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4 16:13:46| 人氣1,9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祝福博士生雞排追回前妻

博士生賣雞排! 郭董酸、阿基師反力挺


博士生賣雞排! 郭董酸、阿基師反力挺
一向溫和的阿基師怎麼會槓上郭董?
因為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到新聞報導有感而發,
有能力念博士的高材生,去賣雞排,根本是政府投資資源的浪費,郭董的這一番言論,可讓當廚師46年的阿基師,很有意見。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炸豬排不需要念博士,這是一個投資資源的浪費,
所以要課徵人才資源培育浪費罪。」
郭董針對博士賣雞排是政府投資資源浪費,不過郭董獨到的見解,
卻讓阿基師很有意見,
阿基師:「我的看法就不一樣,你以為炸雞排炸熟了就可以吃嗎?他真的是有博士水平在裡頭,你外表怎麼炸的酥香脆,裡面肉的水份是開胃。」

阿基師從小當學徒沒念甚麼書,當然是人生中的ㄧ大遺憾,
但念這麼多書還來創業賣雞排,這名博士生被酸,但阿基師則是豎起大拇指,
反而肯定他的作為,阿基師:「什麼叫浪費社會資源,我們尊重就好,
反正他現在講什麼話都是聖旨,我是支持這個博士生的,他對他家庭負責,
不然你要他怎麼辦,他要養家餬口,搞不好給他一段時間,給他自己沈潛思考一下,
他的博士雞排一出來就是全台灣第一的,比你任何電子商品還要好。」

阿基師說,郭董當大老板習慣了,可能不是太明白現代失業率高的大環境是甚麼樣,
行行出狀元,若是高學歷找不到工作也是白搭,也鼓勵年輕人堅持自己的理想,
把讀書的精神跟所學運用在工作上,也能作出一番天地。

很少對一個新聞那麼有想法,
如果有,大概是他讓台灣首富跟料理界的國寶都會這件事情發表高見。
讓我也忍不住發表我的低見。

第一次聽到郭董的批判,第一個想法是不夠寬容。
第二個想法是覺得很可笑,如果台灣的產業結構與教育制度沒有改好,
{算了,往往是越來越不理想}
如果未來錄取率不斷飆高,未來假設百分之80的人都拿到博碩士的文憑。
那麼各行各業充斥各式各樣的高材生又有何稀奇。

也許未來有百分之60的清潔工都是大學學位,
{印象中有看過一篇報導就是德國的清潔工知識水平也很高,月薪七萬來著。}
當台灣的教育改成20年國教,說不定每個都是博士生。

也許台灣未來百分之50的藍領階級都是博士生。
教育再繼續改革下去,屆時,台灣根本沒有國中、高中的學歷。
多好啊,人人的學歷都一級棒。
只是屆時出來找工作,就讓雇主傷腦筋了。
手上拿的履歷表,說不定一大堆都是博碩士的學歷。

    對我來說,郭董那句浪費社會資源實在是言重了。
又不是躲在家裡,好吃懶作,吃爸媽的棺材本,{認真找工作找不到的不在此類。}
也不是作奸犯科做壞事的人類。
何來浪費資源之說呢?

當然,批評郭董也不夠寬容,他的想法明明是一般人都會有的。
年輕人也許能跳脫世俗,讚賞博士生的人生抉擇,
可是捫心自問,
誰願意自己的孩子一路念第一學府,結婚生子以後,人生卻大逆轉
放棄教鞭後,卻是站在40度的高溫油鍋前,大聲嚷嚷,賣著毛利微薄的雞排?

如果是你,你願意嗎?
如果是我,我可以平生靜氣的接受我的孩子讀完所謂人人稱羨的學校後,
做這個世界上被世俗定論為最低階的工作嗎?

說實話,我也不能肯定。
爸媽在怎麼開明,可是他人的眼光,三姑六婆的耳語。
那些議論紛紛的神情,都足以動搖達成夢想的決心
{這算是魔考嗎?考驗想完成夢想的人是不是真的有資格做這事。}


試想假使有一天,博士在炸雞排的當下,一個阿婆跑過來說,
你老北飼養你那麼大漢,你來賣雞排,實在很不孝!
{這種自以為是的人類,我想多數人都會遇到吧。}
那時候,博士會不會懊惱自己的人生選擇呢?

我希望未來如果博士面對他人的冷言冷語,
可以拿出無比堅強的意志力來面對。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未來不管做甚麼工作,不管是社會地位高的工作也好,
或者是人人心疼的工作也罷,
都可以認真負責的做好,都可以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
快樂的生活著。
體驗工作的真諦,不要讓爸媽擔心這樣子就好了。

其餘的兒孫自有兒孫福,放手也許更幸福。

寫到這篇,想起證嚴法師的一個故事,大概是這樣:
有兩個婦人向法師傾吐孩子的狀況,
第一個婦人說,
法師,怎麼辦,我的孩子已經很認真念書了,可是學校的功課就是掌握不來,
老是沒辦法擠進前三名,我該怎麼辦。
法師回答她說:乖就好。
另外一個婦人又說,法師我的孩子更糟,連書都不愛念,我該怎麼辦。
法師說:有就好。

我不曉得大家讀完是怎麼的想法,我現在當媽了,倒是很了解那感受。
我相信當媽的人,最懷胎十月,最大的祈求就是孩子平安健康的出生。
可是等孩子越來越大了,進入校園開始要考試以後,對孩子的要求
也越來越多,最初那個平安健康的念頭,便轉變成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了。

不曉得博士的老媽,有沒有懊惱孩子的選擇。
可是想一下,懷胎十月對孩子最初的盼望,也許就能釋懷了。

雖然這麼說,但多少人可以掙脫世俗的眼光,走出自己的路呢?
學生時代,社會學教授講過一個故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大意是說,兩個孩子都有非常高的音樂天分,可是兩個孩子都不是有錢的孩子,
他們如果要堅持夢想,就必須花更多的心力去練習才行。
可是兩個孩子對於音樂的努力大不相同。
多年以後,其中一個已經變成國際知名的指揮家,
另外一個卻只能在鄉間禮儀隊吹嗩吶。
這個故事,大意是要我們好好努力。
可是不曉得為什麼,聽完這個故事,我卻一直想著一個問題,
有沒有可能在鄉間吹嗩吶的,過得比在國際揚名的指揮家還快樂呢?

大學教育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追求人人欽羨的社會地位。
可是進入社會,結婚生子,我覺得快樂遠比社會地位重要。

可惜,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所以一個人的快樂往往是被群眾給左右著。
即便自己滿意所選的生活,一旦升起分別心,快樂也變得不快樂了。

不管如何,祝福博士雞排,創業路上冷眼旁觀的人很多,
如果想成功,還得努力專研更多讓雞排更好吃,讓客人更多的方法才行。
也許那天,博士雞排全台都吃得到時,訪問郭董他就會有不樣的說法了。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1,94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悄悄話)
2013-03-25 11:4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