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02:54:15| 人氣3,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是一種優點,老是一種優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魚自畫像/2003生日前夕/2004生日增修)






為詳細紀錄自己滿三十二歲的感想,我之前在關魚本店貼出了「怪腳女人上中下集」。老實說,怪腳女人的三部曲最先不是長那樣的,我現在也不大想得起來當初構思要寫時的原始樣貌,僅知上篇因為太累沒寫完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每天思及的中下篇都不太一樣,只有工作空檔剛剛好配合對的情緒時,那天的想法才會被紀錄下來。曾思及但未被寫下的,包括怪腳女人的怪招、怪才、怪點子等等,一度還想寫成怪腳女人缺點大揭密的批鬥大會呢!要不是本店開台滿三週年的日子快到了,需要適當的空間放「台慶有獎徵文活動公告」,下集和番外篇大概不會這麼早生出來。

生日是種奇妙的日子,容易讓人想起某些過去、很多現在和一些未來。三十二歲,對目前常在網路上出沒的主流族群來說,已經算老了,對那些嚐過網路樂趣後就樂此不疲的少數三四年級前輩們,又似乎挺資淺的。不過,對主流媒體傳遞的「年紀價值觀」而言,看待過了三十還沒嫁的女人時,多半戴著「老處女、沒人要的歐巴桑、必須時時注意減肥、必須月月購買昂貴的保養品」等有色眼鏡,實在讓我非常感冒。

早在三年前所寫的「從此以後,女人的年紀是驕傲,不是秘密」一文中(p.s.1),我就說過,對【女人的年齡是祕密】這回事,我一直很不以為然,每一年,我都是這麼認真的活著,我對我的生命負責,所以從不忌諱別人問我幾歲。

在我滿二十歲那年,也已體悟:「要學著尊重自己生命的節奏,學著不跟別人的節奏相比,不畏懼落後,不忙於躁進,學著相信自己終會找到適合發揮的路,每一歲就都能活得很好。」所以,我從來不覺得老了一歲,有什麼好羞恥的。

有些不太熟的朋友在回應怪腳女人三部曲時,叫我別再說自己怪,或叫我別介意自己怪。哈哈,這可能是「怪ㄎㄚ」一詞給大眾的感覺,常常比較偏負面。陳昇第一張個人專輯「擁擠的樂園」封面寫著:「如果你們覺得我有一點怪,那是因為我太真實。」當年說得一點沒錯,如今看來也還適用,因為在台灣主流社會中,太真實的人,確實很容易被那些總是戴著面具的人覺得「怪怪」的。

大二那年秋天,我曾寫過一首題為「真。」的詩(p.s.2):

=================

若不是真的聽見 你不會相信
世界上還保有這樣純色的笑聲

那是一種人
寧願感動 微微的欲淚
也不願為了追隨 為了懼怕離群
而閉上自己的眼睛

寧願真情 朗朗的大笑
也不願為了一致 為了擔心冒犯
而湮滅自我的人性

如你嫉妒他的真實
問你 何不也丟開沈重的面具呢

=================


一直認為,世間上所以要生出這麼多人,正因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啊!所以對我而言,「怪腳」是一種稱讚,代表「不平凡」、「獨具特色」,是正面表述,絲毫沒有負面貶抑的意思。個性常決定一個人喜歡的東西,一個人喜歡的東西會加強形塑他的特色,當某人喜歡某項事物,到別人很難望其項背的程度,就很容易被旁人歸類是怪腳,而怪腳之所以為怪腳,通常不只是品味獨特而已,因為個人特質和品味常是互相影響的。

看到這裡,過去覺得「怪腳是負面形容詞」又對我還不熟的你,可能才恍然大悟地發現:「關魚以最怪腳來形容自己,根本是非常自戀!」是的,你的發現一點沒錯,我從小就是個很自戀的人,我很愛我自己,所有我對人世間的愛,都是以我自己為起點出發的,我自戀而自信而自愛而自重,所以越來越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也一直努力將心比心地實踐那八字。個人的觀察和體悟是:「抗壓性高、能從挫折很快爬起的人都是很自戀的,因為生活中有太多打擊和煩惱,沒有人可以幫你,唯有靠自己幫自己打氣療傷。」

在中學以前,很多老師,尤其是國文老師,都認為我是個精神年齡長於實際年齡十歲的學生;大學以後,很多朋友,尤其是親近的朋友,都認為我是個熱情年齡小於實際年齡十歲的女人。一個大學好友曾形容我,是「早熟又天真、世故又純潔」的稀有動物,當場聽到時我笑得很大聲,很高興有朋友在我身上安了讓我覺得很貼切的形容詞。

中學教科書曾經教過一句古語:「至誠積於中,英華發於外。」我的高一導師兼國文老師在高一下的成績單裡,曾拿這兩句作為給我的導師評語,收到這樣的評語當然是很高興的,那時拿成績單回家給父母看,媽媽看不太懂,爸爸笑了笑,卻要等到好幾年以後,我才真正深刻體會這兩句話背後的涵義:「唯有保持一顆至誠的心靈,發散於外的光華才真才久。」

同樣一段話,同樣一件事,隨著年紀的推演有不同的體會和不同的處理方式,我們往往因此具體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一直覺得,能感受自己的成長是很棒的事,友台貓玲玲有句名言說:「有些人只會老,不會成長」(p.s.3),就我觀察的確如此,但活著過日子,今年沒有比去年多學會一些、多成長一點,不是很浪費、很可惜嗎?若沒有一年一年好好地變老,又怎能享受「自己從成長進階成熟」的絕妙滋味呢?


「怪是一種優點,老是一種優勢。」年滿三十二歲又二十天的我,由衷這麼認為。

當你覺得跟身旁的人格格不入或擔心變老的時候,不妨複誦這句話為自己加油,你將會發現:明天升起的太陽,還是一樣可愛有朝氣,而鏡前的你,還是可以繼續笑得很開心。






關魚,2004/5/22--6/10夜




批ㄟ司萬

從此以後,女人的年紀是驕傲,不是秘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9/3/1235205133/20040207025759/



批ㄟ司兔

【手詩】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1/3/552077/20020110232032/



批ㄟ司俗律

貓玲玲寫字檯: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uchida/



批ㄟ司佛

三十二歲怪腳女人的三部曲請見關於關魚本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boutfish

台長: 關魚
人氣(3,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