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04 08:49:47|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莊嚴論經卷第四

    馬鳴菩薩造,後秦三藏鴆摩羅什譯

(十七)「復次,若諍競者聞斷結名,所諍事解,若人欲得供養恭敬,應斷諸使。我昔曾聞有差老母,入於林中採波羅樹葉,賣以自活。路由關邏羅人稅之,于時老母不欲令稅,而語之言:「汝能將我至王邊者,稅乃可得,若不爾時終不與汝。」於是邏人遂共紛紜,往至王所。王問老母:『汝今何故不輸關稅?』老母白王:『王頗識彼某比丘不?』王言:『我識,彼亦羅漢。』老母抗聲而白王言:『是三羅漢皆是我子,此諸子等受王供養,能使大王受無量福,是即名為與王稅物,云何更欲稅奪於我?』王聞是已歎未曾有:『善哉老母能生聖子,我實不知,知彼羅漢是汝子者,應加供養恭敬於汝。』於是老母即說偈言:

 吾生育三子,勇健超三界,悉皆證羅漢,為世作福田,

王若供養時,獲福當稅物,云何而方便,稅奪我所有?

王聞是偈已身毛皆竪,於三寶所生恭敬心,流淚而言:『如此老母宜加供養,況稅其物。』王說偈言:

 自從今已後,如斯老母比,生子度三有,器堪受供養,

不聽稅財物,咸應加恭敬,設有同伴侶,駝驢及車乘,

多載眾珍寶,為此老母故,不應格稅彼。況此一母人,

單己賣樹葉,更無餘錢物,而當有稅奪?設我山巖窟,

經行修道處,行人於彼中,滅結斷諸漏,尚應敬彼處,

尊重而供養,況如此老母,能生聖子者,而當不修敬?

復次示放逸果,欲令眾生不放逸故。我昔曾聞,有大商主子名曰億耳,入海採寶。旣得迴還與伴別宿,失伴慞惶飢渴所逼,遙見一城謂為有水,往至城邊欲索水飲,然此城者是餓鬼城,到彼城中四衢道頭,眾人集處而無所見,飢渴所逼唱言水水。諸餓鬼輩聞是水聲,皆來雲集:『唯慈悲者欲與我水?』此諸餓鬼身如燋柱,以髮自纏皆來合掌,作如是言:『願乞我水。』億耳語言:『我渴所逼故來求水。』爾時餓鬼聞億耳,為渴所逼自行求水,希望都息,皆各長歎作如是言:『汝可不知此餓鬼城,云何此中而索水耶?』即說偈言:

 我等處此城,百千萬歲中,尚不聞水名,況復得飲者,

 譬如多羅林,熾然被火焚,我等亦如是,支節皆火然,

 頭髮悉蓬亂,形體皆毀破,晝夜念飲食,慞惶走十方,

 飢渴所逼切,張口馳求索,有人執杖隨,尋逐加楚撻,

 耳常聞惡音,未曾有善語,況與一渧水,漬我喉舌者?

 若於山谷間,天龍降甘露,皆變成沸火,而注我身上,

 若見諸渠河,皆變成流水,池沼及河泉,悉見其乾竭,

 或變成濃血,臭穢極可惡,設欲往馳趣,夜叉捉鐵捶,

 撾打不得近,我等受此苦,云何能得水,以用惠施汝?

