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13 08:12:14|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下,雜寶藏經卷第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寶藏經卷第八

    元魏西域三藏,吉迦夜共曇曜譯

拘尸彌國輔相夫婦,惡心於佛,佛即化導得須陀洹緣。佛弟難陀為佛所逼,出家得道緣。大力士化曠野群賊緣,輔相聞法離欲緣。尼乾子投火聚,為佛所度緣。五百白鴈,聽法生天緣。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害佛緣。

(九五)拘尸彌國輔相夫婦,惡心於佛,佛即化導得須陀洹緣。

佛在拘尸彌國,有輔相婆羅門,為人狂暴動不以道,其婦邪諂亦復無異,夫勅婦言:「瞿曇沙門在此國界,若其來者閉門莫開。」於一日中,如來忽然在其屋中,婆羅門婦見已默然,都不與語。佛便說言:「汝婆羅門愚癡邪見,不信三寶。」婦聞此語極大瞋恚,自絕瓔珞著垢膩衣,在地而坐,夫從外來問言:「何以爾耶?」答言:「瞿曇沙門罵辱於我,作如是言:『汝婆羅門邪見不信。』」夫言:「且待明日,明日開門以待佛來。」於後日中佛現出其家,婆羅門即捉利劍,而斫於佛不能得著。見佛在虛空中,便自慚愧五體投地,而白佛言:「唯願世尊來下,受我懺悔。」佛即來下受其懺悔,為說法要,夫婦俱得須陀洹道。時諸比丘,聞佛降化如來惡人,各作此言:「世尊出世甚奇甚特。」佛告比丘言:「非但今日,過去之時亦曾調伏。」比丘白言:「不審過去調伏云何?」佛言:「昔迦尸國有王,名為惡受,極作非法苦惱百姓,殘賊無道,四遠賈客珍琦勝物,皆稅奪取不酬其直。由是之故國中寶物,遂至大貴,諸人稱傳惡名流布。爾時,有鸚鵡王在於林中,聞行路人說王之惡,即自思念:『我雖是鳥尚知其非,今當詣彼為說善道。彼王若聞我語,必作是言:「彼鳥之王猶有善言,奈何人王為彼譏責!」儻能改修。』尋即高飛至王園中,迴翔下降在一樹上,值王夫人入園遊觀,于時鸚鵡鼓翼嚶鳴,而語之言:『王今暴虐無道之甚,殘害萬民毒及鳥獸,含氣嗷嗷人畜憤結,呼嗟之音周聞天下,夫人荷剋與王無異,民之父母豈應如是。』夫人聞已瞋毒熾盛:『此何小鳥罵我溢口?』遣人伺捕。爾時鸚鵡不驚不畏,入捕者手。夫人得之即用與王,王語鸚鵡:『何以罵我?』鸚鵡答言:『說王非法,乃欲相益不敢罵也。』時王問言:「有何非法?」答言:「有七事非法,能危王身。」問言:『何等為七?』答言:『一者,耽荒女色不務貞正,二者,嗜酒醉亂不恤國事,三者,貪著碁博不修禮教,四者,遊獵殺生都無慈心,五者,好出惡言初無善語,六者,賦役謫罰倍加常則,七者,不以義理劫奪民財。有此七事能危王身。又有三事傾敗王國。』王復問言:『何謂三事?』答言:『一者,親近邪佞諂惡之人,二者,不附賢聖不受忠言。三者,好伐他國不養人民,此三不除,傾敗之期非旦則夕。夫為王者率土歸仰,王當如橋濟渡萬民,王當如秤親疎皆平,王當如道不違聖蹤。王者如日普照世間,王者如月與物清涼,王如父母恩育慈矜,王者如天覆蓋一切,王者如地載養萬物。王者如火,為諸萬民燒除惡患。王者如水潤澤四方,應如過去轉輪聖王,以十善道教化眾生。』王聞其言深自慚愧:『鸚鵡之言至誠至款,我為人王所行無道,請尊其教奉以為師,受修正行。』爾時國內風教旣行,惡名消滅。夫人臣佐皆生忠敬,一切人民無不歡喜,譬如牛王渡水,導者旣正從者亦正。爾時鸚鵡我身是也,爾時迦尸國王惡受,今輔相是也,爾時夫人,輔相夫人是也。」

