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9 06:24:02| 人氣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詩】彼岸花之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彼岸花/賴鈺婷著/遠流出版)




就擎起一面記憶的海
以國中三千的相親
以童年愧疚拆開的信
以姊妹隔牆冷戰的情仇
以父女共執書筆的臨摹


且傾聽一條時間的河
在罪與罰、惶與悔的醒悟中
來回訴說
此端是暗彼端是亮
夢的線索曲折流向黃泉昔昨
堪用停在歲月裡的永恆
逐漸褪去人們的虛偽與淡漠
重返生命交會之初的赤裸


妳紛飛的千萬意念同一滴水
凝結潮來潮往的感觸
從雨的循環淚的漩渦墨的延伸
尋覓流浪混沌的依歸
當思念仍近心事已遠
所有親緣的拾階
終究揮灑成
堅持單純的女兒聯




關魚,2006/9/9




批ㄟ司萬

這是看完遠流出版賴鈺婷新書「彼岸花」之「彼」章的讀後感: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YLG52


批ㄟ司兔

詩中字詞嵌進「彼岸花」之「彼」章的篇名如下:

〈年紀輕輕就相親〉

〈來不及拆開的信〉

〈虛偽的女孩〉

〈姐姐〉

〈臨摹我父〉


另有四句改寫自書中四篇文章的字句:

〈後記〉

在湧聚湧退的感觸裡,在來去無常,愛與傷的試煉中,我如何拈起一朵花,輕輕擎起一面海?

〈來不及拆開的信〉

順著班長低沈的嗓音,我們的思緒剎時進入童年的河,在罪與罰的醒悟中來回跋涉,試著回溯。

〈夢境的追尋〉

沿著夢的線索,我仔細追尋著父親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他的音容笑貌將永恆凝住在歲月之中了。

〈臨摹我父〉

爸留給我臨摹的,不只是字樣而已,應該還有那股單純的愛,對書墨,對家人,而且,一生堅持。

台長: 關魚
人氣(4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