 我等先身時,慳貪極嫉妬,不曾施一人,將水及飲食,

自物不與他,抑彼令不施,以是重業故,今受是苦惱。

施得大果報,春種秋獲子,我等不種子,今日受是苦,

放逸慳貪惜,受是苦無窮,一切苦種子,無過於貪嫉。

應當勤方便,除去如是患,施為善種子,能生諸利樂,

是故應修施,莫如我受苦。等同在人中,身形無差別,

造業既不同,受報亦復異,富貴饒財寶,貧者來請求,

諸天同器食,飯色各有異,若墮畜生中,業報亦不同,

有得受福樂,有受苦惱者。以此貪毒故,人天及畜生,

為慳嫉所挊,所在皆損減,餓鬼熾然苦,支節煙焰起,

如似樹赤華,醉象以鼻端,遠擲虛空中,華下被身赤。

聖賢作是說,貪嫉最苦器,見於乞求者,其心則惱濁,

惱濁剎那中,則能作鄙漏,愚癡慳不施,以種貧窮本,

貪心而積聚,即墮於惡道,如此慳貪者,眾苦惱根本,

是故有智者,應斷除慳貪,誰有欲自樂,名稱恭敬等,

而捨於正道,隨逐曲惡徑?今身得苦惱,來世亦復然,

世界結使業,能遮淨施報,所謂是慳貪,眾怨中最大,

是身大臃腫,衣食及湯藥,一切眾樂具,貪嫉所遮斷,

貪嫉極微細,細入難遮制,當以施牢門,心屋使緻密,

莫聽彼貪嫉,而得進入中,貪嫉設入心,渠河及大海,

能遮使不飲。億耳見放逸,乃有是過惡,即厭惡生死,

還歸求出家,旣得出家已,精勤修定慧,逮證羅漢果。

(十九)復次,若無過者得譏呵人,若自有過,呵於彼者他反蚩笑。我昔曾聞,倮形婆羅門,與諸沙門同道而行,有一年少比丘,笑彼倮形以無慚愧,時彼倮形眾中,有婆羅門少解佛法,語比丘言:『長者不可以汝,出家幖幟輕慢欺人。不可以汝出家形貌,能斷煩惱。若未能斷生死流轉,未有出期。汝於後身未脫倮形,何故見笑?汝於今者生死之中,如兜羅樹華,隨風東西未有定時,汝應自笑不應笑他。知汝後時為趣何道?如灰覆火,結使在心未必可保,汝今莫自謂有慚愧,覩汝所為,未得脫於諸見之網。夫慚愧者,定不入於諸見之網,若不起惡覺,是名慚愧。汝自不入決定數中,云何笑他?』時諸比丘,聞倮形婆羅門,如法而說默無所答。餘比丘聞已歎言正說:『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若不斷結名比丘者,伎人剃髮應是比丘。然諸伎人雖復剃髮,不名比丘,當知得見四真諦法,名真沙門,何以故,如經中說,不見四諦邪正不定,邪正不定所見錯謬,是故應當勤修四諦,若見諦者所見真正,永離邪趣。』

(二十)復次,善觀察者見於好色,無有欲意多生厭惡,見好色時不起愛瞋。我昔曾聞,有一寺廟多諸比丘,中有法師,三明六通言辭巧妙,具足辯才知自他論,善能問答應機說法,悅適眾心,能然法燈照除愚冥,使城內外所有人民,於日日中皆來聽法,旣聽受已,乃至少年皆不放逸。時彼城中有舊婬女,咸皆歎息作如是言:『我等今者無人往返,受若斯苦為當久近?』彼婬女,女盛年端正,聰慧非凡善知世論,女人所有六十四藝,悉皆明達,見母憂慘即問母言:『今者何故憂苦乃爾?』母答女言:『今此城中一切人民,悉樂聽法,更無往反至我邊者,資財空匱無由而得,我以此事是故愁耳。』女聞是已自恃端正,語其母言:『我今自嚴往至彼會,能令彼會一切眾人,悉隨我來。』作是語已,尋自沐浴眾香塗身,瓔珞上服首戴華鬘,足所著履眾寶莊校,右手執杖行步妖孆,逶迤弄姿種種莊嚴,如華樹行猶如天人,將諸侍從華鬘瓔,嚴身上服亦皆殊妙。此諸從者或執金缾,或持拂扇或捉香花,侍衛彼女,將諸伎人而自圍繞,並語並笑。或擧右手指麾道徑。復有黃公耳插眾華,玄黃朱紫綵畫其身,歡笑戲謔種種巧嘲,亦復擧手指前指後,於其路中香氣四塞,鼓樂弦歌往至寺所,處一空室待眾集會。說法時到,無數千人皆來聚集。爾時,法師頭髮極白,秀眉覆目,善調諸根其心無畏,如師子王,即昇高座而說偈言:

 爾觀淺智者,莫由昇此座,怯弱如野干,戰懼不自寧,

 吾今昇此座,處眾無所畏,喻如狩中王,哮吼摧邪論。

爾時法師即為大眾,次第說法。時彼婬女,為欲擾動時眾心故,即於門中而現其身,其所將從散入人間,各指婬女語眾人言:『此女端嚴姿容可愛,汝等且觀用聽法為?』時彼諸人聞是語已,即便顧盻心意不安。爾時法師未解其意,怪其所以即問眾人:『汝等何故觀瞻改常,心意錯亂。汝豈不知死來迅速,猶如奔馬,是故宜勤修諸善行。』即說偈言:

 十力大法炬,普照於世界,慧明未潛隱,宜速修善業,

 堅意集善行,晝夜勿懈倦,一切智語燈,不久當隱沒,

 若其隱沒後,眾生盡黑闇,雖有日光照,猶名為大瞑。

爾時眾會聞是偈已,敬奉法教攝意聽法,時彼婬女見眾人等,攝心斂意,復作姿態眾會覩已,心還散亂。爾時法師復說偈言:

 彼女作姿態,令會生渴敬,為欲情所牽,奪其專念心,

 用敬吾教故,遮制令還止,如何彼妖孽,惑亂眾人目?

 譬如青蓮鬘,漂鼓隨波動,眾心亦如是,熠燿不暫停。

爾時眾人情旣耽惑,觀此妙色失慚愧心,更相指示而說偈言:

 斯女美姿容,今來甚為吉,如彼月初生,墜落在于地,

 容貌超時倫,淨目極美妙,將非藍婆汝,為帝釋所遣,

 或是功德天,然手不執花。

復有一人而說偈言:

 咄哉此女人,儀容甚奇妙,目如青蓮花,鼻庸眉如畫,

 兩頰悉平滿,丹脣齒齊密,凝膚極軟懦,莊麗甚殊特,

 威相可悅樂,煒耀如金山。

時諸優婆塞愛其容貌,心意錯亂。時彼婬女左右侍從,見斯事已深自慶幸,叱叱而言:『我等今者所作甚善,能使眾會注意乃爾。』彼時法師怪諸四眾,搔擾改常,以手塞眉顧瞻時會,見是婬女儀容端正,及其侍行皆悉莊嚴,婬女處中曒若明星,奪愚人心令失正念。時彼法師觀女人意,為以何事而來此耶?即默入定知其邪惑,不為聽法。然此法師雖斷瞋恚,外現忿色發聲高唱,語婬女言:『汝如蟻封,而欲與彼須彌山王,比其高下,豈可不聞昔佛在世,第六天王不自量力,敢於佛所現作逼嬈,世尊神力,乃以死尸而繫其頸,慚恥無顏人天所笑。汝意便謂佛法教學,以為滅耶?專精聲聞豈可無耶?諸勝丈夫都沒盡耶?汝若如是宜堅自持。』時彼法師即以神通,變此婬女膚肉墮落,唯有白骨,五內諸藏悉皆露現,即於眾前喚此婬女:『汝於向者興起惡心,敢與佛法而共諍競。』時此婬女以此骨身,在眾前立,爾時法師而說偈言:

 汝向妙容色,挻特眾所觀,今膚肉盡變,唯有空骸骨,

 汝先悅素白,今始見實相,頂骨類白珂,形色如藕根,

 服匡骨陷幁,兩頰如深溝,機關悉解落,筋脉粗相綴,

 在內諸藏等,懸空而露現,其所將從者,自見生厭惡,

 況復餘大眾,而當樂見之。

爾時骨人為彼法師,變其形已身心俱困,不能自申,即叉骨手歸向法師。爾時法師告骨人言:『汝之容色瓔珞嚴身,種種校飾但惑凡夫,令其深著沒三有池,汝今若能除去姿態,捨莊嚴具,吾當示汝寂淨妙身,令汝得知不淨市肆。而此身者薄肉覆上,穢惡充溢,外假脂粉以惑愚目,凡夫耽惑為欲所盲,故生染著。何有智者諦觀察已,當愛翫之?』時諸會者覩斯事已,咸生厭患各相謂言。『世尊所說信實不虛,一切諸法如幻如化,如水聚沫如金塗錢,但誑惑人。向者女人所有美色,容止可觀,於今忽然但見骨聚,儀容端正作諸恣態,狀若蠱道,如是之事今何所在?』有一優婆塞以指支頰,諦觀此女而說偈言:

 牟尼說眾生,為欲愛所盲,盲無慧目故,不得趣涅槃,

 譬如任婆葉,蜜著虫所唼,為貪之所惑,至死而不捨,

 諸不放逸人,諦實觀身相,而不起欲覺,喻如白鶴王,

 常處於清池,不樂於塚間。

復有優婆塞而作是言:『見此姿容便生欲想,觀彼白骨即用除滅。』而說偈言:

 觀彼骸骨聚,能生人怖畏,如似毘陀羅,呪術之機關,

 愚者謂之實,便生樂著心,如道深坑穽,以草覆其上,

 此身亦如是,當作如是觀,諦實知是已,誰當起欲想?