(九六)佛弟難陀為佛所逼,出家得道緣。

佛在迦毘羅衛國,入城乞食到難陀舍,會值難陀與婦作粧,香塗眉間,聞佛門中欲出外看,婦共要言:「出看如來,使我額上粧未乾頃,便還入來。」難陀即出見佛作禮,取鉢向舍盛食奉佛,佛不為取過與阿難,阿難亦不為取。阿難語言:「汝從誰得鉢?還與本處。」於是持鉢逐佛,至尼拘屢精舍。佛即勅剃師,與難陀剃髮,難陀不肯,怒拳而語剃髮人言:「迦毘羅衛一切人民,汝今盡可剃其髮也。」佛問剃髮者:「何以不剃?」答言:「畏故不敢為剃?」佛共阿難自至其邊,難陀畏故不敢不剃。雖得剃髮情欲還家,佛常將行不能得去,後於一日次守房舍,而自歡喜:「今真得便可還家去,待佛眾僧都去之後,我當還家。」佛入城後作是念言:「當為汲水令滿澡瓶,然後還歸。」尋時汲水,一瓶適滿一瓶復翻,如是經時不能滿瓶,便作是言:「俱不可滿,使諸比丘來還自汲,我今但著瓶屋中,而棄之去。」即閉房門,適閉一扇一扇復開,適閉一戶一戶復開,更作是念:「俱不可閉且置而去,縱使失諸比丘衣物,我饒財寶足有可償。」即出僧房而自思惟:「佛必從此來,我則從彼異道而去。」佛知其意亦異道來,遙見佛來大樹後藏,樹神擧樹在虛空中,露地而立。佛見難陀將還精舍,而問之言:「汝念婦耶?」答言:「實念。」即將難陀向阿波那山上,又問難陀:「汝婦端政不?」答言:「端政。」山中有一老瞎獼猴。又復問言:「汝婦孫陀利面首端政,何如此獼猴也?」難陀懊惱便作念言:「我婦端正人中少雙,佛今何故,以我之婦比此獼猴?」佛復將至忉利天上,遍諸天宮而共觀看,見諸天子與諸天女,共相娛樂。見一宮中有五百天女,無有天子。來還問佛,佛言:「汝自往問。」難陀往問言:「諸宮殿中盡有天子,此中何以獨無天子?」天女答言:「閻浮提內佛弟難陀,佛逼使出家,以出家因緣,命終當生於此天宮,為我天子。」難陀答言:「即我身是。」便欲即住,天女語言:「我等是天汝今是人,還捨人壽更生此間,便可得住。」便還佛所以如上事,具白世尊。佛語難陀:「汝婦端政何如天女?」難陀答言:「比彼天女,如瞎獼猴比於我婦。」佛將難陀還閻浮提,難陀為生天故,懃加持戒,阿難爾時為說偈言:

 譬如羝羊鬪,將前而更卻,汝為欲持戒,其事亦如是。

佛將難陀復至地獄,見諸鑊湯悉皆煮人,唯見一鑊炊沸空停,怪其所以而來問佛,佛告之言:「汝自往問。」難陀即往問獄卒言:「諸鑊盡皆煮治罪人,此鑊何故空無所煮?」答言:「閻浮提內有如來弟,名為難陀,以出家功德當得生天,以欲罷道因緣之故,天壽命終墮此地獄,是故我今炊鑊而待。」難陀恐怖畏獄卒留,即作是言:「南無佛陀唯願擁護,將我還至閻浮提內。」佛語難陀:「汝懃持戒備汝天福。」難陀答言:「不用生天,唯願我不墮此地獄。」佛為說法,一七日中成阿羅漢。諸比丘歎言:「世尊出世甚奇甚特。」佛言:「非但今日,乃往過去亦復如是。」諸比丘言:「過去亦爾其事云何?請為我說。」佛言:「昔迦尸國王,名曰滿面。比提希國有一婬女,瑞政殊妙。爾時二國常相怨嫉,傍有佞臣向迦尸王,歎說彼國有婬女,端正世所希有,王聞是語心生惑 著,遣使從索。彼國不與重遣使語,求暫相見,四五日間還當發遣。時彼國王約勅婬女:『汝之姿態所有伎能,好悉具備,使迦尸王惑著於汝,須臾之間不能遠離。』即遣令去。經四五日尋復喚言:『欲設大祀須得此女,暫還放來後當更遣。』迦尸王即遣歸還,大祀已訖遣使還索,答言:『明日當遣。』旣至明日亦復不遣,如是妄語經歷多日。王心惑著單將數人,欲往彼國。諸臣勸諫不肯受用。時仙人山中,有獼猴王聰明博達,多有所知,其婦適死取一雌獼猴,諸獼猴眾皆共瞋呵:『此婬獼猴眾所共有,何緣獨當?』時獼猴王將雌獼猴,走入迦尸國,投於王所。諸獼猴眾皆共追逐,旣到城內發屋壞牆,不可料理。迦尸國王語獼猴王言:『汝今何不以雌獼猴,還諸獼猴?』獼猴王言:『我婦死去更復無婦,王今云何欲使我歸?』王語之言:『今汝獼猴破亂我國,那得不歸?』獼猴王言:『此事不好耶?』王答言不好。如是再三,王故言不好。獼猴王言:『汝宮中有八萬四千夫人,汝不愛樂,欲至敵國追逐婬女,我今無婦唯取此一,汝言不好,一切萬姓視汝而活,為一婬女云何捐棄?大王當知,婬欲之事樂少苦多,猶如逆風而執熾炬,愚者不放必見燒害。欲為不淨如彼屎聚,欲現外形薄皮所覆。欲無反復,如屎塗毒蛇,欲如怨賊詐親附人,欲如假借必當還歸,欲為可惡如廁生華,欲如疥瘡而向於火,爬之轉劇。欲如狗嚙枯骨,涎唾共合謂為有味,脣歯破盡不知厭足,欲如渴人飲於鹹水,逾增其渴。欲如段肉眾鳥競逐,欲如魚獸貪味至死,其患甚大。』爾時獼猴王者,我身是也。爾時王者難陀是也。爾時婬女者,孫陀利是也。我於爾時,欲淤泥中拔出難陀,今亦拔其生死之苦。」

