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4 13:03:07| 人氣11,1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米樂導演座談會記錄(530增修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無米樂優惠套票的票根)




卷頭的批ㄟ司

「無米樂」是我今年最最期待、最最想看的紀錄片,話說今年農曆生日那天,雖然忙得要死,還是抽出十分鐘空檔趕去買套票當成送自己的禮物。520首映我因工作無緣趕上首映場而獨自看了晚間十點的場次,果然是部「如果身在台灣的你錯過這部片,我會為你覺得無比惋惜」的好片,522又帶我爸和姐姐去看第二次,並特別選了附有導演座談會的晚間 7:20 場看。

當晚顏蘭權導演抱著重感冒的不適身體,以沙啞的嗓音回答觀眾的問題,隔天更因為病重得在家休息無法出席座談,促成我想幫忙整理座談會Q&A記錄的決心。這篇座談會記錄特別選了許多觀眾共通的疑問,主要以顏導演(以下簡稱顏)522在總統戲院回答觀眾的內容為主,並加入523我下班後再度到總統戲院與另一導演莊益增(以下簡稱莊)討論所得的意見,一方面提供所有無緣參加到導演座談會的觀眾參考,另一方面也可減輕兩位導演重複回答問題的負擔。

⊙關於530增修版

5月27日我忍不住又去看了第三遍無米樂,也參加到第二次的導演座談,顏導演的病容看來仍未完全痊癒,在此仍要祝她早日康復,並藉此增修一個之前未記錄到的「無米樂片名」問答,和「無米樂如何剪成目前院線版」的顏導演答案(有★★和☆☆記號的即為增修部分)。


=========

★問:無米樂是台灣稻農的生活紀錄,但台灣那麼多農村,為何會選到台南縣後壁鄉拍?四個主角是怎麼挑選的?

☆答(顏):

遇到這些阿伯阿姆其實是很偶然的機緣。在台灣拍紀錄片的人很窮,要去接案子賺錢才能繼續拍紀錄片,我原先是去接了文建會的三個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案,其中一個要拍後壁鄉新建的小公園,但那個公園實在太小了,拍起來劇情很單薄,我就去商請當地村長介紹幾個居民讓我訪問,除了文林伯是因為我很想拍牛而鎖定的對象,其他都是村長挨家挨戶的去問「有郎滴ㄟ某(台語:有人在嗎)」,看有誰願意接受訪問而介紹來的。

我一遇到這些老人家,聽到他們講起農村生活,心裡立刻充滿焦慮感,因為我記憶中嘉南平原美麗的金黃稻穗,已經快要消失了,當下就很想為嘉南平原的農村留下些什麼,而攝影機的基本功能就是紀錄。我是公務人員的後代,標準的「都市ㄙㄨㄥˊ」,莊子是屏東蕉農的孩子,他也一直很想拍農民的紀錄片,但農田在紀錄片主題中是非常邊緣的,通常只是短短的新聞片段帶過,我們當初拍時都想「這根本不會有人要看」,只有安慰自己「至少三十年後的學術研究用得到」,然後堅持拍下去。

大家看到片中的最佳男主角崑濱伯,剛開始受訪時其實很害羞,在做文建會案子時,問他一個問題要嚕來嚕去三十分鐘,才能得到一點點答案,後來我才知道,那一代的農夫因為社會地位很卑微,他們會自我焦慮、害怕面對都市來的知識份子,心想自己有什麼好被訪問的,莊子剛開始看我剪的帶子,看到崑濱伯的訪問,很焦慮地問我:「妳真的要用他嗎?」

於是我就每天去纏崑濱伯他們,每天去跟他們閒聊請教,聊了兩、三個月後,他們的自信就慢慢出來了,也開始對紀錄片產生認同,因為我常問很多很基本甚至很笨的問題,崑濱伯知道「原來你什麼都不懂」,就從頭教到尾,解釋很多稻米常識和耕種技術,「與其說我們拍攝他們,不如說是他們在教我們」。

拍攝的十五個月期間是我和莊子這輩子感覺最幸福的生活,能遇到這些阿伯阿姆,是我們極大的幸運。


★★問:無米樂這個片名是怎麼來的?跟崑濱伯唱的那些日本歌有關嗎?