爾時惑著愚無智者,聞是偈已低頭避之,遂不喜聞。時彼女人自見其身,為人所患,五體投地即說偈言:

 我先愚無識,不自量己力,願迴聽法眾,一切將歸家,

 今始知釋子,勢力甚奇特,變我妙姿貌,覩者生厭患,

 我如孾愚者,所為極輕躁,敢以牛跡水,欲比于大海,

 唯願垂哀矜,聽我歸誠懺。

爾時大眾見彼女人,諸骨相拄猶如葦舍,甚生怪愕。彼骨聚中,云何乃能作如是說?又見五藏悉皆露現,譬如屠架所懸五藏,蠢蠢蠕動猶如狗肉,諸藏臭穢劇於廁溷,我等云何乃見此事?」即說偈言:

 今觀女人身,唯筋連枯骨,但見空骨聚,和合出言音,

 女中有骨耶?骨中有女耶?譬如曠澤中,蘆葦之叢林,

 因風共相鼓,便出大音聲,如斯因假法,不見女自體,

 若無自體者,女相安所在?遍推諸法中,昔來未曾有,

我諦觀身相,去來及進止,屈申與俯仰,顧視并語言,

諸節相支拄,骨肋甚稀疎,筋纏為機關,假之而動轉,

如是一一中,都無有宰主,而今此法者,為有為無耶?

我為狂癡惑,為痰陰亂目,云何如是中,妄生有女相?

縛葦作機關,多用於綖縷,譬如融真金,注水則發聲。

爾時法師知諸四眾,皆生厭惡告婬女言:『汝於今者欲何所作?』女曰:『法師,願捨舍不?』即說偈言:

 大頭仙舍不,變天女藍婆,使其作草馬,具滿十二年,

 汝今作舍不,使我作塚間,世間未曾見,如是之舍不,

 善自在大德,愍我願除卻。

爾時法師即便微笑,而說偈言:

 善女汝但起,我無瞋恚心,剃頭著袈裟,終無舍不法,

 有欲愛著彼,損彼生苦惱,作好作惡者,便能生瞋恚,

 瞋恚作舍不,我滅瞋恚結,斷除於無明,體性是無結,

 我欲救眾生,云何作舍不?生老病死等,苦惱諸眾生,

 云何有智慧,而當作舍不?猶如惡毒瘡,加復燥惡灰,

薄皮覆機關,凡愚生愛惑,我以神足力,開汝不淨篋。

說是偈已還攝神足,女服本形。爾時法師告眾會言:『汝等宜勤修善。』即說偈言:

 顛倒欲想行,喻若風起塵,正觀離欲面,洗濯欲塵埃,

 有欲及離欲,處所未必定,善觀得解脫,貪惑而增欲,

 是故應常修,專精離欲想,離欲眾善寂,獲剋諸禪樂,

時彼聽法眾,或得不淨觀,有得須陀洹,於是離欲想,

或得阿那含,復有出家者,勤修不懈怠,逮得阿羅漢。

(二一)復次,無戀著心一切能施,得大名稱現世獲報,是故應施不應悋著。我昔曾聞,弗羯羅衛國有一畫師,名曰羯那,有作因緣詣石室國,旣至彼已詣諸塔寺,為畫一精舍,得三十兩金還歸本國,會值諸人造般遮于瑟,生信敬心,問知事比丘:『明日誰作飲食?』答言:『無有作者?』復問:『彼比丘一日之食,須幾許物?』答言:『須三十兩金。』時彼畫師,即與知事比丘三十兩金,與彼金已還歸于家,其婦問言:『汝今客作為何所得?』夫答婦言:『我得三十兩金,用施福會。』其婦聞已甚用忿恚,便語諸親稱說夫過,所得作金盡用施會,無有遺餘用營家業。爾時諸親即將彼人,詣斷事處而告之言:『錢財叵得,役力所獲不用營家,及諸親里,盡用營設於諸福會。』時斷事官聞是事已,問彼人言:『竟為爾不?』答言實爾。時斷事官聞是事已,生希有想即便讚言:『善哉丈夫。』脫己衣服并諸瓔珞,及以鞍馬盡賜彼人,而說偈言:

 久處貧窮苦,傭作得錢財,不用營生業,以施甚為難,

 雖復有財富,資生極豐廣,若不善觀察,不能速施與,

 遠觀察後身,知施有果報,勇猛能捨財,離於慳塵垢,

 有是行法人,持施使不沒。

時彼畫師聞此偈已,歡喜踊躍著其衣服,乘此鞍馬便還其家,時彼家人見著盛服,乘馬至門謂是貴人,心懷畏懼閉門藏避,畫師語言:『我非他人是汝夫主。』其婦語言:『汝是貧人,於何得是鞍馬服乘?』爾時其夫以偈答言:

 善女汝今聽,我當隨實說,今雖捨施僧,施設猶未食,

 譬如未下種,芽莖今已生,福田極良美,果報方在後,

 此僧淨福田,誰不於中種?意方欲下種,芽生眾所見。

時婦聞已得淨信心,即說偈言:

 如佛之所說,施倽得大果,如今所布施,真得施處所,

 敬心施少水,果報過大海,一切諸眾中,佛僧最第一,

 開意方欲施,華應已在前。

(二二)復次,夫修施者在勝信心,兩錢布施果報難量。我昔曾聞有一女人,至晝闍山,見眾人於彼山中,作般遮于瑟。時彼女人於會乞食,旣覩眾僧心懷歡喜,而讚歎言:『善哉聖僧,譬如大海眾寶窟宅,眾人供養,我獨貧窮無物用施。』作是語已,遍身搜求了無所有。復自思惟,先於糞中得二銅錢,即持此錢奉施眾僧。時僧上座得羅漢果,豫知人心,而彼上座常自珍重,見彼女人有深信心,為欲增長彼功德故,不待維那,躬自慇懃起為咒願,即擧右手高聲唱言:『大德僧聽。』即說偈言:

 大地及大海,所有諸寶物,如此童女意,悉能施與僧,

 留心善觀察,行道為修福,使得解脫道,離貧窮棘刺。

時彼童女極生大心,如師所說:『我作難作,便捨一切資財珍寶,等無有異。』悲欣交集五體投地,歸命諸僧,以此兩錢置上座前,涕泣不樂即說偈言:

 願我生死中,永離於貧窮,常得歡慶集,親戚莫別離,

 我今施僧果,唯佛能分別,由此功德故,速成所願果,

 所種微善心,身根願速出。

時彼女人出彼山已,坐一樹下樹蔭不移,上有雲蓋。時彼國王適喪夫人,出外遊行見彼雲蓋,往至樹下,見此童女心生染著,將還宮內,用為第一最大夫人,即作是念:『我先發願今已稱心。』即白國王:『多齎寶物施設供具,詣晝闍山供養眾僧,寶珠瓔珞種種財物,持用奉施。』彼時上坐不為咒願。爾時大眾疑怪所以,而作是言:『先者貧賤兩錢施時,起為咒願,今者乃為王之夫人,珍寶瓔珞種種財物,而用布施不為呪願?』時彼上座語眾僧言:『我先為彼咒願之時,不為財物,乃恐童女心意錯亂,故為呪願。』即說偈言:

 不以錢財多,而獲大果報,唯有勝善心,乃得大果報,

 彼女先施時,一切悉捨施,佛智能分別,非我所能知,

 今雖財寶多,不如彼時心,十六分中一,若心擾濁施,

 譬如諸商賈,少於諸財物,心期於大報。所施物雖小,

 心意勝廣大,以是故未來,得報亦無量,如阿輸迦王,

 淨心用土施,亦如舍衛城,窮下之女人,飯漿施迦葉,

 施土得大地,飯漿天中勝,施少心淨廣,得報亦弘大,

 譬如白淨衣,以油渧其上,垢膩遂增長,亦猶油渧水,

 油渧雖微小,遍於池水上,以是故當知,心勝故報大。

大莊嚴論經卷第四

台長: awe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四冊,本緣部下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五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下,大莊嚴論經卷第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