(九七)大力士化曠野群賊緣

爾時佛在王舍城,於王舍城毘舍離,二國中間有五百群賊,頻婆娑羅王,慈仁寬善以恩法治世,不害物命即出募言:「誰能往化五百群盜,使不作賊?當重爵賞。」時有一力士來應王募,往彼曠野綏化群賊,即能令其不復作賊。旣能調伏,作大城池而安置之,漸漸聚集多人依附,遂成大國。其國人民各作是言:「我等今者,蒙大力士養育之恩。」便共聚集作是言要:「從今已後新取婦者,先奉力士。」即到力士所語力力言:「我等作要取新婦者,奉上力士。為二事故,一者,欲得好子使似力士,二者,以報力士之恩。」力士答言:「何用是為?」眾人慇懃即從其意,唯行此法。漸經多時有一女人,不樂此事,於眾人前裸立小便,眾皆呵言:「汝無慚愧,云何婦女在眾人前,而立小便?」女人答言:「女人還在汝前,而裸小便有何等恥。一國都是女人,唯大力士是男子耳,若於彼前應當慚愧,於汝等前有何差恥?」從是眾人轉相語言:「此女所說正是道理。」時舍利弗目連,共將五百弟子,經曠野中過,力士知之請二尊者,并五百弟子安置止宿,供給衣食。過三日後國中人民,聚集作會飲酒過醉,詳共圍遶大力士舍,以火焚燒。力士問言:「何故如是?」眾人答曰:「婦女初嫁都經由汝,我等是人不忍此事,故來燒汝。」力士答言:「我先不肯汝等強爾。」諸人不聽便燒使死,垂欲命終發誓願言:「持我供養舍利弗目連,功德因緣,生此曠野中,作大力鬼神滅諸人等。」作是語已其命即斷,便於曠野作化生鬼,放大毒氣多殺人眾,往至中間有智之人,共求鬼言:「汝今自殺無量人民,食肉不盡唐使臭爛,願聽我等殺諸牛馬,日以一人供給於汝。」於是國中皆共拔籌,人當一日。如是次第到一長者,拔須陀羅。須陀羅生一男兒,福德端政次應鬼食,長者念言:「如來出世,拔濟一切苦惱眾生,唯願世尊救護我子,今日之厄。」佛在王舍城,知長者心即便來向,曠野鬼神宮殿中坐,曠野鬼神來見世尊,極大瞋恚而語佛言:「沙門出去。」佛便出去,鬼適入宮佛復還入,如是三返至第四過,佛不為出。鬼作是言:「若不出者,使汝心顛倒,當捉汝腳擲恒河裏。」佛語之言:「我不見世間若天魔梵,有能捉我作如是者。」曠野鬼言:「如是如是,如來聽我使問四事,當為我說。一者,誰能滅駛流?二者,誰能渡大海?三,誰能捨諸苦?四者,誰能得清涼?」佛即答言:「信能渡駛流,不放逸者能渡大海,精進能捨苦,智慧能得清淨。」聞是語已即歸依佛,為佛弟子,手捉小兒著佛鉢中,遂名小兒為曠野手,漸漸長大佛為說法,得阿那含。諸比丘言:「世尊出世甚為希有,如此大惡曠野鬼神,佛能降伏作優婆塞。」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世時亦復曾於,迦尸國,比提醯國,二國中間有大曠野,有惡鬼名沙吒盧,斷絕道路,一切人民無得過者,有一商主名曰師子,將五百商人欲過此路,諸人恐怖畏不可過,商主語言:『慎莫怖畏但從我後。』於是前行到於鬼所,而語鬼言:『汝不聞我名耶?』答言:『我聞汝名故來欲戰。』問言:『汝何所能。』即捉弓箭而射是鬼。五百放箭皆沒鬼腹,弓刀器仗亦入鬼腹,直前拳打拳復入去,以右手託右手亦著,以右腳蹹右腳亦著,有左腳蹹左腳亦著,又以頭打頭亦復著,鬼作偈言:

