事隔了差不多半年,我終於有時間放下了瑣事讀書,我才發現這個被我深藏半年卻不曾開啟的首頁(最多把他放在包包裡帶他出去閒晃,順便,自欺欺人的說自己在看書),是如此的精采

兩顆注定交錯的靈魂,利用了自白和日記撰寫了雙方對此事件的不同看法,一個囚人一個被囚,卻在立場高度上呈現相反,男主角雖然囚禁了女主角,卻事事滿足她,不管是黑膠唱片、畫布、甚至洗澡散步,都其實是像被女主角囚禁一樣,他渴望她的愛,所以為她做了一切;反之,女主角雖然被囚,但在書中她不僅以藝術系女學生的姿態反映了文化落差,更指高氣昂的要求許多事...(如果她在沉默的羔羊一片裡,她早就被割喉了吧!)

其實書的序和文評的已經說了很多,符傲思在書中強調了「執著」,且還有些許當時英國的文化落差,只是,佛瑞德如此freek的心態,雖然書中曾經一度讓女主角想要了解他,他卻還是無法克制手勁而捏碎了強押在掌中的羽蝶,雖然他一度覺得自己應該為此而殉難,但他還是敵不過早被富裕權力以及蒐集美的意念侵蝕的腐爛之心...

這本書有什麼啟示嘛

剛好
有朋友被之前他工作的補習班學生跟監,我聽完之後將那個人隔街躲在公車站排後面的那種鬼祟和佛瑞德連貫了起來
不管如何
一種太過沒有美感的執著 一種太過壓迫的執著 
最多就只會想一場清晨時作的春夢一樣 一下子就醒 一下子就大白 眼 也無法闔起來



台長: abow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