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01:54:28| 人氣1,667| 回應1 | 上一篇

當達文西密碼不密不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文西密碼劇照,取自電影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davincicode



打破多項票房記錄的電影達文西密碼,也打破了我的觀影記錄。
 
而且是看過小說的我,在觀影前怎麼想也預料不到的一個怪紀錄,那就是:
 
「看到打瞌睡的次數竟然超過三次!」
 
以下電影觀後感,非常主觀,且難免提到劇情,對這部年度大片還懷抱期待想去瞧瞧的朋友,奉勸你就此打住別再繼續看下去,以免造成不當影響。 

 

先說,我是個從小學三年級就非常喜歡看電影的人,這些年到戲院親身捧場的電影累積下來逼近千部,至今只有一部讓付錢買票的我看到受不了而中途離席。因還算能欣賞藝術電影,對沈悶緩慢風格的電影很有耐性,除非當天太累,否則都能完整看完,讓我看到打一次瞌睡的電影不超過十部,其中打兩次瞌睡的電影不到五部,印象中還沒有哪部片子演到後半,得讓我掐著自己手臂還趕不走瞌睡蟲的。

即便是剛從國外長途旅歸、看達文西密碼電影當日又作了激烈運動,加起來的疲憊餵給瞌睡蟲五分飽,但剩下的五分,絕對是「看原著與看電影」的落差太大,相對於由連串解密驚嘆製造高潮迭起的小說,電影的表現手法實在太平淡也太悶了!


⊙照本宣科,影像魅力何在?

影像和文字各有不同的魅力,如果改編小說的電影只是按文字劇情照本宣科,而未讓影像魅力發揮到遠超過「讀者看小說時想像畫面」的程度,必然會讓讀者大感失望。對我來說,達文西密碼不但影像魅力不足,連原本文字構築的劇情魅力,都因內容取捨不當而大打折扣。

並非基督徒的我,對達文西密碼探討的宗教爭議興趣不大,對男女主角如何解開羅浮宮館長留下的一道道密碼關卡過程,比較興味盎然,但電影裡的每個解碼卻都像喝水一樣容易,受限電影長度,我不求導演每道關卡都要交代清楚,至少該把兩、三個最關鍵的解碼過程安排得精彩一點吧,偏偏所有的解碼都讓我覺得失之草率。

達文西密碼的原著提到為數不少的藝術作品和教堂建築,羅浮宮更是場景的主角,所謂影像魅力不足,即是導演並未讓這些畫作、建築、館藏,展露出文字無法表現的影像優勢,例如千古名作「蒙娜麗莎」,書中特別點出達文西以左邊地平線低於右邊的手法,讓蒙娜麗莎從左邊看起來比右邊大(西方歷史的性別方位概念是男右女左),藉此帶出達文西身為保護聖杯秘密的錫安會會員,在創作中尊崇女性的精神。照理電影該好好拍出蒙娜麗莎從左邊看起來比右邊大的模樣,卻只是讓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蘭登教授用幾句口白帶過,那跟書上的文字敘述有何兩樣?

又如強烈喻示聖杯秘密的另一名作「最後的晚餐」,書中透過聖杯專家提賓爵士的解說,揭露坐在耶穌右手邊的門徒,其實就是真正的聖杯--「抹大拉的馬利亞」,也是耶穌的妻子、為他生育後代的母親,畫作裡帶有各種暗示符號,包含聖爵、陰陽、婚姻及其他門徒想抹殺馬利亞的手勢等,這是整個故事揭開聖杯秘密的第一個關鍵,但電影卻只是用特寫拉進的方式,將那個長得像女人的門徒揪出後就交代過去,讓原本想藉由電影好好領略畫作暗示符號的我,只能大嘆「導演處理關鍵的手法實在太潦草了」!


⊙改編思考不足,放大破綻

真要細究起來,看似寫得入情入理的達文西密碼原著,存有好些不合邏輯的部分,從閱讀趣味小說的角度無須太計較,但當場景、人物從平面文字立體化成追求真實影像的電影,太不合邏輯之處就難免淪為令人啼笑皆非的破綻。

例如遭到致命槍擊的羅浮宮館長在完全斷氣前,迅速完成許多線索布置的神勇,或可歸因於危急時刻會大量分泌的腎上腺素,但他在「蒙娜麗沙的微笑」和「岩窟中的聖母」兩幅圖之間奔波,照理會把血跡滴在沿途,不會只在圖的正下方才遺留讓女主角驚呼的:「啊!這裡有一攤血!(小說是很神奇地只寫:『一小滴液體』)」

電影特別把兩幅圖下的血跡拍出來,觀眾如我自然會疑惑:那沿途的血滴都到哪去了呢?總不可能說館長跑步時不會流血,只有原地靜止時才會流血吧?但如果著眼在沿途的血滴,變位字謎就派不上用場了,主角只要依血跡的走向就可以找出館長在哪些圖畫留下線索,無須費心思索把「啊!跛足的聖人」變化字母後轉成「蒙娜麗莎」。所以比較合理的拍攝法,應該是假設館長有塊神奇的遮血布(可能是衣服所包成),在布置線索的前半段都不會遺留血跡,直到館長跑回大陳列館脫光躺下、要用鮮血在肚子畫星時才功成身退。


長篇小說要改編成戲劇本來就不容易,看多了改編失敗的金庸戲劇,我早有心理準備達文西密碼電影的精彩度會與原著有一定落差,只是萬萬沒料到會差到讓我打好幾次瞌睡的程度。

兩個小時二十二分鐘的電影要表現厚達五百多頁的小說,去蕪存菁便是第一要務,若太貪心什麼都想交代,很容易淪為「什麼都只有交代」,這是達文西密碼電影對我而言不密不碼的最大關鍵。

再加上本片一字排開的大卡司,原本都是我還挺欣賞的演員,在此片中的表現卻一個比一個平板,讓我的失落感更重,寫不出什麼好話,只有對「想去看電影,又忍不住先閱讀我這些主觀影評」的朋友們說抱歉啦。

 


 
關魚,初稿於2006/5/29-6/12

 


★相關評論延伸閱讀

⊙達文西密碼—基督教世界裏的異國情調/隱流幻象
http://blog.yam.com/vertigo/archives/1659404.html

⊙達文西密碼的女人觀/chetbaker
http://www.wretch.cc/blog/chetbaker&article_id=5932138

⊙達文西密碼的趣味/myu678
http://blog.yam.com/myu678/archives/1668078.html

⊙「達文西密碼」隨手記/雨漣
http://blog.yam.com/raininglight/archives/1643706.html

台長: 關魚
人氣(1,6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小蟹子
形容一部讓人打瞌睡的電影
而且要再三強調自己打瞌睡
還可以打瞌睡得這麼好笑
嘿嘿
真的是電影人耶!

ㄟ,談一下快克殺手如何?
很後現代的拼貼
很現實生活的速寫
很讓人感慨的結尾
可......是......
覺得看起來腦神經很不舒服的人,是怎麼一回事?
2007-03-11 14:5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