 汝以手腳及以頭,一切諸物悉以著,餘人何物而不著?

商主說偈而答言:

 我今手足及以頭,一切財錢及刀杖,唯有精進不著汝,精進若當不休息,

 與汝鬪諍終不廢,我今精進不休息,終不於汝生怖畏。

時鬼答言:『今為汝等故,五百賈客盡皆放去。』爾時師子我身是也,爾時沙吒盧,曠野鬼是也。」

(九八)輔相聞法離欲緣

佛在王舍城,頻婆沙羅王有大輔相,數共其王往至佛所,而聽如來說離欲法,後於婦所不大往返,婦生惡心推求毒藥,著飲食中請佛欲與。夫覺其婦有懷惡意,從索飲食婦不肯與,更與異食。佛已來至夫白佛言:「此食不可食。」佛言:「何以不可食?」答言:「有毒。」佛言:「世間有毒不過三毒,我尚消除,有何小毒能中傷我?」佛即食其食,都無有異。時輔相婦便生信心,佛為說法,夫婦二人得須陀洹。諸比丘等歎未曾有,佛言:「非但今日,於過去日亦曾化彼。昔迦尸國王有一智臣,名比圖醯,常以道法輔相國王,及諸群臣悉使修善。時有龍王名曰明相,數數往來比圖醯所,聽受法言,亦於其婦往返希簡。龍婦瞋恚而作是言:「得比圖醯心祀火,得血而飲然後可活。」時有夜叉鬼,與此龍王并及其婦,往反親善,聞龍婦語便即答言:「我能得之。」於龍婦邊擔如意殊,現作賈客往詣迦尸國,至於王邊共王樗蒲,賭如意珠。王以國土庫藏,比圖醯等復作一分,以對其珠。夜叉得勝,求不用其國土庫藏,取比圖醯以珠與王。王問比圖醯:「為欲去不?」答言:「欲去。」夜叉將去,比圖醯問夜叉言:「索我來者有何意故?」夜叉不答,如是慇懃更問不已,便語之言:「龍王夫人欲得汝心,以祀於火,欲得汝血而用飲之。」比圖醯言:「若其殺我擔心血去,一切之人心血一種,知是誰許?汝今莫殺我為將我去,須我心者欲得我智,須我血者欲得我法。」聞此語已夜叉心念:「實是智人。」即將至龍所,龍見歡喜,即為說法,龍王夫婦及諸眷屬,生敬信心盡受五戒,并夜叉眾亦受五戒。爾時閻浮提龍與夜叉,大齎珍寶送比圖醯。比圖醯得是珍寶,用上於王并與人民,於是閻浮提人,及龍鬼受持五戒,修行十善。爾時比圖醯者,我身是也。爾時明相龍王者,善見輔相是也。爾時王者,舍利弗是也。爾時夜叉者,目連是也。」

(九九)尼乾子投火聚,為佛所度緣

佛在舍衛國,爾時如來降化,外道邪見六師,及其眷屬悉使破盡,五百尼乾作是念言:「我等徒眾都破散盡,不如燒身早就後世。」即集薪草便欲燒身,如來大悲欲拔彼苦,使火不然,佛在其邊入火光三昧。諸尼乾子見大火聚,心生歡喜而作是言:「我等不須然火,皆共投中。」旣到火裏身體清涼,極大快樂。見佛在中倍復慶悅,求欲出家。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在身,佛為說法得阿羅漢。諸比丘言:「希有世尊,乃能拔此尼乾子等,自燒之苦,使得羅漢。」佛言:「非但今日,往昔之時舍衛國中,有五百賈客入海採寶,時有商主名比舍佉,將諸商眾順風而往,即到寶所集著船上,諸賈客輩貪取珍寶,船上極重。時比舍佉語諸商賈言:『莫重著寶喪汝身命。』時諸賈客不用其言,寧共寶死不能減卻,商主即以船寶投著水中。上諸賈客著己船上,是諸寶船都沒於海。海神見是商主,能捨珍寶救諸商賈,心生歡喜,取是商主所棄珍寶,擔飛在前。旣得出海以還商主。諸商人言:『如此大士不貪財寶,自修其志得大利益,我等應學。』各捨珍寶向仙人所,修習其法皆獲五通。爾時比舍佉者,我身是也。爾時五百賈客,五百尼乾子是。」