☆☆答(顏):

很多人看片之前,常問我無米樂是不是日語?其實無米樂是很美的純正台語,跟崑濱伯唱的日本歌無關。據我所知,那是現在已經一百多歲的老農們,在還沒建水庫、耕種真正完全要看天吃飯的年代,用來自我安慰「無米也要快樂」的諺語,當年插秧下去,若天一直沒下雨,那期稻作就會熱死,完全沒得收穫,雨太多也不行。從現代來看,新一層的意義就是「有米未必快樂」,因WTO開放會讓米價越來越低,所以我跟莊子都很喜歡這個片名。

★問:導演認為「無米樂」紀錄片能發揮什麼力量?對農業政策的改善會有幫助嗎?

☆答(顏):

我和莊子除了拍片什麼都不懂,有關農業政策的問題不該是問我們,而是專家要出來回答。如果說無米樂能發揮什麼,我想最重要的力量是來自看過片子的大家,只要有夠多人開始懂得對土地付出「關心」,就會發出力量。有位觀眾寫信告訴我,他因為看了這部片才第一次注意到台灣農業政策的不合理,讓我非常高興。

此外,我想這部片最大的價值是還給農民應有的尊嚴和驕傲,以前我同學朋友都不太敢說自己家裡是務農的,我原本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農民的社會地位實在太卑微,農民都會跟自己的後代說「你們不要再作田」,那種卑微的心情會影響到下一代。但大家看,我只是隨機碰到幾位阿伯阿姆,就能講出這麼有哲學的生活道理,可見台灣各地農村的農民有多少位值得我們學習。


★問:本片中呈現的大多是稻農的生活,還有很多農業問題並沒有觸及,是否有想過補拍?

☆答(顏):

我們總共拍攝了三百五十個小時,這個版本只剪兩小時,原本被要求只能剪一小時,還是我們死凹硬凹才爭取到兩小時,很多精彩的議題論述都是這樣被割愛,就商業放映來看,兩小時的紀錄片已經很長了。有機會的話,我會很想剪成一個系列,至少要有一個約三、四十分鐘的無米樂論述版,拍攝期間,我們實在從阿伯阿姆那兒聽到太多精彩的農業論述,例如休耕問題,一般人會認為休耕不用工作還能拿補助有多好,阿伯卻會說,休耕只有農田主人能拿到錢,但賣肥料和農藥的、負責開機器插秧割稻的......農業是一整套的生產體系,休耕只補助到農夫,其他人怎麼辦?聽到被迫休耕的阿伯會想到別人沒錢,真的讓號稱知識份子的我感到非常汗顏。


★問:一部片有兩個導演,兩個人會不會對如何剪輯呈現有所爭執?目前這個版本是怎麼決定出來的?

☆答(莊):

蘭權比較感性,我比較理性,但兩人的大方向看法是很一致的,只有小地方會意見不同,這時就看誰比較堅持,如果有個地方她的堅持度超過我,我就會尊重她,反過來也是一樣。

我們共拍了十五個月,後製也作了十五個月,前後加起來三十個月。因為收集的素材實在太多,三百五十個小時的帶子,光是作場記就要花掉半年時間,然後才能進行剪輯。其實無米樂剪出來的第一個版本比較嚴肅,因為我們原先太執著於要有意義,蘭權看完第一個版,覺得很不好玩,她就想剪一個「無米樂瘋狂版」,我們的電腦上如此取名,剪好瘋狂版再看一遍,覺得這個感覺才是對的,也才成為現在大家看到的版本。

☆☆答(顏):

第一個版本我剪了六十分鐘,大談老農困境、WTO、農業政策等問題,大概就是個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版」,但看完後我深深覺得,為什麼那些可愛的人被我們弄得這麼無趣?我和莊子跟拍了四期稻作,親眼看到這些阿伯阿姆每次插秧都是充滿希望的,通常臨到收割才會有些擔憂的情緒跑出來,所以就決定重剪。這片子無法解決農業政策,我們也不想只講農業困境,真正想講的是那個「保有美好人性的年代」、阿伯阿姆的人生哲學,抱著「幸福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心情,才剪出現在播放的院線版。


★問:還有哪一場放映還能看到阿伯阿姆到現場?

