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31 20:57:29| 人氣1,0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八歲感言番外篇:我的民主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圖/關魚/2001)





《我找到自己,所以找到真理》
感謝父親的關魚 (原寫於2000/6/19)




我相信人要先找到自己,才會找到真理。

讀過一篇國內的研究報告,是調查資優女學生的。
報告指出,這些被視為天才的女孩有個共通點,
就是她們的父親多半非常開明,
不因為孩子是女兒而限制她的發展。

我沒讀過資優班,但真的非常感謝我的父親。
別的父親會給女兒的限制,在我身上幾乎找不到。
在成長的過程中,忠於自己對我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不須經過掙扎,不須經過辯論,更不須要開鎖,
順著本性作自己,對我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而且不用花力氣偽裝,是那麼的自在快樂。

升上國中以後,我才逐漸瞭解對有些人而言,
作自己竟是那麼奢侈和難以尋求的幸福。
年紀越大,認識的人越多,
才發現原來找不到自己的人比比皆是。
他(她)們鎖住自己的源頭,
常來自家庭、學校教育對其性格和價值觀的箝制,
往往他(她)們猶疑在別人架構的和自己衍生的想法之間,
選擇認同和接受別人,決定懷疑和放棄自己。

每當我看見這種情形,就真的覺得好可惜。
真的,為那個原本獨一無二的靈魂感到好可惜。
如果他(她)是我的朋友,
我會想盡辦法幫助他(她),
把自己原始的想法找回來,做出屬於自己的抉擇。
那才是這世界要誕生這麼多個體的原因,
不是嗎?

大三的時候,我在筆記本上寫著:

寧願真情,朗朗的大笑,
也不願為了害怕離群,而偽裝自己的表情;
寧願感動,微微的欲淚,
也不願為了追求一致,而閉上自己的眼睛。


我真的相信,總有一天,你會找回最原始的自己。
而且,你會用自己的面貌活得很好,
擁有真正屬於自己,而非隨別人起舞的喜怒哀樂。
屆時,你將會發現,真理就在自己身邊。





關魚,2000/6/19

台長: 關魚
人氣(1,0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