(一○○)五百白鴈聽法生天緣

佛在舍衛國,爾時般遮羅國,以五百白鴈,獻波斯匿王,波斯匿王送著祇桓精舍,眾僧食時人人乞食,鴈見僧眾來在前立,佛以一音說法,眾生各得隨類受解,當時群鴈亦解佛語,聞法歡喜鳴聲相和,還於池水。後毛羽轉長,飛至餘處,獵師以網都覆殺之,當網著時一鴈作聲,諸鴈皆和,謂聽法時聲,乘是善心生忉利天。生天之法法有三念,一者,念本所從來?二者,念定生何處?三者,念先作何業,得來生天?便自思惟:「自見宿因更無餘善,唯佛僧邊聽法。」作是念已,五百天子即時來下,在如來邊。佛為說法悉得須陀洹。波斯匿王遇到佛所,常見五百鴈羅列佛前,是日不見便問佛言:「此中諸鴈同何處去?」佛言:「欲見諸鴈耶?」王言欲見。佛言:「先鴈飛去他處,為獵師所殺,命終生天。今此五百諸天子等,著好天冠端政殊特者是。今日聽法皆得須陀洹。」王問佛言:「此諸群鴈,以何業緣墮於畜生?命終生天今日得道?」佛言:「昔迦葉佛時,五百女人盡共受戒,用心不堅毀所受戒,犯戒因緣墮畜生中,作此鴈身,以受戒故得值如來,聞法獲道,以鴈身中聽法因緣,生於天上。」

(一○一)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害佛緣。

佛在王舍城,爾時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得害佛。五百羅漢皆飛虛空,唯有阿難獨在佛後。佛時擧右手,護財白象見五百師子,象時恐怖即便調順,五百比丘盡棄佛去,唯有阿難在於佛後,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爾,昔迦尸國有五百鴈,共為群侶,時鴈王名曰賴吒,鴈王有臣名曰素摩。時此鴈王為獵者捕得,五百群鴈皆棄飛去,唯有素摩隨逐不捨,語獵師言:『請放我王,我於今日以身代之。』獵師不聽遂以鴈王,獻梵摩曜王,王問鴈王:『為安隱不?』鴈王答言:『蒙王大恩,得王清水又得好草,以活性命,得常平安在國土住,唯願大王放一切鴈,使無所畏。』五百群鴈在王殿上,空中作聲。時王問言:『此是何鴈?』鴈王答言:『是我眷屬。』王即施無畏,內外宣令不聽殺鴈,鴈王白王言:『今當以正法治國,世間無常如四方山,譬如東方大山,上無邊際一時來至,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磨碎世間。一切眾生及與人鬼,悉皆微滅無可逃避,無可侍怙不可救濟,當於爾時何所恃賴,惟念如是,宜應慈心普育一切,修行正法作諸功德。大王當知,一切富貴,皆為衰滅之所摧碎,四方而至為歸喪失。一切強壯,又有諸病從四方來,破滅強健。一切壯年,有病羸山從四方來,破滅壯年。一切有命,有大死山四方而來,壞滅生命。如是四山一切共有,天龍人鬼有生之類,無得免者。以此義故,常修慈心懃行正法,得生善處必遇賢聖,得遇賢聖得脫生死。』王問素摩:『何以默然?』素摩答言:『今鴈王人王,二王共語,若當參言非是儀禮,便無上下恭恪之心。』王言:『實是希有,汝為鴈身,能行如是忠臣之節,人所不及,能以身命代於鴈王,又復謙順不參言說,如汝鴈王君臣之義,世所希有。』悉與金錏瑕.約其頭際,以好白絹著鴈王首,而發遣之,言曰:『往時為我說善法。』即便放去。爾時鴈王我身是也。爾時素摩阿難是也,爾時人王,我父王淨飯王是也。爾時獵師,提婆達多是。」

雜寶藏經卷第八

台長: awe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四冊,本緣部下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下,雜寶藏經卷第九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下,雜寶藏經卷第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