☆答(顏):

請阿伯阿姆到現場最大的目的,是想讓觀眾對他們的感動和尊敬,能直接讓他們感受到,過去紀錄片映演幾乎都不會請被紀錄者到現場,觀眾只看到導演,感動和感謝都只給了導演,但真正精彩、真正讓觀眾感動的,是這些被紀錄者的人。請阿伯阿姆到現場,完全要看阿伯阿姆的狀況和時間,他們都是生活很規律、年紀已經很大的人,為了幫忙宣傳片子,專程跑到城市的電影院來,都會打斷他們原本的生活,回家後常會因此覺得身體不太爽快,所以是盡量不想再麻煩到他們,除非阿伯阿姆的狀況還能配合,若往後真還有機會請他們到放映現場,會在無米樂網站上預告。


★問:無米樂會發行DVD嗎?有沒有考慮製作成鄉土教材讓更多下一代體會農人的辛勞?

☆答(顏):

已經有單位在跟我們談發行DVD的事情,等無米樂下片後,我們會整體考量再來作最後評估。至於鄉土教材也已經在跟教育部談了,可能會剪一個三十分鐘的版本,剪掉教育部認為對小孩而言不雅的字眼和畫面,再透過教育系統推廣到中小學。

最後我有兩個小小的呼籲,第一是拜託大家要吃台灣米,阿伯自己也承認日本米是第一名好吃,但台灣米至少是第二名啊!WTO開放後,現在市場只有八%是進口米,以後比例會越來越高,米價會越來越低,我以前在國外讀書,吃的外國米真的很難吃,如果這部片能讓你體會台灣農民為稻米付出的辛勞,將來請一定要支持吃台灣米。第二想拜託大家多多推薦親朋好友來看,全家一起無米樂,就會有更多台灣人關心台灣農業和土地。






關魚紀錄整理,2005/5/22-24,5/30增修





卷末的批ㄟ司

公視紀錄觀點:「無米樂導讀版」預購(1DVD,110分鐘)
http://shopping.pts.org.tw/main.php?PAGE=HTM_DETAIL&BOX=&BAENO=692

「無米樂公播版」另由中映電影文化公司獨家代理,訂購請洽:03-4200491

無米樂DVD發行請參考以下資訊(節錄自無米樂網站)↓
http://happyrice.com.tw/

====

關於觀眾持續詢問的無米樂DVD的發行事宜,中映電影公司表示:

公共電視台曾播出電視版,分為上下兩集,與導演後來另外剪輯在戲院發行的電影版有所不同。

由於這一個禮拜以來觀眾對於《無米樂》的熱烈反應,電影珍藏版的DVD已經開始進行製作,預計於六月底發行,裡頭會收錄導演從當時拍攝的三百多個小時的影像中再擷取約三十分鐘的精華影像以及花絮鏡頭。目前也正在邀請導演為影片錄製隨片訪談,希望能夠為喜愛《無米樂》的觀眾留下一份值得珍藏的影像記錄。

====


批ㄟ司兔

《無米樂》電影特映會記錄/94.6.3/高雄(by bodyheat)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8472&md=entry&id=5212

台長: 關魚
人氣(11,1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sharon
真是太棒了!!
以前學校曾播過這部電影,還請到莊導演來學校介紹片子,許多老師和同學也提了幾個問題,但是當時聽完回家後,想記下來,卻只能寫下兩題簡答...
剛剛找到這裡,看到這裡記錄了這麼多資料,真是太高興了^_^
也讓我再一次重新了解&quot無米樂&quot
2007-03-29 03:3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